从高薪抢人到裁员缩减 科技业难道进入大倒退了?

2022-05-12 15:09:37 财联社 

财联社5月12日讯(编辑 马兰)科技业正在承受令人心酸的后退。在美国劳动力持续吃紧的阶段,不少科技公司纷纷发声,称将缩减招聘规模。

其中包括以元宇宙概念点燃全球的脸书母公司Meta,旗下元宇宙战略核心部门正在压缩。

Meta的发言人证实:“我们会根据我们的业务需求定期重新评估我们的人才引入,并根据本财报期给出的支出指引,我们正相应地放缓其增长速度。”

Meta只是其中一家,亚马逊近日也在财报会议上透露,在疫情期间大量消费者涌入网上购物平台后,亚马逊美国仓库出现招聘热潮,目前公司已经“人满为患”。

于是,当网上购物热情退却后,亚马逊不得不面对现实的问题:业务量下降的情况下,怎么来养这群员工。

苹果在4月也暗示,在部分员工离职后,公司将不再填补空缺岗位,并撤回了此前某些岗位的口头工作邀请。

奈飞(Netflix)则是在经历惨淡的一季度财报后,重组其工程师团队。据悉,该公司原创动画创意的主管和员工已被辞退。

除了FAANG,优步首席执行官也透露,“会将招聘视为一种选择题,并在何时何地增加员工人数时慎重考虑”。

美国线上金融服务公司Robinhood也称将裁员约9%的全职员工,以淘汰一些重叠的工作岗位。美国初创视频公司Cameo更狠,直接宣布了四分之一的裁员规模。

涨潮和退潮

不过,据专家称,科技业的大幅裁员主要是因为在疫情期间的大规模扩张导致的,现在的雇员过剩而不得已为之,并不一定意味着更广泛的放缓。

经济学家们预计,虽然宏观造成了部分压力,随后在其它行业也可能出现裁员现象,但由于人口老龄化和其他因素,美国劳动力市场将持续一段时间的紧张态势。

此前,苹果、亚马逊、谷歌都宣布拆股,提高对员工的报酬奖励,然而距离当时热潮不过短短两三个月,情况却变得完全不同。

科技业的痛苦

对科技业来说,后疫情时代可以称得上有些痛苦。

密歇根大学经济学家Daniil Manaenkov表示:“对于那些从大流行中受益的行业来说,这可能会有些痛苦。这也适用于在那些行业里工作的人,(只是有些痛苦)并不会出现大规模失业。”

但他还表示,如果科技行业的裁员变得更加普遍,那可能对整个经济产生影响。没有政府的刺激措施,那么被解雇的科技工作者将削减支出,这可能会导致消费市场更广泛的放缓。

与科技行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4月,休闲和酒店业的就业增长达到了7.8万个岗位。包括休闲和酒店业的其他快速恢复行业,其雇员仍拥有强大的议价能力,这倒是比科技业工作者要强得多。

普遍还是个别?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认为,这些公司的收缩并不代表是科技业的整体局面。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管理学院的兼职教授Terry Kramer表示:“亚马逊的故事里,核心是电子商务,人们因为通胀而谨慎购买。消费者手中的美元变少了。”

因此,通胀下亚马逊商品和服务收入无法走高,这挤压到它的利润,亚马逊也因此被迫放缓增长。

而其他公司的放缓,Kramer则表示各有不同。如Meta冻结招聘可能因为苹果的隐私更改,这冲击了Meta精准定位广告业务。

全球性人力资讯公司Robert Half地区总裁Ryan Sutton则认为,奈飞的裁员更多地与其密码共享和用户许可导致的财务问题相关,Meta则需要最大限度地提高其效率。

一名脸书的前招聘人员则对科技业抱有乐观看法,他认为科技公司可以利用这一时机尝试雇佣在过去几周被解雇的人。

他还表示:“如果我以1到10的等级衡量我的担忧程度,我现在可能是4,而昨天是2。但我觉得在大多数情况下,我没有看到任何恐惧。”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