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启动印太经济框架 13国加入;未涉及关税和放宽市场准入

2022-05-23 18:43:52 财联社 

财联社5月23日讯(编辑 夏军雄)当地时间周一(5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日本访问期间,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IPEF),包括日本、韩国和印度等13个国家将加入这项所谓新的亚太贸易倡议。

(来源:白宫官网)

拜登上周开启了就职总统以来首次亚洲访问之行,他在东京宣布了这项贸易倡议,共有13个创始成员国,分别为美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文莱和菲律宾,根据白宫方面的数据,这13个国家合计共占世界GDP的40%。

四大关键支柱

根据白宫官方新闻稿,印太经济框架将集中于四个关键支柱,分别是互联经济、弹性经济、清洁经济和公平经济,分别对应数字经济、供应链、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和反腐败措施。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在记者通气会上表示,印太地区的供应链瓶颈和缺乏透明度,正在美国经济中引发连锁反应,例如马来西亚的芯片停产引发了美国汽车厂的停工。

“如果我们有更多的透明度、更多的沟通、更多的数据共享和一个早期预警系统,这可能就不会发生。”她说,在IPEF中,美国正在寻求制定一项史无前例的供应链协议,以便更好地预测供应趋势,而且更重要的是,防止供应链中断。

白宫新闻稿称,在供应链方面,美国计划建立一个预警系统、绘制关键矿产供应链图、改善关键部门的可追溯性,并为供应多元化进行协调和努力。

在清洁能源方面,雷蒙多介绍称,美国将通过签署协议推出一系列措施,例如可再生能源目标、碳减排采购承诺、能源效率标准和遏制甲烷排放等,美国将与框架下的合作伙伴共同把清洁能源作为未来创造就业和驱动经济增长的动力。

白宫在新闻稿中毫不掩饰地点明其极力推出印太经济框架的目的:“这将使美国和其盟友能够制定规则,确保美国工人、小企业和牧场主能够在印度-太平洋(601099)地区竞争。”

新闻稿称,2020年,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超过9690亿美元,在过去十年中几乎翻了一番,而其与印太地区的贸易也为美国提供了300多万个就业机会,并为美国带来了近900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

不涉关税和市场准入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和传统贸易协定不同,印太经济框架并没有谈判关税和放宽市场准入的计划,对于担心美国本土制造业的美国而言,关税和市场准入是越来越不敢用了。

特朗普政府正是以保护本土制造业为由,于2017年退出了奥巴马政府力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不过,这项贸易倡议的具体条款都须经过最初的13个创始成员国在未来几周内继续谈判,而在纳入新成员方面,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透露,接纳新成员将是未来几周初步讨论的一部分。

美国热衷搞小圈子

对于刚宣布的“印太经济框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今日在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美国是不是在把经济问题政治化、武器化、意识形态化,用经济手段胁迫地区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美方欠地区国家一个说法。

他说,人为制造经济脱钩、技术封锁、产业断链,加剧供应链危机,只会给世界带来严重后果,美国也不能例外。美方应当知错改错,而不是一错再错。亚太成功的密码是合作共赢,不是零和对抗。亚太应该成为和平发展的高地,而不是地缘政治的决斗场,企图把亚太阵营化、北约化、冷战化的各种阴谋都不可能得逞。试图拿一个什么框架来孤立中国,最后只会孤立自己。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