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迎接ESG监管信披要求,诺亚在已有基础上着眼未来

2022-05-20 15:39:22 和讯 

  2021是“十四五”规划元年,发展主题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习主席强调“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ESG作为一种关注企业可持续发展特征的投资策略,聚焦“双碳”与共同富裕主题,助力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过去两年,监管正逐步加强对上市公司的ESG信披要求,以监督企业履行可持续发展义务、推动ESG投资生态圈的发展。2022年诺亚财富连续第八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目标在已有基础上,着眼未来,助力企业与社会的永续发展。

  在二级市场,中国监管机构对ESG的信披质量与规范日趋严格,并在2021年获得进一步系统化的规范。2021年,6月,证监会的新版准则要求上市公司单设“第五节环境与社会责任”,重点强调披露碳减排的措施与成效。2022年4月15日,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中也明确增加ESG相关信息。在政策和监管的持续推进下,我国上市公司的 ESG 信批报告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根据Wind ESG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4月30日,本年已有141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独立ESG报告,占全部A股公司数量的29%,较去年增长22.5%。从行业分布来看,金融业披露率最高,达到89.6%。

  全球可持续浪潮下,ESG不仅是国内监管的重要抓手,在海外的活跃度也早已涌现。早在2014年,欧盟就颁布《非财务报告指令》,对上市公司提出ESG信披要求。今年3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提出拟要求上市公司披露以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TCFD)为框架的气候风险评估,为市场提供更多可靠的企业碳排放与气候管理信息。4月,SEC更是发出明确信号,投资公司需要密切关注广告、营销、ESG声明以及其他与ESG因素相关的信息披露。

  而目前由于ESG信披标准过于多元,让许多企业在着手信披上无从下手,导致比较普遍的信披质量较低、信披内容不足的情况。3月24日,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 基金会)和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达成一项关于ESG标准的合作协议,就推动全球ESG标准统一达成一致。本次IFRS与GRI的联手提醒中国ESG相关人士,我们的市场发展除了依赖企业主动披露ESG信息以及金融机构积极倡导ESG投资,更需要政府或三方建立通用认可的ESG评价标准与信披框架,以助力市场的稳健发展。

  以ESG为核心的信披要求正趋于强制化、规范化,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便提出,ESG披露准则作为“3060”双碳目标的具体措施之一,对新时代下的企业,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与挑战。而中国证监会也向国际证监会组织反映中国企业的现状、需求,进一步讨论ESG国际准则的标准,在提高自身基础条件的同时,为后续制定环保方面的政策提供数据依据。

  在迎接ESG新投资时代中,要满足不同信披标准实现高质量发展并不容易,但市场上各类标准已经在逐步融合的阶段,企业也应该在已有基础上做逐步、有序的推进。以诺亚控股为例,诺亚控股2010年于纽交所上市,从2004年开始便开始自发性,以GRI为标准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秉持“专业、真实、温暖”的品牌基因,专注长期可持续的价值创造。为迎合更加多元与成熟的市场化需求,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加入了新的可持续性会计准则委员会(SASB)标准,并同步积极探索尝试国际上广泛认可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披露模式,提升信息披露透明度,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但无论对照的标准或框架如何,诺亚都会持续关注自身在公司治理、环境、社会上的可持续议题表现。

  在公司治理上,诺亚 “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在往年的基础上继续夯实,将 ESG 标准纳入公司治理、把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环境政策与实践行为纳入公司的战略高度。该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制定集团 ESG 战略,落实诺亚 ESG 责任和工作机制,推动集团各职能中心对于 ESG 事务及风险管理的落实。在公司运营管理上,公司设立八个委员会履行职责公司管理职责,包括:战略委员会、人才委员会、运营委员会、科技与变革委员会、产品委员会、道德遵从委员会(下设合规和纪律监察委员会)、信义待客委员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8大委员会各司其职,形成了较为有效的集体决策机制,共同推动诺亚朝向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方向前行。

  妇女平权上,诺亚也积极发声,2021年诺亚控股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在联合国妇女署签署并宣布了《赋权予妇女原则CEO支持声明》。截至2021年底,女性员工在诺亚全体员工中占比达到62%,女性高管占比达到37%,且无明显的性别收入差距,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中女性占比33%。并于同年荣获联合国妇女署亚太区WEPs奖项中国“透明度和报告” 奖项,是中国区唯一获得该奖项的企业。

  在环境上,身为地球企业公民的一分子,诺亚了解“节能减排、环保可持续”重要性。先是于 2021 年 5 月发布《诺亚减碳宣言 》,倡议相关环保作为,承诺在营运及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中,尽力将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助力地球环境迈向可持续发展。11 月,诺亚目前在用的总部及上海分公司职场,经国际认证机构 SGS 验证,获得了国际标准认证体系 ISO 最新碳核查量化与报告标准的全公司温室气体排放信息认证。2021 年,诺亚还新购置了全新总部―“诺亚财富中心”,这是四栋符合诺亚可持续发展观的办公建筑群,建筑已经获得美国 LEED 认证及国家绿色二星级认证,而这也将是诺亚碳中和路径新征途的一个重要起点。为进一步落实绿色运营,诺亚2022年将在全国办公室制定节能办公政策,如逐步淘汰汽油车的使用,并通过发放绿色生活手册等方式,鼓励员工低碳出行。此外,我们也在计划以TCFD为框架,将气候变化纳入风险考量因素,在保障业务连续性的同时寻找绿色发展机遇,以运营端与投资端碳中和为目标,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021年是中国“绿色治理观”大放异彩的一年。中国国家主席多次在重要场合强调 “中国将继续促进可持续发展”,未来,诺亚也将在国家精神的指引下,继续致力于持续稳健高效的价值创造,以专业成就关爱之心,坚持长期发展,持续发挥影响力,为推动责任投资与整个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持续努力。

(责任编辑:张萌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