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接受日媒采访:不与中国发展贸易将付出大代价,制造更多摩擦

2022-05-23 11:14:10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3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表示,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的占比已增加,若不和中国发展贸易,不仅会付出很大代价,还会制造更多摩擦。不过他同时强调“必须保持平衡”,称虽然相关细节还未谈妥,但大方向已定,新加坡将加入美国倡导的“印太经济框架”。

李显龙是在本月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专访时作出的上述表述。《联合早报》称,根据李显龙新闻秘书提供的文字实录,李显龙总理在专访中有相当篇幅是就中国参与亚太事务、美日在亚太的角色、“印太经济框架”等课题阐述看法。

李显龙表示,机会和市场都在中国,各国不能不和中国做生意,并且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他说,随着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比重增加,与中国有更多贸易往来“是正常”的。“假如你说‘虽然中国占很大一部分,但我不想和他们进行贸易’,那你不仅要付很大的代价,还会制造更多摩擦,并减少维护和平的机会。”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报道称,李显龙提到,中国一直有计划地参与亚太地区事务,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现在也有“全球发展倡议”,新加坡支持这些倡议,也是“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的成员。“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由中国在联合国发起成立,于今年5月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了高级别视频会议,60多个国家150多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在评价中国对地区事务的参与时,报道称,李显龙说:“我们认为这有积极意义,因为一个繁荣发展、参与区域事务的中国,远比一个我行我素,不与区域其他国家好好融合、协调,并遵守同样规则的中国来得强。如果中国失败、贫穷和动荡,也会给亚太地区带来很多的困难。”

但与此同时,李显龙表示,许多亚洲国家也希望加强与世界各地,包括与欧盟和美国,以及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的联系。“我们必须在世界各地寻找机遇,也必须保持平衡。”李显龙说。

值得注意的是,谈到美日能在亚太地区扮演什么角色,以让本区域达到更好的平衡,李显龙表示,日本是仅次于中国以外的亚洲最大经济体,新加坡希望与日本有更多经贸往来,以维持平衡、保持韧性,不会过度依赖任何一方。“我们能够共荣发展、获益于相互依存的关系,而这也会促使大家共同维护区域的和平、稳定与安全。”

至于美国,李显龙提到,美国曾在奥巴马执政期间积极推进《跨太平洋(601099)伙伴关系协定》(TPP),但因政治原因最终无法加入。在日本主导下,其他成员在2018年达成《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联合早报》在报道中称,受国内政治牵制,美国不太可能重返CPTPP,但美国总统拜登去年10月提出“印太经济框架(IPEF)”构想,并将在本周访日期间,宣布正式启动IPEF。

报道称,李显龙认为,IPEF不能完全取代TPP,但表示新加坡对IPEF持积极态度,虽然相关细节还未谈妥,但大方向已定,新加坡会加入其中,并设法制定一些实质和互惠互利的倡议。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