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疾控志愿者 争分夺秒打电话通知被流调人员

2022-05-23 01:06:05 新京报 

时间:5月20日 地点:朝阳区疾控中心

“您好,大数据显示您是同时空密接人员。这就像歌里唱的,我吹过你吹过的晚风,我呼吸过你呼吸的空气。”打电话的是朝阳区社区青年汇社工杨洁,在朝阳区疾控中心流调通知组当志愿者。志愿者们每天争分夺秒打电话联系被流调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不敢错过群里每条信息、深夜看到加急单立刻赶回办公室……这种节奏几乎成了工作的“标配”。每一天,在电话这一头,他们都在和时间和疫情赛跑。

为了加急单深夜回办公室

3月22日,朝阳团区委按照朝阳疾控应急办需求,面向青年志愿服务队骨干发布招募信息,并成立40人组成的“朝阳区疾控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参与疾控中心电话联系密接人员核对信息、通知隔离等工作。1天之内,志愿者招募任务全部完成。社区青年汇社工杨洁,首都医科大学学生高昊然、董汉卿,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生韩宁宇正是在这个时候进入流调通知组的。

从3月底到本轮疫情开始之前,志愿者们分为3组,采取轮岗服务机制,且每日配备3名备岗志愿者。

突如其来的变化出现在4月22日,朝阳区连续出现多名确诊病例,朝阳疾控所在的潘家园区域临时管控。高昊然、杨洁、韩宁宇和其他部门参与流调的志愿者一样,从那时起暂时无法离开单位,这让他们的工作更加忙碌。

杨洁说:“手机24小时开机,即使夜里刚回到驻地,看到钉钉群里又新来了一批信息,而且是加急单,我们会立刻赶回办公室,赶紧开始打电话通知被流调的人员。”

从早上七点来钟出门,到晚上十一二点回到驻地,志愿者常常说一天的话,口干舌燥,嗓子干痒难忍。韩宁宇这样形容流调通知组的工作:“想喝口水,热水还没有放凉,新任务又来到,声音沙哑,上火咳嗽成了我们的日常。”董汉卿则说:“一天电话打下来,感觉嗓子都‘没’了。”

在管控区当志愿者的日子里,高昊然笑称自己靠咖啡“续命”,最忙的时候,小伙子两三天就喝完一箱咖啡,之后接着‘续’上挂耳咖啡,这让他自己都觉得喝咖啡严重超量。高昊然说,既然当了流调志愿者,就意味着担起了疫情防控的重要责任,“我不能因为自己的疲倦,耽误整体的工作进程。我在进入大学的时候就宣誓,‘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也要坚守这份誓言。”

用歌词解释“同时空”

给被流调人员打电话看似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实际上却有些枯燥,而且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沟通能力。

“刚开始我和被流调人员沟通,一接通电话,我一股脑儿把信息全部说完。”董汉卿回忆,这种方式往往会给被流调人员带来很意外的感受,因此沟通时间会比较长,有的时候一个电话需要打二三十分钟才能说明白。

董汉卿心里着急,这样沟通下去,什么时候才能打完流调电话?时间不等人,疫情防控更等不了人。他开始默默观察同事们的沟通技巧,很快就有了新发现:“同事们沟通有技巧,比如他们会跟被流调人员聊天,一点点往下聊,‘您一会儿怎么回去?最好是开私家车或者骑共享单车’,‘您领导同意了吗?他要有疑问,可以请他回拨您手机上的这个号码’,‘家里有其他人吗?有独立的卫生间吗?’”

在流调电话通知组,几乎所有志愿者都摸索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沟通技巧,从而大大提升了沟通效率。杨洁笑称自己的沟通技巧是“看人下菜碟儿”,她说:“比如要给同时空密接人员打电话,我先要看下其身份证号,如果是年轻人,在解释‘同时空’时我会说‘你呼吸过我呼吸的空气’。这种网络梗虽然解释得不是非常准确,但是年轻人一听就能明白。”而对于老年人,杨洁常常用举例子的方法以帮助老年人理解。谈话小技巧极大提升了沟通效率,杨洁打一个电话的时间从原来的二十来分钟缩短到七八分钟。

与此同时,更重要的一点是市民对于电话流调的配合度越来越高。为了不打扰到市民,流调志愿者争分夺秒,力争在市民感觉最“舒适”的时间拨打电话,但其中难免有部分紧急电话不得不连夜拨打。“深夜打电话时我们已经做好了要充分沟通的准备,但没想到对方了解了情况后,特别配合。这其中也包括很多老年人,这让我们都非常感动。”董汉卿说。

被流调人员中不乏特别可爱和热情的人,杨洁回忆:“有一位被流调人员租住在一个平房区,他说不清具体房间号和排号,自己心里也着急,对我说:‘防疫人员快到了可以打电话给我,我去接他们。’”杨洁被逗乐了,赶紧解释:“您是同时空密接人员,您到家后千万不能出门了,在家里等待工作人员就行。”对方这才反应过来,跟着笑起来。

韩宁宇说:“这个春天不是在家,就是在疾控。每天流调信息任务量特别大,我一到疾控报到,疾控老师都特别高兴,大家都太忙了。”

核对信息+电话通知疾控志愿者在行动

朝阳团区委按照朝阳疾控应急办需求,面向青年志愿服务队骨干发布招募信息。一天之内,志愿者招募任务全部完成,成立了40人组成的“朝阳区疾控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参与疾控中心电话联系密接人员核对信息、通知隔离等工作。

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子诚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