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种及种下单元较2021版增10343个

2022-05-23 01:06:04 新京报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2版正式在线发布(http://sp2000.org.cn/),共收录物种及种下单元138293个,较2021版新增10343个物种及种下单元。用户可在网站下载名录。

动物部分收录63886个物种

生物物种是大自然中最重要的分类单元。一个国家的物种名录不仅直接反映国土上物种数量的多少,还体现这个国家生物多样性的丰富程度。《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2版共收录物种及种下单元138293个,其中物种125034个,种下单元13259个。

动物部分,本年度名录共收录68172个物种及种下单元,包括63886个物种,4286个种下单元。其中,哺乳动物687种、鸟类1445种、爬行动物552种、两栖动物548种、鱼类4969种、昆虫及其他无脊椎动物55685种。

植物部分,本年度名录共收录46725个物种及种下单元,包括39188个物种,7537个种下单元。其中,被子植物32708种、裸子植物291种、蕨类和苔藓植物5494种。

真菌部分,本年度名录共收录17173个物种及种下单元,包括16369个物种,804个种下单元。其中,担子菌门10232种、子囊菌门5312种,其他真菌825种。

此外,还包括:原生动物界2566个物种及种下单元、色素界2383个物种及种下单元、细菌界469个物种及种下单元、病毒界805个物种及种下单元。

较2021版植物界新增794个物种

2022版中国生物物种名录较2021版新增10343个物种及种下单元,其中动物界脊索动物门的哺乳纲、爬行纲、两栖纲进行整体更新,共新增279个物种,节肢动物门昆虫纲新增7498个物种,蛛型纲新增119个物种;植物界新增794个物种;真菌界新增1274个物种。

生物物种名录是认识生物多样性的基础数据,只有本底清楚了,才有可能更好地进行研究、保护及相关的决策。中国是唯一一个每年都发布生物物种名录的国家。

为了摸清中国生物多样性的家底,支持我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的行动,促进相关学科的基础性研究,自2008年起,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组织国内200多位专家,全面系统地收集整理公开发表的中国生物物种数据,每条数据都由分类学专家审定确认,最终汇编成《中国生物物种名录》,每年以年度名录的形式发布。

去年中国是发现菌物新物种最多的国家

发布会上还分享了2021年国内新发表物种的情况。2021年国内共新发表脊椎动物95种,哺乳类新增物种全部属于小型动物类群。

2021年国内共发表高等植物新分类群342个,其中新科1个,新属11个,新种289个。

2021年度,中国学者在菌物分类学研究中取得了瞩目的成果,380位中国学者参与发表了1124个菌物新名称,占全球新名称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全球共发表菌物新名称3734个)。

2021年度发表的菌物新物种来自世界101个国家和地区,亚洲东部和南部是发现新物种最多的地区,而中国是发现菌物新物种最多的国家,共发现756种,占全球的30%。云南省发现了248种菌物新物种,为国内之最。

■ 对话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林聪田博士:

《名录》每年动态更新

新京报:每年发表更新《中国生物物种名录》的意义是什么?如何应用?

林聪田:我国已经提出进行县域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并制定相关技术规程,《中国生物物种名录》被列为重要的参考数据。举例来说,密云几天前对2021年公布的《北京市密云区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鸟类)》数据进行了更新。在此之前,我们团队利用《中国生物物种名录》的数据及工具进行逐一审核,为密云区发布权威的鸟类名录提供了支持,这就是生物物种名录支持县域生物多样性调查的典型应用案例。

另外,《中国生物物种名录》也支持了生态环境部发布《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支撑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生态文明建设,支持国家履行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我们的数据还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开展生物多样性研究和科学普及教育。

新京报:在建设名录过程中,是否有比较有意思的动物可以科普?

林聪田:《中国生物物种名录》是一个每年动态更新的名录,要追踪国内外分类学进展进行更新。

以小熊猫为例,以前大家熟知的小熊猫就是一个物种。随着分子生物学发展,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团队利用种群基因组学方法,揭示小熊猫应该分为喜马拉雅小熊猫和中华小熊猫两个物种。在我国,两个物种的分布以雅鲁藏布江为界,中华小熊猫分布在四川、西藏东南部、云南地区,喜马拉雅小熊猫主要分布在西藏部分地区。所以,《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2版也随之进行了调整。

新京报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