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六区:实行全区居家办公

2022-05-22 23:30:55 北京商报网 

据5月22日的发布会通报,自5月21日15时至22日15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94例。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仍旧严峻复杂,社会面防控不能掉以轻心。截至5月22日,朝阳、海淀、丰台、房山、顺义及石景山6区提级管控措施,全区实行居家办公。在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表示,单位、个人都要履行防疫责任,居家办公重在居家,要减少人员流动。

社会面筛查17例

据发布会通报,在新增的94例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中,重型1例,普通型14例,轻型66例,无症状感染者13例;管控人员77例,社会面筛查17例。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感染者均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据悉,社会面筛查发现的感染者中,有多例与北京市东城区东方新天地、东方广场商圈相关。

在发布会上,东城区副区长孙扬表示,5月21日15时至22日15时,东城区新增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7名,其中5名在管控中发现,2名在社会面筛查中发现。针对涉东方广场的疫情,东城区也迅速严格落实精准管控,将东方广场所有区域划为封控区,自2022年5月20日起实施管控,实行“区域封闭、服务上门”。及时转运风险人员,第一时间将密接和同时空密接人员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迅速排查落位大数据人员,切实抓好防疫措施落实落地。

此外,海淀区疫情也有上升的苗头。据通报,5月21日15时至22日15时,海淀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例,其中管控人员13例,社会面筛查发现11例,目前已全部转入定点医院治疗。公布的风险点位中,包含海淀街道友谊社区4号楼附近超市、盒马鲜生(双清路店)等多家商超。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部长肖丹特别强调,22日发布的病例有些是因家庭聚会聚餐而引发,再次提示广大市民居家办公、居家休息,减少社会面人员流动,不聚餐不聚会。

此外,对于岳各庄市场相关聚集性疫情,丰台区副区长孔钢城介绍,近日丰台区扎实有序推进岳各庄市场深度消杀,5月21日已完成综合楼一层海鲜区与鱼棚2万平方米的全面消杀和垃圾清运,22日启动对蔬菜区的消杀清运工作。

刘晓峰也重申,北京将继续深挖细排所辖区域与岳各庄批发市场、东方新天地、优盛大厦等疫情相关的风险人员,迅速落位管控,做好维修安保、物业保洁、快递外卖等行业人员的防疫管理和核酸检测,落实居家办公措施,不聚会、不聚餐、不串门、不出游、不扎堆。

居家办公重在居家

由于岳各庄市场也是北京“菜篮子”之一,其防控措施是否会影响到北京蔬菜供应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对此,徐和建介绍,目前,全市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供应稳定。各封管控小区内超市门店、生鲜电商前置仓正常营业,能够保障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需求。

在社会面防控方面,徐和建表示,要进一步从严从紧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房山区、顺义区等重点区域5月22日至28日期间居家办公要求。而在22日上午,昌平区全域便已实行提级管控措施,并要求重点区域实行居家办公,坚持非必要不聚集,加强全区社区(村)和公共场所防疫管理。

“单位、个人都要履行防疫责任。单位防疫不能放松,不能放任不管,要掌握单位居家办公人员健康情况,明确落实防疫各项要求和规定;个人不是放假,不是放飞自己,要遵守居家防疫规定。”徐和建对居家办公做了进一步阐释,“居家办公重在居家,要减少人员流动。”

目前,核酸检测仍是迅速发现传染源的关键手段。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王小娥介绍,5月21日,北京市开展的区域核酸筛查共采样检测1625万人,初筛10管混采阳性,其中东城区4管,海淀区3管,丰台区、昌平区、大兴区各1管。落位管控、复核转运、流调溯源等工作已同步进行。

王小娥介绍,目前,北京市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筛查和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正在进行,请各区、行业、单位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

刘晓峰表示,当前北京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要全面严防死守,以最快速度管控风险点、阻断传播链,区域核酸筛查做到应检尽检,密切接触者做到应判尽判、应转尽转、应隔尽隔。

相关新闻

北京:房屋中介落实居家办公要求,不得跨区域经营

5月22日,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租赁中介行业疫情防控的通知,其中显示,各企业、门店不得跨区域开展经营业务。

根据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为进一步严格落实好房屋租赁中介行业疫情防控“四方责任”,《通知》提出以下要求:

一、纳入封控区、管控区的企业、门店,应严格执行所在区属地要求,暂停现场经营活动。

二、严格落实所在区居家办公要求,各企业、门店应暂停现场经营活动。

三、各企业、门店不得跨区域开展经营业务,切实减少人员流动。

四、提倡各企业基层门店工作人员在所在社区统筹下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活动,利用基层门店为防疫提供相应的场所支持。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冉黎黎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