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o进化,OPPO质变

2022-05-23 20:41:49 闫跃龙 微信号 

5月23日,OPPO Reno8系列新品发布,吸引了业界的目光。

不久前,今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的市场数据公布,一方面是大背景的低迷,一季度中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4%,3月出货量更是同比下降40.5%;另一方面却是OPPO的出色表现,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OPPO以18.9%的市场份额位居今年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的No.1。

为什么OPPO能在逆市中夺魁?很多答案就藏在刚刚发布的Reno8系列上。回顾起来,Reno诞生于红海之中,成长于质疑之声,却历经八代,进化为一个现象级的产品系列,尤其是找到了撬动年轻用户的密码,更是值得思考。

Reno系列的再造,正是认识OPPO的钥匙。

自研芯片的“降维打击”

Reno8系列,最大的杀手锏是有了自研芯片——马里亚纳 X的加持,而这颗芯片已经在OPPO高端的Find X5 Pro上拥有出色的表现。

这意味着Reno8系列,不再只是中端产品,而是拥有了高端机的特性,于是相对其传统对手,就有了“降维打击”的底气和实力。

比如影像,业界通行的做法是采购传感器、摄像头等器件,结合自己的算法来做,这种做法在多年的发展后已经逐渐逼近能力极限。如受制于手机的体积,摄像头的数量很难增加,移动传感器的尺寸也已趋近天花板,镜头模组的规格更是无限接近体积上限。

然而,马里亚纳 X自研芯片的加持,却让Reno8系列超越了这种极限,生生地将移动影像向上拉升了一个维度。

正是有了马里亚纳 X自研芯片惊人的18TOPs@Int8算力,为计算摄影提供了强大支撑,让Reno8可以实现4K夜景视频下的AI降噪。换句话说,随意截取视频的每一帧都是高品质的夜景照片。

这种充沛算力,让HDR处理能力成为可能,再加上万亿比特/秒级别的片上内存子系统,让4K级别的复杂HDR融合计算得以实现,于是Reno8系列拥有了4K HDR视频的大杀器:亮部出彩,暗部也纯净,动态范围亦出众的4K Ultra HDR视频。

对,你没看错,Reno8系列支持4K夜景视频,而且支持4K HDR视频,而不可思议的是用中端的价格就能实现!

手机市场之所以成为红海,归根结底是产品的同质化,太多的产品只是应用层面的创新,而没有差异化的核心能力。安卓和苹果机器的对比就是很好的说明,虽然iPhone13在摄像头等堆料上远不如安卓手机,但却在视频拍摄上保持高水准,原因就在于其搭载的A15自研芯片以强大的算力让手机可以实现实时识别、渲染,从而让视频也进入计算摄影时代。

换句话说,有了自研芯片,苹果做影像是传感器、算法、芯片的底层协同,从底层去驱动应用创新。现在,在Reno8系列上,同样实现了类似的底层创新与协同,马里亚纳 X芯片,配合OPPO和索尼深度定制的超感光猫眼镜头,集成OPPO自研RGBW图像融合单元和RGBW四合一像素融合算法,底层的整合一起造就了移动影像的突破。

OPPO创始人、CEO陈明永曾说:“三年前我们意识到万物互融是大势所趋,软硬件的复杂性也需要通过底层能力来实现整合,就像自己买一块空地,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建一个各个方面都符合要求的房子。”

现在,这个目标正在变成现实。自研芯片向中端市场延展,具有很大的竞争力。苹果就是很好的例子,去年发布的第三代iPhone SE虽然只有单摄像头,但在苹果自研芯片A15的加持下,却能实现很多与高端手机类似的影像效果,这使得其对同价位段产品形成“降维打击”,形成销售火爆的局面,今年4月iPhone在国内销量暴增一倍以上,其中iPhone SE就占到1/4。

显然,Reno8系列以中端的价格,实现超越中端的高端体验,也将大概率赢得销量的增长。

从量变到质变

Reno8系列的质变,离不开之前历代Reno产品的进化。可以说,Reno的一代代产品,就是一部鲜活的进化史。在这种进化中,Reno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主航道,最终量变形成了质变。

这个主航道就是人像摄影,从Reno2系列的视频防抖,到Reno3系列的视频超级防抖,再到Reno4系列的超级夜景拍摄,Reno在视频赛道构筑起坚固的基座。而后从Reno5系列开始,聚焦人像赛道深耕,从“拍得好看”到“拍得自然”,再到“人美、氛围美、创作简单”,Reno不断攀登人像摄影这个手机影像的高峰。

Reno8系列正是在这样深厚的基础上的再进化,马里亚纳 X自研芯片为计算影像释放出运算的洪荒之力,也让Reno再攀人像摄影的新高度。

在Reno8系列上,也能看到Reno的另一大基因:高颜值。高颜值的一个超级符号是“薄”,Reno8 Pro+薄至7.34mm,成为Reno史上最薄的产品。这一点殊为不易,Reno8 Pro+装入了4500mAh大电池、马里亚纳 X芯片、NFC等太多内容,在性能越来越强的情况下,Reno8 Pro+加量不加厚,打破了工业设计的极限。

这种“薄”,不是为了薄而薄,是源自对用户的洞察。据了解,Reno一代和二代的时候,由于侧旋升降结构占据空间的同时导致了重量提升,不少用户对此颇有微词。在与Reno用户深入沟通调研后,OPPO发现大多数用户更偏爱7.4~7.8毫米的机身厚度,当这一“阈值”超过8毫米之后,90%的用户都会“不考虑”,于是,厚度8mm成为Reno系列的红线,不能逾越。

可以说,Reno8系列是史上最漂亮的Reno,除了史上最薄,还拥有Reno史上最窄下边框,Reno8 Pro+的下边框短到了2.37mm。而且最值得称道的,是Reno首次将Find X系列的家族设计语言,即一体化流线机身用到了Reno8系列上,流云双镜的设计、一体化的造型、黄金比例的设计,再加上全新潮流的色彩,都让Reno8系列的颜值更上一层楼。

值得指出的是,Reno8系列的质变还是全系质变,无论是内在的影像,还是外在的颜值。Reno8 Pro+与Reno8 Pro,都搭载了马里亚纳 X自研芯片,都拥有与Find X5系列同款的IMX766旗舰级传感器,都集成OPPO自研的RGBW图像融合单元和RGBW四合一像素融合算法,无论你选择哪款,都能获得出色的拍摄体验。同样,Reno8 Pro+与Reno8 Pro还共同拥有一体化流线机身,实现直线与曲线的调谐,握在手中,这两款手机均堪称是艺术品。它们也同时搭载了4500mAh大电池+80W超级闪充,甚至一起迎来ColorOS12.1系统,质变不分彼此,全系水桶式进化。

所以,无论是Reno8 Pro+,还是Reno8 Pro都内外出色,所不同的,是色彩,是搭载的芯片。前者搭载旗舰级天玑8100 MAX,后者首发新一代骁龙7 Gen1,用户可以随心选择。

依托Reno八代进化的基因,Reno8也在Reno史上第一次实现全系能力跃迁。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2022年2月十大畅销安卓机中,Reno7上榜,这是Reno系列在人像摄影主赛道上实力的反映,也折射出Reno8系列的良好前景。

OPPO的谋篇布局

Reno8全系升杯,自研芯片“降维打击”中端市场,透露出OPPO的谋篇布局:进军高端。

据Counterpoint的数据,2021年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 24%,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高端市场的增长,超过了 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整体销量 7% 的同比增速。仅高端市场就占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 27%,为有史以来的最高份额。这表明在低迷的市场大背景下,消费升级的趋势仍然推动高端市场的良好增长。

OPPO以自研芯片加持Reno8,而且全系水桶式进化,将能巩固其中端市场的基本盘,这样有助于让Find系列轻装上阵,更好地拓展高端市场。打个比方,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就像足球比赛,OPPO的排兵布阵是以Reno系列稳固中场,而Find系列作为前锋在高端市场破门进分。

当然,支撑这一切的,是OPPO的长期主义,坚定地在技术研发上进行高投入,以此形成绵绵不绝的强产品力。

从马里亚纳 X可见一斑:OPPO自研芯片起点之高,第一款自研芯片即走DSA黄金架构的先进设计路线,第一款自研芯片即选择6nm的先进制程,第一款自研芯片即坚持走端到端垂直整合的最难的路;OPPO自研芯片决心之大,从他们宣布3年投入500亿研发费用便可窥探一二。

所以,OPPO堪称是安卓阵营里最坚定走自研芯片之路的厂商。

5月4日,OPPO的2022年校园和社会招聘计划显示,其技术岗位将再招聘超过2000人,其中先行研究组织OPPO研究院预计将招聘300人。除了软硬件的开发,这些技术人才中也将有相当的一部分会将底层技术和芯片的研发作为核心研究方向。这表明OPPO对于自研芯片等底层技术的投入和创新是持之以恒的。

“我们会持续投入资源,用几千人的团队,去脚踏实地搞自研芯片,无论前路多少挑战,我们都坚持不懈,咬定青山不放松。” 陈明永的话正在被现实所印证。

以自研芯片为基,以“Reno系列+Find系列”紧密配合,OPPO将能开启一个自研芯片驱动创新突破的“飞轮效应”:坚持大投入的自研芯片之路,Find系列先行先试,然后下放到Reno系列的中端产品形成规模效应,千万出货进一步验证芯片能力,促进芯片升级迭代,进而驱动产品力更上层楼。

同样,这种“飞轮效应”也体现在市场拓展上:Reno系列在自研芯片加持下“降维打击”,将能以更具差异化的体验赢得更广泛用户,更多用户认知与认可OPPO,也将让Find系列有了更广阔的用户基础和品牌口碑。Find系列和Reno系列将能“双剑合璧”。

在这种“飞轮效应”驱动下,OPPO将有望从安卓阵营脱颖而出,凭借自研芯片造就产品的差异化竞争力,进击高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闫跃龙。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