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交易者应该知道的16种图表形态,掌握了不怕交易不赚钱!

2022-05-12 18:56:18 交易员说 微信号 

从17世纪日本米商本间宗久(Munehisa Homma)发明K线至今,技术分析已存在数个世纪。如今,很多交易者都熟悉地使用图表形态进行交易。然而,图表形态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散户交易者中盛行,也不过是最近几十年才开始的。

解释图表形态和技术分析的艺术存在于一些交易者认为市场没有效率的信念之上。

多年来,市场效率一直备受争论,技术分析师认为,由于市场的不合理性,因此可以从中获利。这种非理性来自于群众反复无常的行为。这也是技术分析的主要内容。

非理性和图表形态

由于人性在愚弄我们每个人,因此技术派人士认为市场也存在这种特征。他们认为,交易是人类行为理性的唯一例外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想想你最近一次在价格还未达止盈目标就退出交易。

为什么你会这样做?

可能这个决定中不乏贪婪或者恐惧的成分。理性告诉你,这不是你最初开始这笔交易的原因。但是,人性中不合逻辑、非理性的一面驱使我们走向相反的人生道路。交易亦是如此。

使用图表形态进行交易是每个技术交易者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我们不谈论交易理论。相反,我们谈论的是市场给我们留下的“痕迹”。因为图表记录了每个价格波动的信号,这些有助于交易者通过阅读图表形态来寻找交易机会。

使用图表形态进行交易 —— 每个交易者都必须知道的事情

技术分析的美妙之处在于交易者可以在任何市场上使用它。此外,任何时间框架内都可以使用。

但是,有一个必要的条件。也就是说,技术分析适用于自由交易市场。

当监管机构进行干预时,技术分析可能不再起作用。比如瑞士央行、日本央行就经常入市干预瑞郎、日元汇率。

不过,尽管如此,即便在这种极端波动的情况下,技术分析加上资金管理以及严明的纪律,技术交易者仍占优势。也就是说,通过这些手段,绝大多数情况下,除了订单被止损之外,什么都不会发生。

当然,2015年1月15日突发的“瑞郎黑天鹅事件”除外,在这场风暴之中,很多投资者除了被止损外,账户除了爆仓还出现负余额,倒欠经纪商的钱。

没有图表的技术分析是不可能的。因此,图表形态是技术分析的核心,也是本文的基础。

三角形态——交易中最强大的图表形态

图表形态属于经典技术分析。大多数记录在西方国家,在美国,它们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成为预测未来价格的可靠形态。

使用图表形态进行交易时,要求交易者需要具备识别形态的能力与方法。这种方法意味着交易者要更多地关注价格行为和图表形态本身所显示的内容,而非特定市场的特殊性。

所有市场,无论形态如何,都有一个共同点。也就是说,它们都存在盘整区间。

因此,在交易中,三角形态最常见的图表形态之一。当然,三角形态也分很多种。

1. 上升三角形态&下降三角形态

上升与下降三角形态有一个共同点:它们揭示了强大的价格行为。

实际上,价格蓄势以突破更高(在上升三角形的情况下)或更低(在下降三角形的情况下)。但是,有一个问题:价格行为围绕一个水平基础展开波动。更确切地说,如果没有水平基础,则该形态会演变成其他形态。

水平底线是解释上升三角形和下降三角形的关键。更准确地说,如果没有水平基础,则该模式属于不同的类别。

最早在美国股票市场技术分析中,上升和下降三角形态的基础都有一个固定的基础数值。在外汇等波动性大的市场中,这种情况较少。

这就是构成上升三角形的原因。首先,确保有一个水平基座。其次,价格在每一次下跌中都出现一系列更高的低点。

最后,在突破水平阻力区域时,入场做多,止损放在最后一个较高的低点,风险回报比为1:3,也就是说止盈目标是止损范围的三倍。下降三角形态则反之。

(更多三角形态相关内容查看:《简单有趣的几何方法 - 三角形态交易策略与突破》、《三角形形态该如何交易?我这里有个盈利策略》)

2. 对称三角形

当三角形态中没有水平基座,则将变成对称三角形态。这类的形态与上升和下降三角形态有类似的解释。

最后,主要趋势在突破对称三角形态后继续。

但是,除了大家都知道的标准解释之外,还有几件事值得一提。

交易对称三角形时要注意,首先是价格突破后几乎都会重新测试三角区域,如果没有,那么市场波动可能不同寻常。其次,价格突破后入场的风险回报比也最少应是1:3。

(更多对称三角形态相关内容查看:《如何利用三角形态把握交易机会 - “对称三角形”交易策略》)

3. 限制性三角形态

这是一种不同寻常且较为罕见的三角形图表形态。限制性三角形态顾名思义,它们限制了由此产生的价格行为。

这些三角形态的特殊之处在于,在三角形形成期间且直到突破前,价格行为都不会穿过两条趋势线限制的区域范围。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那不是限制性三角形。

使用图表形态进行交易时,细节决定成败。在这种情况下,虽然价格不刺破趋势线似乎很不寻常,但这正是这些三角形强大的原因。

此功能很重要,因为由此产生的价格行为形成了一种形态。

首先,价格突破了三角形。

其次,没有重新测试。

第三,价格继续在主要趋势方向上,并创出新高。

最后,价格反转到限制性三角形的顶点。

对于那些不知道的人来说,顶点是构成三角形的两条趋势线相交的共同点。它充当未来价格走势的支撑位和阻力位。

4. 非限制性三角形态

非限制性三角形态对未来的价格走势没有障碍。尽管有时它们确实延续了现有趋势,但通常表现为反转形态。

区分限制性三角形和非限制性三角形有两个关键的特征:首先,非限制性三角形总是重新测试突破的趋势线。

非限制性三角形态意味着该形态对之后价格变化没有任何限制。这主要是一个反转形态。

其次,非限制性三角形的顶点没有为未来价格走势提供支撑和阻力的作用。

5. 逃逸性三角形态

逃逸性三角形态(Running Triangles)的概念是有争议的。然而,它是最常见的一种可靠图表形态。

逃逸三角形背后的逻辑是它在该形态起点上方结束(在看涨趋势中)。换句话说,市场在窄幅盘整区间的同时“逃逸”。

毋庸置疑,这种形态一般会出现暴力式上涨。因此,交易者在使用逃逸性三角形等图表形态进行交易时,会使用1:5甚至更高的风险回报比。

6. 特殊三角形态

这种形态有点类似我们下面会讲到的头肩形态。这是一种强大的反转形态,它们通常会在趋势结束时的底部或顶部形成。

在艾略特波浪理论(Elliott Waves)中被称为带有c-e底的三角形态。

楔形

在交易图表中,楔形无处不在。楔形有两种类型,即上升楔形和下降楔形。

上升楔形意味着价格看跌,当价格突破下方趋势线时会下跌,同样的,下降楔形意味着价格将上涨。

(更多楔形相关内容请查看:《交易中,遇到“楔形反转形态”怎么办?一招教你致胜》、《技术分析高手篇:5分钟认识“交易图表形态学”》)

1. 上升&下降楔形

上升和下降楔形存在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大多数交易者将它们称为反转形态,而多数情况下也是如此。

当使用属于此类图表形态进行交易时,请考虑以下事项。首先,楔形的最后一条腿(Leg)推向趋势线。如果没有这个,你可能想忽略整体形态。

其次,等待重新测试下边缘趋势线(在上升楔形的情况下)或上边缘趋势线(在下降楔形的情况下)。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易入场点。

最后,在楔形的最高/最低点上方/下方设置止损。并且风报比至少为1:3。

2. 持续形态的楔形

前面提到的条件之一是在交易楔形时始终设置止损。在交易此类图表形态时会出现什么问题?

逃逸性三角形是一种类似于楔形的形态,只是它在到达楔形的某个极端点后向相反方向突破。

注意到右边楔形持续形态了吗?在价格突破更高之后,它再也没有回头。因此,在交易楔形时,设置止损是强制性的,因为你交易的楔形可以是强大的延续形态。

头肩形态

如前所述,头肩形态是反转形态,很多交易者应该都知道这一点。不过头肩形态有些特点,我们应该要留意。

1. 头肩形态的特殊性

虽然多数交易者关注价格,但在使用头肩形态进行交易时,时间因素起着重要作用。我们在观察时,留意左肩和右肩形成所花费的时间是否差不多。时间越接近,头肩形态所指向的反转信号越强。

2. 持续形态的头肩形态

这有可能吗?答案是肯定的。我们知道,头肩形态通常是价格将反转,但是,有时候它们形成的地方不寻常,比如说,倒置的头肩形态在一个上涨趋势的顶部出现,那么这就是趋势还将继续上涨的信号。

“交易员说”公众号此前也发布过很多有关“头肩形态”的交易策略内容,需要更深入该形态的读者可以查看:

“头肩形态”交易,你最需了解这几个细节》、《资深交易员分享:几种最棒的技术图表形态,抓住了获利潜力巨大》以及《抓住这种交易形态,你至少能盈利100点!》。

三重顶和三重底

这里我们不谈双重顶和双重底,因为三重顶和三重底的信号更加可靠。三重顶需要一个水平基座,就像上升三角形态一样,这是必要条件。此外,这里的基座指的是一个区域范围,而非某个固定的水平。

这些是交易中最可靠的图表形态之一。不过问题是它们不经常出现。

1. 双重底/底形态难以持续

尽管三重顶和三重底非常可靠,但是它们形成的频率并不高,而且较难持续。大多数时候,价格蓄力并在主要趋势方向突破。考考你,下图属于三重顶吗?

三思而后行。最后这个形态可能出现三角形态或者看涨旗形,因为三重顶和三重底经常转变成趋势持续形态。

(三重顶/底相关文章阅读:《交易宅男“情人节”恋爱秘籍:如何优雅地教女神看懂K线形态》)

钻石形态

钻石形态(Diamond Formations)是趋势持续的形态。在看涨趋势中,它的特点是出现几近垂直的价格波动,但是随后又下跌,形成一颗钻石的边角,而这时候就是钻石形态突破出现的时候。

图表形态中的形态

谈到图表形态怎么可能不提及日本烛台形态呢?不过具体细节就不多介绍了,很多交易者都比较熟悉。这里提到的,主要是在经典图表形态之中再出现常见的烛台形态时,它所指向的趋势信号更加强烈。

根据交易经验,上述提及的13种经典图表形态中,如果其中出现下面三种日本烛台形态之一,则会令这些图表形态交易胜率大幅提升,可靠性大大增强。

1. pin bar

pin bar是单一的烛台形态,它通常在形态底部出现。尤其是当pin bar出现在一个倒置头肩形态的最低点时,会强化价格反转的力量。

2. 十字星烛台形态

十字星也是单一烛台形态,它的特点就是几乎没有实体。十字星出现在顶部或底部,属于价格反转形态,意味着当前趋势到头了。

比如下图,上升楔形顶部出现十字星强化了价格下跌的倾向:

3. 早晨之星和黄昏之星

早晨之星和黄昏之星是交易中较为可靠的烛台形态,如果能与经典技术分析形态结合起来,效果更是非常喜人。

总结

交易中的图表形态随时间而演变,然后跟着市场变化发生更多转变。本文列出的图表形态,不过是我们在交易实践中比较常见的一些。交易这些形态时,要记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因此,即使大家寻找的都是常见的形态,但是我们依然能够根据自己对市场的见解而胜出。

重要的是,这些细节的总和最终会在交易系统中建立信任。与任何交易策略或方法一样,形态识别在我们将其与健全的资金管理原则一起使用时将会更加有效。

这就是为什么对于大多数图表形态,使用适当的风险回报比是强制性的。否则,我们交易的图表形态可能会演变成其他模式,并让我们陷入风险境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交易员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