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红利消退,稳健医疗7.52亿跨界注射穿刺赛道

2022-05-20 17:34:2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5月18日,稳健医疗(300888)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6.52亿元收购湖南平安医械科技有限公司65.5528%的股权,并使用自有资金1亿元向湖南平安医械进行单方面增资,前述交易完成后,稳健医疗合计出资7.52亿元持有湖南平安医械增资扩股后68.7000%的股权。

根据稳健医疗公告,湖南平安医械的主营业务为注射器、输液器、采血管、采血针、留置针等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稳健医疗高级投资总监廖冠来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收购湖南平安医械一方面是希望打造国内低值耗材龙头地位,同时,平安医械在湖南省医院市场拥有领先的市占率,此次收购也有助于稳健医疗进一步打开湖南市场。

近两月以来,稳健医疗连续出手,此前就曾以7.28亿元收购隆泰医疗55%的股权,这也是稳健医疗上市后的第一次大手笔收购。隆泰医疗是一家以高端伤口敷料OEM出口为主的企业,与稳健医疗具有业务协同性。相关公告显示,隆泰医疗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超3.5亿元,其中高端伤口敷料产品超人民币2.8亿元,在国内高端伤口敷料企业中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买买买”背后,是稳健医疗在新冠疫情红利消退后谋求新的增长点。

稳健医疗等医用敷料企业在新冠疫情下,曾一度站上风口。疫情带来的口罩、防护服等疾控防护产品需求激增,稳健医疗、振德医疗(603301)(603301.SH)、奥美医疗(002950)(002950.SZ)均凭借防疫类产品实现了营收、利润暴涨。稳健医疗2020年医用耗材营业收入达到86.8亿元,同比增长616.36%,其中口罩、防护服等疾控防护产品营收占其总收入55.94%,贡献了70.1亿元,同比增长4599.23%。

不过随着疫情常态化,以及行业产能的扩张,稳健医疗遭遇增长压力。2021年年报显示,稳健医疗全年营收80.37亿元,同比减少35.87%,净利润12.39亿元,同比下降67.48%。稳健医疗股价一路走低,同时还遭遇了红杉信远的减持。

5月18日,对湖南平安医械的收购是稳健医疗在医用耗材领域的第一次跨界。廖冠来介绍,湖南平安医械主营的注射穿刺类产品与稳健之前主要从事的感控、卫生防护等领域有所差别,不过都属于低值耗材领域,而注射穿刺类在低值耗材的占比是最大的,占到28%。

对于低值耗材集采对相关业务的风险,廖冠来称,在投资前已经意识到也分析过集采对公司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不过经过评估认为湖南平安医械目前毛利率处于合理水平,质量和成本有优势,短期来看,集采挤压的是经销商利润,对平安医械的利润压力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