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琦公益代表李文利:一位努力跟上时代的母亲

2022-05-17 17:26:18 和讯 

  “哒,哒哒,哒”,李文利一边打着节拍,一边带着孩子熟悉音乐节奏。讲台下的孩子们正聚精会神地看着她,跟着拍手。钢琴声响起,孩子们稚嫩的童声合唱,在这间“青联希望小屋”回荡。

  这是李佳琦团队的公益项目之一,建好这间“音乐小屋”音乐教室后,援助行动没有停止。比起建教室,李佳琦团队真正的目标,是把优秀的艺术教育带给孩子们。此刻站在讲台上给孩子们上音乐课的李文利,正是李佳琦的母亲。

  多年前,李文利在培养李佳琦时就格外重视艺术教育,如今,她也想让艺术教育惠及更多孩子。

  小学教师出身的李文利,正以“李佳琦公益”代表的身份,在公益活动里推行自己的教育理念和爱心。


  因材施教:“我儿子从小就热爱音乐和文学”

  除了头部主播李佳琦的妈妈、李佳琦公益的公益代表,李文利还有另一个身份——资深教师。很难想象,身为老师的她没有把孩子“绑架”在书桌前,而是支持李佳琦自由生长。

  小时候,李佳琦被罚抄生词,一个字罚抄二十排,她看在眼里,会问李佳琦“你会默写了吗?会默写就不用抄了”。与溺爱不同,李文利坚持的是自己的教育理念。她认为,李佳琦“综合能力很强”,就着眼于其身心全面发展的方向,培养他的音乐爱好、舞蹈学习。这也是后来李佳琦为什么能以舞蹈特长生的身份考入南昌大学。

  从小,李佳琦的爱好不仅不会被贴上“不务正业”的标签,还会得到李文利的肯定。10岁时,李佳琦买了一张孙燕姿的VCD。沉醉于音乐的李佳琦把专辑里的歌都听了20遍以上,所以歌词都熟记于心。

  李文利非但没有认为他学习“不专心”,反而自豪地说“我儿子从小就热爱音乐和文学”。李佳琦的作文屡屡被当作范文,在课堂上被表扬,还在市里拿奖,他自己说,其实很多作文中的句子都是从歌词里得来的灵感。

  或许是因为从李文利那里得到的常常是鼓励而非打压,李佳琦从小就有自己的想法,并且敢于尝试,这才有了后来的电商主播李佳琦。

  当李佳琦从舞蹈老师转行做化妆品导购时,他对妈妈说“妈妈,我换了一个工作”,尽管李文利不太了解李佳琦的新工作,也没有因此而反对。当李佳琦要去上海做直播时,李文利说“好,你去吧,妈妈支持你”。

  是支持,也是信任。李文利多年来一直以信任的眼光注视着李佳琦一路闯荡。最初面对质疑时,李文利的信任成了李佳琦坚实的后盾。

  李文利不仅对李佳琦如此,对其他孩子也是这样。在教学中,李文利从不用成绩去衡量学生,她会看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认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


  永恒港湾:“他用自己的专业工作,我觉得很好”

  李佳琦最初走红是因为给女孩们试口红,也因此得名“口红一哥”,他甚至凭借“单次涂口红数量”成功申请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一位为女孩试色的男主播,收获了女生们的关注,自然也会遭遇一些偏见的眼光。“一开始直播间只有十个人,就两三条批评,后来人多了,就是二三十条刷屏”。李佳琦回忆被质疑的时刻,他也从不孤独,因为背后有妈妈坚定地支持着他。

  无论是化妆品导购,还是美妆主播,在别人看来,李佳琦不止一次被别人质疑“为什么要做这些”,甚至还传到了妈妈那里。

  但没有等李佳琦解释,李文利就直接表明了她的态度,“他不偷也不抢,用自己专业工作,我觉得很好”。有了李文利的支持,李佳琦说他才能“坚定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妈妈是李佳琦直播间的第一个用户,几年前,李佳琦一晚下播后,问李文利的感受,她总是“给他一些鼓励,比昨天又哪里进步了,然后再跟他说一些不足的地方”。

  李文利成长的年代没有直播,没有网络,但她愿意为了孩子接受新事物。当代沟横亘在她和李佳琦面前,她没有出于成见规训李佳琦,而是努力跟上时代。

  李佳琦也说“家长其实是另一个时代的人,对现在的一些东西不太能够接受”,难免有些代沟,“但妈妈总说愿意改变”。

  更可爱的是,在别人还在指责男性化妆和为女孩推销化妆品的时候,李文利就和李佳琦一起钻研护肤了。

  “我儿子教我怎么护肤,我这段时间皮肤超好。”妈妈和李佳琦“同框”的时候,她骄傲地说“没事就在家里敷他的面膜”。

  来上海陪伴李佳琦后,李文利总想着要做些什么。公益与教育,既能传递爱心,又能让做过教师的李文利发挥所长,便成为她与李佳琦共同的选择。在直播之初,李文利是李佳琦直播间的“第一个用户”,现在,李文利已经作为公益代表,把“李佳琦公益”带去了更多的远方。

  传递善意:“希望把每一个公益细节做到位”

  李佳琦在探访“李佳琦公益”援建的学校时,很快就融入了孩子们的课堂。他说,“跟孩子们在一起真的很开心,看到他们的笑脸就会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很值得”。

  事实上,无论是李佳琦的善良,还是“李佳琦公益”对教育的重视,都离不开李文利的言传身教。教师出身的李文利对孩子有着天然的关爱,也对乡村教育的真正痛点有所了解。

  李文利所负责的“李佳琦公益”不仅会在资金设备上提供支持,而且还会格外关注资助对象真正所需。“希望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位,”李文利说,“学生关注什么,老师关注什么,都提前考虑。希望学生能学得开心,老师也能工作得愉快”。

  在三里小学的音乐教室建成后,李文利亲自带着孩子们唱歌。在苏家塘小学的阅览室和新教学楼落成时,李文利也第一时间为孩子们送上了新学期的祝福。


  在“天堂电影院公益共建计划”的第14站,李文利为孩子们挑选了一部讲述友情的电影,因为对于很多在场的孩子来说,这会是他们人生的第一部电影。李文利用艺术与爱培养了李佳琦,也希望将素质教育的种子播撒向更多的孩子。

  2021年教师节,李文利带着礼物来到上海市董李凤美康健学校,在这所为中重度智障儿童少年而办的特殊学校,李文利和孩子们一起画贺卡,让他们把贺卡送给自己的爸爸妈妈——这是他们“人生第一任老师”。


  说起来,李文利也是李佳琦的“第一任老师”。

  作为李佳琦的妈妈,李文利为“李佳琦公益”带来了可贵的增量。

  据团队说,李文利总会考虑到工作人员都没注意到的细节,比如老师可能会需要什么,比如孩子们的红领巾。这既是李文利作为教师的直觉,是深刻在骨子里的关怀,更是出于对传递爱心的责任感。

  多年来,李文利的爱心时时刻刻影响着李佳琦,每次李文利回到家,跟李佳琦描述团队的公益善举,他也会由衷高兴。只要有时间,李佳琦就会和妈妈一起参加公益,无论目的地有多遥远,无论当地的条件有多么艰苦。

  在过去的2021年,“公益”依然是李佳琦直播间的关键词。而在过去的二十多年,“爱”始终充满着李佳琦的生命。他的背后,总是有一位平凡又善良的妈妈的眼光,灼热又温柔。

(责任编辑:张萌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