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成必争之地 手机厂商如何制胜未来

2022-05-23 21:14:08 北京商报网 

5月23日,小米与徕卡宣布达成战略影像合作。双方联合研制的第一款影像旗舰手机将于今年7月正式面世。同日,OPPO也正式发布双芯人像科技OPPO Reno8系列,加码影实力。有关分析认为,手机厂商在影像上不断创新与投入,并不仅仅是解决拍照问题,而更是为数字成像技术圈地,从而掌控未来的话语权。

国产手机纷纷发力

近年来,人们更喜欢用直观的影像视频来记录生活、分享观点和表达自我,这也成为了一种流行的社交常态,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填补着碎片化的时间空白。这也造成了影像在手机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实际上,诸多国产品牌已经和相机、镜头厂商进行“牵手,同时,优异的影像性能也是手机厂商对高端化路线的尝试。2016年,华为P9手机与徕卡合作,在镜片、呈像等多方面进行了改进,而徕莱卡镜头独有的浓郁影像风格,也首次在国产智能机上展现出来。

而华为与徕卡合约到期,小米则成功接棒。小米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影像领域中,目前小米在镜头光学、芯片、算法等领域均有一定技术积累,小米方面表示,此次的合作是深度空前的全方位影像战略合作。

此后,vivo与蔡司达成合作,二者于2020年成立联合影像实验室,而一加手机则瞄准了哈苏,其产品一加9在色彩、明度、饱和度上,都继承了哈苏的基因。

据OPPO 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刘波介绍,在影像上,最新推出的Reno8系列首次搭载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芯片,配合双平台旗舰SoC、OPPO双定制影像传感器、人像算法矩阵,组成双芯人像摄影系统,进一步提升人像视频体验。

业内观点认为,手机厂商借助相机企业技术,标志着国产品牌在影像技术上的奋起直追。早在,苹果手机问世之初,就以良好的白平衡和防抖性能吸引不少拥趸,此后,三星在竞争中另辟蹊径,在夜视功能上下足功夫,F1.5超大光圈,成为Galaxy S9的显著特点。而彼时国产手机在拍照方面表现平平。

如今,专业影像公司的技术让国产手机唱了主角。据DxOMark跑分平台上最新数据显示,前六位中,华为和小米互争雄长,华为P50 Pro得分144;小米11Ultra得分143;vivo X50 Pro+以131分名列第七;iPhone 12Pro Max位列第八。

拍照功能开始分化

在手机摄像高歌猛进的同时,相机市场正在急剧萎缩。2021年,尼康就因销量下滑,筹划关闭日本国内工厂,并将其转移至泰国,今年年初,落户珠海32年的“佳能珠海”宣布停产。据CIPA统计,近11年来,数码相机出货量从1.2亿台下跌至不足1000千万台,降幅达93%,2020年全球数码相机出货量仅为888.6万台,比2000年时1034.2万台的出货量还要低。

未来,手机将在何种程度上挤占相机生存空间?在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看来,这个问题要分开看。他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手机拍照功能的日益精进,挤压的多是卡片机、傻瓜相机、普通数码相机等产品的生存空间,而专业单反相机的功能并非手机可比拟,尤其在工作商务、专业摄影方面仍是高端相机的天下,不过低端相机产品逐渐退出市场后,产品基数锐减的确会令整个行业看上去萎缩明显。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则认为,这种分化对手机、相机产业均蕴藏着机会。沈萌直言:“手机和相机是相互促进的竞争对手,手机适合非专业用户、相机适合专业用户,虽然手机的拍照功能越来越强大,但对于专业用户来说仍不满足,而且专业用户利用相机更丰富的功能设置可以拍摄要求更高的作品。所以手机和相机不是以需求划分,是以用户类型划分”。

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不容忽视的是,目前市场上像素高、,拍照功能强的手机价格未必高企,例如vivo 2000元-3000元左右的S12系列,后置摄像头为1.08亿+800万+200万,而最新的折叠屏产品X Fold的后置摄像头也未达到此水准,此外,1000元-2500元价位的OPPO K10也达到6400万+800万+200万像素,而iPhone 13主镜头像素也在6000万级别。

也就是说,消费者真的愿意为更高的拍照效果承担溢价吗?

对此梁振鹏认为,手机厂商对摄影价值的挖掘更应看重广度,目前大多手机用户的需求,不是让手里的产品和专业相机比肩,而是在多种场景下均能满足需求,例如社交平台展示所需要的动图、P图,工作场景中的文件扫描,商业场景中的直播带货等。

沈萌也认为,不同用户群体对拍照功能的认知不同,多数非专业用户都会倾向于手机的拍照功能,因为在低成本的前提下就可以满足非专业用户的需求。手机厂商加码拍照技术也依然是在迎合非专业用户的需求,很难撬动专业用户。

“手机产品想在影像上不断创新,并不仅仅是解决摄像头的问题,想象空间还有很大,比如随着数字成像技术逐渐发展,乃至其成为主流,感光芯片、图像算法都将成为更关键的因素。要在影像技术上跑赢同业,不得不着眼于未来。”梁振鹏说。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王柱力 图片来源:淘宝OPPO旗舰店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