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迭起!美援乌榴弹炮全部到位,欧洲遭遇重大变局!A股迎三大利好,1.5万亿意念盘涨停,会否彻底爆发?

2022-05-16 08:38:18 券商中国 微信号 

风云迭起!美援乌榴弹炮全部到位,欧洲遭遇重大变局!A股迎三大利好,1.5万亿意念盘涨停,会否彻底爆发?

对于市场而言,变数的一方面是,欧洲遭遇重大变局。芬兰正式申请放弃中立国地位,申请加入北约。另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总计共90门M777榴弹炮除一门外已全部运抵乌克兰,其中大部分都已在前线部署。与此同时,美国援助乌克兰的武器中,一种神秘的无人隐形艇受到了关注,它将对俄黑海舰队构成威胁。谁也不知道,欧洲局势会将世界带向何方。

当然,转机也是存在的,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A股市场迎来三大利好。首先,5月15日央行发文称,将首套房按揭利率下限调整为相应期限lpr利率减20bp;其次,上海宣布,从5月16日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同时,上海少量恢复进出航班;第三,科创板迎来做市商制度。

那么,这些利好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又能将A股带到何种地步呢?

欧洲风云迭起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欧洲风云迭起。据美联社赫尔辛基15日消息,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宣布,芬兰决定申请加入北约。这一举措将是历史新的。此前俄罗斯已经断电芬兰,并且表示,若芬兰加入北约,俄将在边境部署武器。上周,俄罗斯外交部表示,芬兰加入北约将是该国外交政策的“根本变化”。“俄罗斯将被迫采取军事技术和其他性质的报复措施,以制止对其国家安全的威胁,”它在一份声明中说。

芬兰与俄罗斯有 830 英里的边界;如果加入北约军事联盟,俄罗斯与北约领土共享的陆地边界将大致翻倍。瑞典与俄罗斯没有陆地边界,但与该国共享海上边界。

值得一提的是,俄乌局势依然动荡。据央视新闻,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5日引述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的消息称,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总计共90门M777榴弹炮除一门外已全部运抵乌克兰,其中大部分都已在前线部署。此前美国军方称,已有200多名乌克兰军人接受了M777榴弹炮的操作培训。

另一方面,据俄罗斯“自由媒体”15日的报道称,美国援助基辅的无人隐形艇正成为俄黑海舰队的最大威胁!

报道称,最近几个月,五角大楼已经向基辅提供了极先进的武器。其中一款是相当微型的 MANTAS T-12 型无人隐形船,长期以来它被称为“海魔”。据美国网站 FedScoop 称,为了控制这些每个仅重 95 公斤的浮动无人艇,一群乌克兰军队已经在美国海军基地接受培训。

MANTAS T-12 不可避免地即将出现在敖德萨附近的黑海水域,这无疑会给蛇岛周围正在进行的军事行动带来不利影响 。

万亿板块意念涨停

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601988)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

那么,这个利好究竟有多大呢?国泰君安(601211)表示,从其草根调研了解到,由于房市表现较弱、按揭贷款需求不足,此前已有多地首套房贷款利率降至LPR,进一步下调受到政策制约。而从最新的信贷数据情况看,各地自主的下调效果比较有限,居民住房贷款仍然呈现净减少的趋势,因此急需政策加大宽松力度。本次首套房利率下限下调,有助于进一步打开各地按揭利率的调整空间,将刺激刚需住房贷款需求,利好银行贷款投放。但落地效果如何,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但不少专业人士认为,政策肯定超预期。之前的宽松政策基本都是在“一城一策”背景之下各个地方层面的宽松,而此次是全国范围内政策的宽松,表明了已经认识到地产宽松的紧迫性。而对房贷利率进行了20bp的下调,也充分体现了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呵护。有机构甚至认为,政策重点是预期管理,如果一个政策力度不够,还可能会出台更有力的措施。这次的政策出台有利于打破市场的心魔。

事实上,市值超1.5万亿的房地产板块的意念盘可能也已经涨停。有一些知名博主甚至认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房地产会迎来一波巨大炒作。事实上,上周五,地产板块就有资金提前介入,地产指数涨幅亦近5%。

广发证券认为,明文下调利率下限,这个意义很重大。2008年和2014年,都在贷款利率上有明显的下浮。这是在市场底部对于居民加杠杆的一种态度,给予优惠利率,让居民可以低成本的加杠杆。预计重点城市销售增速底部在4-5月会出现,下一阶段行情将从政策催化向基本面催化进行过渡。

科创更有双重利好

科创板块更是迎来双重利好。

首先,2022 年5 月13 日,上交所出台《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业务指南第X号——科创板股票做市(征求意见稿)》,计划在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机制。

其次,上海方面周日表示,目前全市运营商业网点已经从最低谷的不到1400个,增加到10625个,日配送订单达到500万份。接下来,上海将按照“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原则,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从5月16日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同时,上海少量恢复进出航班。

分析人士认为,2020年-2022年(截至5 月13 日),科创板日均换手率从3.61%下滑至0.83%。做市商机制有利于提升科创板的流动性,并引入增量资金。这一点或许可以从新三板做市商制度推出之后一段时间的市场表现看出端倪。新三板做市制度于2014年出台,在那之后,新三板一直火到2015年股灾之后一段时间。

另一方面,上海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亦有利于科创板的进一步演绎。已上市的科创板公司中,集成电路产业链达到55家,涵盖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芯片封装测试和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在内的全产业链格局,占据A股同行业公司的半壁江山。上海作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重要基地,对全国芯片产业链有着重要的影响。

彻底爆发只需要两个信号

就市场而言,可以肯定的是,当前既不是2008年,也不是2018年。

有人认为,现在的情形与2008年有些相似。其实,一个数据就足以说明,现在的情况与2008年有本质的区别。那就是美国居民部门杠杆水平。比2008年所处的高峰相比,美国居民部门杠杆率近十年持续下行,目前已经回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的水平。

另一方面,2008年上半年,中国处于加息周期,而如今中国的利率水平处于下降通道当中,宏观杠杆率也有所上升。可以说,现在美国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并不大。

与2018年相比,也不一样。当年,是宏观经济去杠杆的主流,许多结构性金融产品的杠杆水平较高,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银行打新产品。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之下,这些金融产品最终压低杠杆率,银行打新产品的规模也下降了许多,进而导致股市出现了较大波动。如今的局面,则与彼时大不一样。最直观的,依然是前述之宏观杠杆有所上行,房地产行业更是出现了降息的情形。

现在,整个市场只缺一个环节就能彻底爆发:那就是宽信用。而观察宽信用是否能起来,就看两个信号:从月度数据来看,中长期贷款开始上行;从日内数据来看,那就是银行间资金利率开始持续上行。当这两个信号出现时,经济基本面将会大幅反弹,市场亦大概率会反应这一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