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天马A将实施权益分派,2021年归母净利润追溯调整后转亏

2022-05-20 18:42:41 和讯网  虎林

  近日,深天马A发布《2021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公告称,公司2021年度权益分派方案为:以公司总股本24.58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70元人民币现金(含税),股权登记日为2022年5月26日,除权除息日为2022年5月27日。

  据了解,2021年度利润分配及分红派息的议案是在今年的4月6日通过了股东大会的审议,合计派息1.72亿。根据《2021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2021年母公司实现净利润2.45亿元,年末可供分配利润2.59亿元。母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56亿元、1.36亿元、2.45亿元,该三年累计5.36亿元。

  一、分红审议未提变更会计政策影响,2021年利润由盈转亏

  在4月6日2021年度股东大会过后不久,深天马A于2022年4月29日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此次董事会审议了三个议案,其中《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对深天马A过往经营成果有着重大的影响。

  根据相关公告显示,深天马A于2022年1月1日起执行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5号》(以下简称“15号解释”)的会计政策。该项政策执行后,深天马A2019年-2021年归母净利润均由盈转亏,其中2021年影响金额达到-15.77亿元。深天马A将实施权益分派,2021年归母净利润追溯调整后转亏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31日财政部发布了15号解释,要求“关于企业将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或者研发过程中产出的产品或副产品对外销售的会计处理”、“关于亏损合同的判断”内容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而在4月6日审议《2021年度利润分配及分红派息的议案》时,公告中并未提及15号解释所带来的影响。

  二、评级展望为稳定,关注AMOLED 产线运行及盈利情况

  在会计政策变更公告前,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对深天马A及其存续期内相关债项进行了跟踪评级,并出具报告。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委员会审定:维持深天马A的主体信用等级为 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在该份报告财务分析中,财务数据均是基于公司提供在15号解释执行前的2019-2021年的审计报告。对于可能触发评级下调因素,报告指出:公司行业地位大幅下降,盈利水平和经营获现能力显著弱化;公司资本支出大幅上升带动债务规模持续攀升、偿债能力明显下降。显然,在财务追溯调整后,深天马A盈利水平已经出现明显变化,是否达到相关评级调整标准,有待进一步观察。

  对于“AMOLED 产线运行及盈利情况”与“深天马A债务规模持续增长”中诚信国际表示关注。

  报告指出,柔性OLED技术难度高、资本投入大,且在智能手机面板领域渗透率持续提升。截至2021年末,武汉天马第6代LTPSAMOLED产线仍处于柔性产能爬坡阶段,转固后将面临较大规模的折旧摊销及产品市场化拓展压力,此外,2021年下半年以来,面板价格持续走弱,上述因素影响下,公司手机面板盈利能力或将面临压力。中诚信国际将对新投产产线产能释放、良率提升、客户导入及盈利等情况保持关注。

  对于债务规模持续增长,报告指出,随着公司不断扩充显示屏及显示模组产线产能及加大研发投入,总债务规模持续上升。同时,在建项目投资规模大、回收周期长且技术难度高,未来公司仍将面临一定资本支出压力,或将进一步推动债务规模上升。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