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4月全国增值税留抵退税约8000亿元,超出预期

2022-05-17 13:43:13 第一财经 

  5月17日,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发布会上介绍,4月份是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的第一个月,当月,全国增值税留抵退税约8000亿元,这个数字的实施进度是超出预期的。这8000亿元是冲减收入处理的,相当于去年4月份收入的37.5%。也就是说,实行留抵退税,4月份收入就要下降37.5%。

  许宏才进一步指出,制造业发达的地区,特别是东部的一些省份,占比会更高一些,会超过37.5%。由于留抵退税因素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实质上就造成了1-4月份财政收入口径跟上年口径是不可比的。当然,除了留底退税这一项减税降费之外,财政部还有其他的减税降费,刚才说到了1.5万亿元留抵退税,其他的减税降费的还有1万亿,其他的这些减税,还有一些缓税的措施,也会对1-4月份的财政收入造成影响。

  许宏才称,1-4月累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减收的8000亿元之后,全国财政收入增长5%,增幅比1-3月累计增幅(8.6%)有所回落。总的看,4月份财政收入增幅有所回落,这主要是各级财税部门加大力度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退税政策的一个反映,是积极财政政策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主动作为,通过财政收入的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同时,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显现,财政收入也将会稳步回升。

  许宏才指出,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退税减税决策部署,财政政策靠前发力,用好政策工具箱,打足提前量,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出力,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