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误还是试探?拜登称美方愿“防卫台湾” 中方驳斥

2022-05-23 15:09:32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多家外媒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刚刚在日本与岸田共同出席记者会时就台湾问题表态。他在回复记者有关“如果中国(大陆)攻击台湾,美国是否会防卫台湾”的问题时回答了“会”。路透社认为,拜登这一表态似乎背离了美国政府此前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模糊”。

据路透社报道,拜登这一表态的语境是,“如果台湾受到中国(大陆)的攻击,美国是否会防卫台湾”,拜登回答说:“会”。他表示,“这是我们所做过的承诺……我们赞成一个中国政策。我们签字确认了这一点,并签署了一些相关协议。但是那种认为可以通过武力来获取的想法,或者是只通过武力来获取的想法,是不合适的。”

拜登还补充说,他希望这种事件不会发生,或者不会有人试图这样做。

路透社称,尽管美国法律要求华盛顿向台湾提供自卫手段,但长期以来,对于一旦中国(大陆)发动进攻,美国是否会进行军事干预的问题,美国政府一直保持“战略模糊”。

路透社认为,拜登有关台湾的言论可能会使其此次访问的重头戏——启动印太经济框架——蒙上阴影。

路透社还提到,CNN记者2021年10月采访拜登时曾提问,“如果中国(大陆)进攻台湾,美国会协防台湾吗?”拜登当时回答说:“是的,我们有这样的承诺。”该言论迅速发酵,外界有人猜测是拜登的一次“口误”。当时拜登发表上述言论后,白宫官员再次对媒体表示美国的对台政策没有变化,并且重点提了遵循“台湾关系法”。

推特介绍为日本《朝日新闻》记者的尾形聪彦23日也提及了拜登去年十月表态的事,并对拜登最新的表态感到惊讶。

就在拜登表态前,当地时间20日晚,白宫发言人普莱斯发推文宣称,美国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而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对于美方近期在台湾问题上种种表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5月18日在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通电话时强调,近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实际行动与表态大相径庭,如美方执意打“台湾牌”,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必将把局势引向危险境地。中方必将采取坚定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我们说到做到。

中国外长王毅22日表示,美国炮制出来的“印太战略”打着“自由开放”旗号,却热衷于拉帮结伙搞“小圈子”;声称要“改变中国的周边环境”,目的就是企图围堵中国,让亚太国家充当美霸权的“马前卒”。尤其危险的是,美方撕去伪装,挑动并大打“台湾牌”、“南海牌”,试图把其他地区搞乱以后,再把亚太地区也搞乱。事实将证明,所谓“印太战略”本质上就是一个制造分裂的战略,就是一个煽动对抗的战略,就是一个破坏和平的战略,这个战略不管做什么包装、换什么马甲,最终必然是一个失败的战略。本地区的人民要正告美方,早已过时的冷战剧本绝不能在亚洲重演,世界上正在发生的动乱战乱,绝不容在本地区发生。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