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以来首个亚太国家外债违约!财政部100万美元都难凑

2022-05-21 10:20:36 第一财经  钱小岩

  30天宽限期已到,斯里兰卡政府还是凑不出7800万美元来支付债券利息。

  斯里兰卡政府5月19日对外表示,因无法向债权人支付款项,本国陷入自1948年独立以来的首次违约。根据债券评级机构穆迪的统计,斯里兰卡由此成为21世纪以来,首个外债违约的亚太国家,上一次是1999年的巴基斯坦。

  今年斯里兰卡的外汇储备逐渐耗尽,4月初经济危机进一步恶化,民众抗议物价飞涨和缺乏基本生活物资。为此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9日向胞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总统递交了辞呈。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研究员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斯里兰卡的经济危机,短期内受到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影响,长期来看是经济政策有所失误造成的。

  在政治危机方面,林民旺表示,反对派因经济问题向掌权的拉贾帕克萨家族发难,要将其赶出斯里兰卡政坛,双方目前正处于斗争的焦灼状态,斯里兰卡的动荡局面短期内难以结束。

  今年斯里兰卡的外汇储备逐渐耗尽

  今年斯里兰卡的外汇储备逐渐耗尽

  债务违约

  对于斯里兰卡主权债务违约,外界早有预期。斯里兰卡财政部4月12日就发表声明称,该国政府决定,在完成债务重组前,暂时中止偿还全部外债,其有限的外汇储备将用于进口生活必需品。

  4月18日,斯里兰卡财政部本来需要向两笔债券支付总计7800万美元的利息,但在5月18日30天宽限期后,债券人依然没有收到利息。这两笔债券分别于2023年和2028年到期。

  斯里兰卡央行行长维拉辛哈(P. Nandalal Weerasinghe)19日表示,斯里兰卡已向债权人发出警告,表示无法在宽限期内完成付款,因此违约已经预知。他希望债权人认定这是“技术性违约”,而非“硬违约”。

  债务违约会损害的是一个国家的声誉,未来在国际市场上更难借到急需的资金,将进一步损害斯里兰卡的经济。斯里兰卡也深知这一点,但违约实在是无奈之举。

  “今天,财政部想要找100万美元都是一项挑战。”斯里兰卡新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在16日表示。在马欣达辞职后,12日作为统一国民党领袖的维克勒马辛哈,被任命为总理。

  他表示,将采取措施解决目前出现的燃料、电力和医疗物资供应短缺的问题,并将调整国家预算。目前,斯里兰卡政府已经积累了510亿美元的外债,今年需要支付的就有70亿美元。

  目前,斯里兰卡希望获得3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以帮助支付燃料等必需品的进口。世界银行已经同意向其提供6亿美元的贷款。印度承诺提供19亿美元,斯里兰卡政府还在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援助,但仍处于谈判阶段。

  危机根源

  4月初开始,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爆发了抗议物价上涨和物资短缺的示威活动。抗议规模不断扩大,逐渐蔓延到全国各地。

  斯里兰卡的食品价格从2021年底开始上涨,现在食品的均价要比一年前高出约30%,这让很多人现在连一日三餐都很难保障。斯里兰卡央行预计,未来几个月整体通胀率将加速升至40%。由于缺乏外汇进口燃料,斯里兰卡每天停电10到12个小时,维拉辛哈表示如果短期内找不到解决经济危机的办法,他将选择辞职。

  林民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长期来看,斯里兰卡经济政策确有失误,过于重视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而忽略了推进创汇行业的发展。而在短期内,主要受到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影响,旅游业和境外侨汇是斯里兰卡外汇收入的大头,如今都大幅减少。

  斯里兰卡的旅游业在疫情前,就因2019年斯里兰卡恐怖袭击事件而大幅萎缩。在扛过疫情的第一年后,斯里兰卡的旅游业自2021年起开始有所复苏,但如今国家陷入多重危机,让游客却步。

  侨汇收入自疫情以后也大幅下降。维拉辛哈在4月就呼吁目前侨居海外的斯里兰卡人,“在这个关键时刻通过捐赠急需的外汇来支持国家”。韦拉辛格说,这些资金将用来补充稀缺的汽油、药品和其他必需品的供应。

  为了缓解疫情后外汇短缺的问题,斯里兰卡在2021年4月宣布禁止进口化肥、杀虫剂、除草剂和杀真菌剂,以期减少外汇流出并实施有机农业。不过事与愿违,禁令导致斯里兰卡农业大规模歉收,不得不高价从国外购粮补充储备,反而加剧了外汇短缺。

  IMF在今年3月的一份报告称,斯里兰卡的化肥禁令还损害了茶叶和橡胶的生产,导致“潜在的重大”出口损失。斯里兰卡经济以农业为主,大约2200万人口中,超过70%直接或间接依赖农业。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