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打击骗取留抵退税 聚焦虚开发票、虚增进项

2022-05-21 09:11:3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杜涛 5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国家税务总局等六部门关于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把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作为2022年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的重点,集中力量开展联合打击。

此次六部门联合打击骗取留抵退税重点有哪些?《通知》中明确,要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虚增进项骗取留抵退税,恶意造假骗取留抵退税,有涉税违法行为前科、曾被税务部门行政处罚又发生偷税或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联合打击力度,依法严查重处。

留抵退税,全名“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优惠”,即,对现在不能抵扣,留作将来抵扣用的“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全额退还。

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综合考虑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促进消费投资、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今年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要“完善税收征管制度,依法打击偷税骗税”。

4月份是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的第一个月,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当月全国增值税留抵退税约8000亿元。

一位财税人士认为,现在留抵退税已经达到8000亿元,给企业增加了现金流,能够刺激经济和交易,达到稳增长和稳就业的目的。另外,我们在减税降费的同时应该将改革和减退税结合,一方面尊重增值税的原理;另一方面通过改革释放红利,给企业减轻负担,增加流动性。

智方圆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冬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通知》对故意骗取留抵退税的企业起到了震慑作用。在《通知》中,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为联合发文单位,一旦实施骗税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可能性大大增强。有助于保证退税资金落实到守法经营的企业身上。特别是对抗风险的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及时取得留抵退税,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作用更大。”

“退税资金或许是一根‘救命稻草。”王冬生说。

骗税

2022年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以来,税务部门始终全面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行为。

5月17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就财税改革与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表示,对于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打准打狠,4月1日—5月16日,共立案检查涉嫌骗取留抵退税企业2880户,全国已公开曝光留抵骗税案件118起。

企业是如何骗取留抵退税资金的?

上述财税人士解释,第一类是和虚开增值税发票一样,没有业务,虚开发票来达到骗取税款的目的;第二类是把不符合退税条件的进项,通过真实业务交易转移到符合条件企业。“第二类合规还是不合规,还是有一定的争议。”上述财税人士称。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公开表示,税务部门事前对符合留抵退税申请条件的纳税人进行风险研判,对存在异常情况的纳税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整改。事中对提交留抵退税申请的纳税人信息进行审核校验,对纳税人风险状况进行研判,根据研判结果分类办理。事后对已办理留抵退税的纳税人加强跟踪管理,常态化开展风险分析,精准识别发现违规享受疑点企业,快速有效核实处置。对违规享受的追回已退税款,涉嫌骗取留抵退税的及时移交稽查部门查处。

从税务部门公布的案例中,既有企业骗税的案例,也有内外勾结骗税的例子。比如,税务总局驻重庆特派办组织贵州查处一起团伙虚开发票骗取留抵退税案件。税务总局驻重庆特派办根据线索分析,牵头组织贵州省税务局、贵阳市税务局和贵阳市公安机关联合行动,打掉一个伪装科技公司利用加计抵减政策骗取留抵退税犯罪团伙。经查,以张某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直接设立和“买壳”等方式,成立贵州林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25户企业,在无真实业务的情况下,虚开发票价税合计2.4亿元,并利用信息技术服务费加计抵减政策,为团伙内下游企业虚增进项,骗取留抵退税51.6万元,另有70余万元留抵退税款已被成功阻断。

厦门市税务局纪检机构在对督察内审部门移交的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问题线索开展一案双查时发现,该市某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某某(副处长级)涉嫌与某公司负责人内外勾结,为该公司违规获取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提供便利,并从中牟利。

王冬生告诉记者,留抵退税与出口退税类似,是国家直接将税款退还给纳税人,具有极大的利益诱惑。另外,与出口退税需要报关单、外汇核销凭证等严格的手续,涉及海关、外汇、商务等部门不同,留抵退税基本只涉及税务部门,满足有关条件,即可申请退税,骗税“难度”有所降低。诱惑大,难度低,出现骗税案件,也就可以理解了。

打击骗税

此前,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消息,5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六部门联合召开“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推进会”。

会议强调,要把打击骗取留抵退税作为六部门当前常态化打击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升打击精度,加快打击速度,拓展打击维度,加大处罚力度,护航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

本次《通知》提出,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选取骗取留抵退税重点案源,部署各地六部门开展联合查处。

除上述内容,《通知》还对各部门分工做出具体布置。如:税务部门负责实施案件查办,牵头组织联合专项行动;公安部门负责涉税刑事案件侦办;检察机关对于符合逮捕、起诉条件的犯罪嫌疑人,应当及时批准逮捕、提起公诉,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可以根据公安机关提请,提前介入或者进行会商;海关部门负责对相关案件研判、查处提供数据信息支持;中国人民银行负责涉税案件资金查询及相关金融机构的协调支持;外汇管理局负责涉案外汇数据查询及违规资金查处,努力实现对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实施全链条、一体化打击。

上述财税人士告诉记者,税务部门通过联合其他部门一起行动,通过大数据来震慑违法纳税人,全面打击寄希望通过非法手段谋取留抵退税利益人群,维护了社会公平,防止违法人员及其行为干扰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为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稳提供了坚强保障。

4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税务部门将会同公安等部门,严肃查处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特别是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发现、重拳打击团伙式造假虚开骗取留抵退税。对非主观故意违规取得留抵退税的企业,约谈提醒,促其整改;对恶意造假骗取留抵退税的企业,依法从严查办,按规定将其纳税信用直接降为D级,采取限制发票领用、提高检查频次等措施,同时依法对其近3年各项税收缴纳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延伸检查其上下游企业。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