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凡勃伦效应”

2022-05-23 17:00:28 365财经 微信号 

上海星河湾室内实景

稀缺性、品牌力、创新性,使得奢侈品界的凡勃伦效应愈来愈盛。

整个奢侈品行业在去年全年都表现出销售额逆势增长。2021年,作为豪车代表的劳斯莱斯,销量创下117年以来历史最高:5586辆,同比大幅增加49%;不仅豪车,全球个人奢侈品销售额增长约29%,达2830亿欧元,表现一度超过疫情前的2019年。

并非偶然。2021年,中国单价10万元/平方米以上豪宅成交14633套,同比增加79%;全国重点10城总价1000万元以上的豪宅共成交41018套,其中一线城市成交30916套,皆创历史新高;总价3000万元以上和5000万元以上的豪宅成交总量较上年分别同比增加6%和31%。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以价换量的“口红效应”,而是量价齐升的“凡勃伦效应”——全球奢侈品巨头纷纷上调公价,中国的豪宅单价门槛甚至跨过每平米35万元。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高净值人群对奢侈品、高品质豪宅的热情较上年上涨38%。

事实证明,疫情肆虐与经济下行并未影响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惯性与圈层流动性。相反,高净值人群不仅在稀缺产品领域率先建仓,并且对产品的品质力、创新力、专业度、服务力有了更高维度的隐形需求。不得不承认,奢侈品是高净值人群的刚需品。

那么,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和优化需求,究竟出现哪些升维?或许,在被称为“中国地产劳斯莱斯”的星河湾过去一年创就几十位过亿级甚至过十亿级销冠的现象中,可以寻得答案轨迹。

01

凡勃伦效应

需要看到的一个事实是,全球知名机构报告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目前全球第5,预计未来5至10年,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增速将保持在8%至10%之间。此外,2035年,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或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财富管理市场。

另一个事实则是,受新冠疫情、美元加息等多重影响,2022年一季度资本市场再现动荡,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导致国际资本回流中国市场;与此同时,国内资产配置动向方面,高净值群体更倾向于稳健型与防守型板块。

不得不说,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的迅速增长正在受到全球关注,过去一年诸多奢侈品牌超50%销售份额来自中国便是印证之一。同时放眼全球,即使是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比较发达的国家,各阶层也喜欢把财富配置在土地房产等不动产上。莱坊《2022年财富报告》也显示,52%的受访者认为房地产投资仍是实现资产避险的首要选择。

聚焦房产领域,豪宅是穿越政策周期和经济周期的优质恒产。一方面,相比普通商品房,中国针对豪宅价格和销售的限制相对较少,政策面宽松;另一方面,中国加入WTO后,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超前优质房产配置,不仅使得他们在数年间资产价值倍增,还扛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带来的商业风险;再者,并非如普通消费者所想,高净值人群并不在乎普通市场的房产的流动性,因为他们有自己固有的流通圈层。

当然,在全球经济动荡局势下,抗通胀、抗风险、升值保值只是高净值人群选择豪宅的其中一个原因。在此基础上,他们更加关注豪宅本身的房产附加值与全链条价值。如果说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是一道函数,那么,资产所附带的高端资源、物业服务、居住体验、品质健康符号等溢价指标,都将成为影响函数变化的变量值。

另外,胡润研究院《高净值人群价值观及生活方式研究报告2022》显示,在新冠疫情、市场大环境等客观情况变化之下,高净值人群“维持现有生活水准的同时,不断提升和证明自身价值与能力”的欲求呈现。同时,国内经济不断发展、全民共同富裕环境下,我国高净值人群正在通过“在诸多消费类别中感受富有文化内涵的定制化服务”享受消费乐趣。尤其,超50%受访人群认为中国品牌“性价比高”。

换句话说,谁能为高净值客户提供高端定制化产品与服务,谁就掌握了穿越周期的利器。

02

穿越周期

星河湾是国内最早进行高端住宅开发的房地产企业,现在也是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高端不动产开发的全国性百强房企。在豪宅热销现象的去年和今年,星河湾涌现出上百位亿级销冠的现象,引发房地产业内关注。

答案在于,星河湾通过多年以来对高净值人群消费模式的研究,前瞻性地预见了他们当前资产配置优化的轨迹变化,掌握了他们对资产安全、品牌信任、健康配套、细节专业、科技智能、圈层文化方面的真实诉求,并在实践中掌握了赢得高净值客户信任的各项变量值,从居住体验、生态健康、资源链接、圈层文化等多个维度进行不断优化升级。

其一,星河湾预见性地看到了物质生活变化与新冠疫情并存下高净值人群对居住品质的诉求点也发生变化,因此在产品价值体系化构建中,同时实现了物理空间与精神空间的扩张与迭代,最大限度地满足了高净值人群居住、私密、健康、圈层、社交等的本质需求。

星河湾在高端客户及业主的心目中有着独一无二的口碑和地位。如今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均打造了人居品质标杆,同时在太原、沈阳、西安、青岛等新一线城市也常居200㎡以上产品销售的榜首。据悉,星河湾业主复购率高达60%以上,很多业主都已拥有多套星河湾,而且星河湾的业主推荐率高达八成。

从“样板房就是交楼标准”到“中国好房子的标准”, 星河湾一直引领着高端住宅的品质走向。星河湾被公认为是行业最高建造、精工标准的制定者,品质以细节严苛著称,其设计、精装、园林,工艺均被业界认为是产品天花板。

其二,星河湾预见性地看到了高净值人群对高端居住服务体验需求的变化,因此,星河湾依托自身品牌影响力与高端品牌资源,设立【星盟】。针对城市高端需求,持续提供高品质产品及服务。

以星河湾自身品牌价值为原点,以“星河湾6R资源体系”和“星盟5S服务矩阵”两大体系作为支撑,【星盟】依托高端品牌联盟的物理张力,搭建跨界的城市高端服务平台。针对高净值人群在资产优化、高端体验、健康管理、场景社交、生活修为、文化艺术、运动美学、社会公益、亲子教育方面的需求,提供高品质产品及服务。

稳健发展、产品品质逻辑之上,升维创新是穿越周期的唯一选择。

这只是冰山一角。星河湾正在以强大的品牌感召力、产品创领性和服务体验性,演绎穿越周期的优质恒产的最新定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365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