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钢八条”,多家钢铁企业存在安全隐患被责令整改

2022-05-21 15:28:06 新京报 

近年来,铝加工(深井铸造)行业已经发生了多起爆炸事故,仅广东省2022年已接连发生三起事故。

近期,国务院安委会组织16个综合检查组,对各地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情况进行综合督查,并同步开展国务院2021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及国务院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4月25日,国务院安全生产综合检查组赴辽宁省进行综合督查,工贸行业的安全问题成为检查重点。本溪、锦州两地的多家钢铁企业,被查出不同程度存在龙门钩、冷热修工位等违反钢铁行业八项执法检查重点事项(业内称“钢八条”)的问题。

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这些企业,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已经要求限期整改。

4月26日,国务院安委会检查小组专家在本溪钢铁进行检查。新京报记者 杨雪 摄

“钢水罐”运输存在倾覆风险

当“沸水”悬在空中运输,最危险的是什么?答案是倾覆。一大桶沸水摇晃甚至倾覆,“哗啦啦”洒下来,下面如果有人,肯定会被烫伤。如果把沸水换成钢水铁水或者钢渣,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据了解,在炼钢流程中,钢水倒出后,钢渣通过行车运送到渣场倾倒。悬挂运输时是否平稳、经过路径上能否保证人员安全,都是钢铁企业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之一。

据媒体报道,2007年,辽宁省铁岭市清河特钢有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个装有约30吨钢水的钢包在吊运至铸锭台车上方2米—3米高度时,突然发生滑落倾覆。钢包倒向车间交接班室,钢水涌入室内,致使正在交接班室内开班前会的32名职工当场死亡,另有6名炉前作业人员受伤,其中2人重伤。此次事故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钢铁行业发生的最严重的生产安全事故。

“这个渣跨吊运液渣行车,为什么没有用固定式龙门钩?”4月27日,检查组专家米健在本钢板材(000761)股份有限公司炼钢总厂检查时,发现该工厂存在违反“钢八条”的安全隐患,向厂方管理人员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据米健介绍,“钢八条”是应急管理部为遏制冶金企业重特大事故梳理出的8条执法检查重点事项,其主要内容包括使用固定式龙门钩铸造起重机、龙门钩重要部位定期探伤检测、人员聚集场所设置位置、紧急排放应急储存设施、水冷元件监测报警及联锁保护系统等。

“这是‘钢八条’的第一项,应该是一个基本的安全常识。”在本次国务院安委会检查中,关于钢铁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重点事项里,第一条“违法行为描述”即为炼钢厂在吊运铁水、钢水或液渣时,未使用固定式龙门钩铸造起重机。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该工厂巨大的厂房里,地上放着几个装液渣的吊运大包,每个都有一人多高。吊运大包是通过钢厂上方行车,而龙门钩则承担着悬挂固定大包的作用。站在下方往上看,这些大包悬挂在行车的龙门钩上,在厂房上方的轨道上来回移动。

“渣场也是有人作业的,下面需要有人指挥。液渣处于熔融状态,如果发生倾覆,会造成严重后果。”米健说。但与规定相悖的是,该厂渣跨(放置液渣的场所)使用的龙门钩不是规定要求的固定式,而是非固定式。米健解释说,“所谓固定式,就是主起降钢丝绳直接悬挂在龙门钩横梁,在吊运液渣包的时候,龙门钩不会发生大幅度的摆动,也就不会脱钩,能有效避免倾翻事故。”

钢水(液渣)通过行车进行吊运,如果钩住钢水包的吊钩固定在行车上,倾翻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否则晃晃悠悠,危险系数大幅上升。据介绍,相对于固定式龙门钩,非固定式的造价明显偏低。

4月26日,国务院安委会检查小组专家在本溪进行明查暗访工作。新京报记者 杨雪 摄

“作业工位”距离危险区过近

钢水(或液渣)吊得稳不稳,龙门钩有讲究。除此之外,如果发生喷溅甚至倾覆,如何减少甚至杜绝作业人员的伤亡,工位的设置也需要妥善设计。确保钢水(或液渣)不打翻是第一层保险,如果翻了,下方没有人或者有防护措施进行阻隔就是第二层保险。

据了解,装铁水或者钢水的大包,内层使用的是耐高温材料,但在持续的高温侵蚀后会有损耗,所以需要进行修理。进行修理的地方,就是“修包工位”。

一个“包”小到60吨,大到150吨。修理的频次,需要根据内部耐材的完好程度来定。如果大包的内侧耐火层有损伤,就需要及时进行修补。因此,“修包”这一工序非常重要,也是整个工作流程中不可忽视的环节。

米健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根据“钢八条”要求,在吊运熔融金属的行车影响范围内,原则上不能设置修包工位。如果要设,也要设置在行车吊运极限边界至少15米以外,并且要做高度不小于2米、宽度超出冷热修工作区1米的实体墙隔断。

如果有人员在危险区域进行作业,一旦高温熔融吊包发生倾覆,会造成作业人员死伤,“修包区域一般都有3人以上,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所以要把作业区设在远离高温熔融金属波及的范围。”

在本次检查中,检查人员发现,多家钢铁企业存在修包工位距离行车吊运范围太近的问题。

在本溪北营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营炼钢总厂,站在二楼平台往下看,一个修包工位就在行车轨迹边上。150吨的冷修工位在高温熔融金属吊运范围之内,虽然这个修包工位目前暂时没有使用,但明显不符合相关要求。此外,在本溪北营炼钢总厂150吨转炉的炉后,还设置了一间休息室。检查时,四五名工人从休息室中走出,而这间设置在二层转炉平台的休息室,也刚好在高温熔融金属吊运的范围内。

此外,在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炼钢总厂和辽宁锦州的中信锦州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工厂里,也都存在作业工位设置在熔融金属吊运行走区域波及范围内,违反了“钢八条”的第三项规定——操作室、会议室、交接班室、活动室、休息室、更衣室等场所不得设置在铁水、钢水与液渣吊运影响的范围内。一旦钢水罐发生坠罐倾翻,极易造成物体打击、灼烫事故。

4月26日,检查组在检查时发现,作业修包工位存在距离过近问题。新京报记者 杨雪 摄

多家企业被责令整改

近年来,铝加工(深井铸造)行业已经发生了多起爆炸事故。从整个工贸行业来看,仅广东一省,2022年已接连发生惠州市华业铸造厂“2·18”钢水较大爆炸事故、惠州市丰林亚创人造板有限公司“3·7”闪燃事故、清远市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4·3”较大爆炸事故等3起事故。

4月25日,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就4月3日发生在广东清远一铝材厂的爆炸事故进行了官方通报。根据初步调查,造成本次事故的原因是高温铝水泄漏进入深井,遇冷却水发生剧烈爆炸,并引发周围铸井接连发生爆炸,最后导致5人死亡。这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因此,国务院安全生产综合检查组在4月25日开始的检查中,工贸行业的安全问题成为检查重点。检查发现,本溪、锦州两地此次被抽查到的钢铁企业,不同程度存在龙门钩、冷热修工位等违反“钢八条”的问题。

在连续多日的检查中,针对企业存在的隐患,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已经当场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截至记者发稿时,本溪北营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营炼铁总厂和炼钢厂存在的8项隐患问题已有5项整改完毕,未整改的3项隐患已制定了整改措施和现场应急处置预案,明确了整改责任人、整改资金、整改时限。另外,中信锦州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的2项隐患均已整改完毕。

新京报记者 杨雪

编辑 袁国礼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