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中立?芬兰总统与总理宣布:支持芬兰申请加入北约!瑞典或于16日提交加入北约申请

2022-05-12 18:13:37 每日经济新闻 

俄乌冲突以来,芬兰和瑞典两国或将加入北约的消息一直不断。当地时间12日上午10时许,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和总理桑娜·马林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宣布支持芬兰申请加入北约。

随后,据瑞典《快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瑞典可能将在16日举行政府特别会议后立即提交加入北约的申请。

瑞典可能将于16日提交加入北约的申请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5月12日,据瑞典《快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瑞典可能将在16日举行政府特别会议后立即提交加入北约的申请。

当地时间5月12日,据瑞典电视台报道,瑞典外交大臣安·林德称,芬兰领导人支持该国加入北约的声明将影响瑞典对加入北约的评估。

林德表示:“现在芬兰总统和总理已经给出了明确的信息。我们在各个层面都与芬兰有着密切合作,芬兰也在影响我们的分析。我们将在13日对安全政策分析报告进行审议时考虑到这一点。”

5月13日,瑞典将完成议会各党派的安全政策分析报告。

北约总部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芬兰总统与总理正式宣布其支持芬兰申请加入北约

当地时间12日上午10时许,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和总理桑娜·马林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宣布支持芬兰申请加入北约。

声明说,加入北约将加强芬兰的安全。作为北约成员国,芬兰将加强整个防务联盟。芬兰必须立即申请加入北约,希望在未来几天内迅速开展做出这一决定所需的步骤。

芬兰申请北约成员资格的决定由芬兰总统和政府外交与安全政策部长级委员会决定。按照此前公布的流程,总统和政府外交与安全政策部长级委员会将于15日举行会议,以最终决定是否申请加入北约并将此事提交议会。芬兰议会最早将于5月16日接受提议并召开特别会议。

芬兰媒体预计,芬兰加入北约的意向声明将于下周发出。

瑞典、芬兰向北约寻求入约期间“安全保障”

据参考消息网5月6日援引路透社斯德哥尔摩5月4日报道,瑞典外交大臣安·林德在华盛顿表示,瑞典已经得到了美国的保证,即在其可能申请加入北约的这段时间内,瑞典将得到美国的支持。

报道称,瑞典及其邻国芬兰在冷战期间没有加入北约,但最近的俄乌冲突导致这两个国家重新考虑其安全政策,加入北约的可能性似乎越来越大。

报道称,两国都担心自己在申请过程中会受到攻击,这一过程可能需要长达一年的时间,以获得所有北约成员国的批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VCG111369566898

报道称,在华盛顿会见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后,林德对瑞典电视台说:“当然,我不会谈论任何细节,但我非常肯定,现在我们得到了美国的保障。”

她说:“但是,这不是具体的安全保障,那只能在你成为北约成员后才能获得。”林德拒绝说她从布林肯那里获得了何种保障。

另据法新社哥本哈根5月4日报道,芬兰总理桑娜·马林表示,在芬兰单独申请或同瑞典一道申请加入北约后,芬兰希望北约30个成员国“尽可能快”地批准。

报道称,芬兰还同北约主要成员国进行商讨,从而在可能持续数月的申请加入时期获得安全保障。马林列举的国家有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

在哥本哈根召开的北欧国家领导人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马林宣称:“如果芬兰和瑞典成为候选国的话,关键问题就在于尽可能地缩短批准流程。”

她表示:“这将会是我们可以获得的最好的安全保障。”

芬兰总理声称:“不过我们当然会同北约主要大国进行具体的商谈,涉及的是安全保障以及过渡时期我们可能会出现的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