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惊叹“卢布成为今年表现最佳的货币”已上涨11%!西方制裁俄罗斯失败?

2022-05-13 11:19:21 凤凰网 

  即使在西方制裁层层加码之下,俄罗斯通过调整利率、出台一系列临时资本管制措施、并要求用卢布支付其天然气的费用等方式使得卢布在俄罗斯公共假期后的开市中上涨,卢布对美元的涨幅已经超过了11%,卢布也超过了此前表现最好的雷亚尔9%的涨幅,成为今年表现最佳的货币。

  当地时间5月12日周三,随着俄罗斯莫斯科交易所在两天公共假期后重新开市,卢布兑美元恢复了上涨,势将创出2020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自今年年初以来,卢布对美元的涨幅已经超过了11%,甚至超过了此前表现最好的雷亚尔9%的涨幅,成为彭博社追踪的31种主要货币中涨幅最大的货币收盘;此外,离岸汇率的涨幅更大,约为12%。

  卢布兑美元攀升5.5%,至1美元兑63.7,势将创下一周多来的最大涨幅;卢布兑欧元也上涨6.8%,至1欧元兑65.995,势将创出2017年6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位。

卢布已上涨11%!西方制裁俄罗斯失败?美媒惊叹:2022年走势最强的货币竟然是卢布

  卢布目前的上涨趋势与3月初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当时由于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金融制裁,卢布从突破130的高点不断下跌。

  西方制裁层层加码之下,俄罗斯也打响“卢布汇率保卫战”。2月25日后,莫斯科证券交易所便一直“停摆”;2月28日,为应对西方制裁导致的市场动荡,俄罗斯央行紧急大幅加息1050个基点,将利率提高到20%。俄央行认为,此举能够维持金融及价格稳定,保护居民存款不贬值。

  同时,俄罗斯还出台了一系列临时资本管制措施来限制恐慌性抛盘以及外资逃逸。例如,俄罗斯央行此前宣布将限制居民从外币银行账户中提取美元的额度,并限制外国客户提取特定外币。此外,俄罗斯的券商也不允许外国客户出售证券。这些资本管制措施使得出售卢布变得更加困难,这有助减轻卢布的汇率损失。

  此外,俄罗斯还要求出口商出售外汇,并要求用卢布支付其天然气的费用。尽管欧盟上周三提出一项举措,将在年底前禁运俄罗斯原油,目前该计划仍需获得27个成员国的同意,作为第六轮制裁的一部分。但是也有迹象显示,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可能向“断气”服软,白俄罗斯或将使用俄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意大利大多天然气进口商也已开立卢布账户。

  于是,卢布取代雷亚尔成为世界上表现最好的货币,不过部分原因也由于巴西的货币紧缩政策即将结束,这对该货币构成了压力。自2021年初将基准利率提高1075个基点后,这个拉美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已经发出了放缓加息步伐的信号,并打算很快结束这一周期。虽然雷亚尔的利差仍然很高,但由于美联储继续以积极的步伐提高借款成本,与美国利率的利差可能会缩小。

  不过,外媒引援分析师的观点称,这种反弹并不可靠,因为许多货币交易商已经停止了卢布交易,因为卢布价值并不是现实世界中可以交易的价格。换句话说,并没有多少人能在卢布升值中获益。

  此外,尽管卢布走强,但由于俄罗斯所遭受的严厉制裁,俄罗斯经济将出现约30年来最严重的收缩。上个月底,俄罗斯央行在西方制裁的重重压力下,将基准利率从17%下调至14%,并表示今年还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同时,其还发布了最新经济预测,预计俄罗斯经济今年可能萎缩8%至10%,到今年年底,通胀率将达到18%-23%。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