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启动“迎豹回家”计划

2022-05-23 16:16:28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 吴其芸)近日,门头沟区正式启动“迎豹回家”计划。此项计划作为保护首都生物多样性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北京建设生物多样性之都、推进北京野生动物科学精准保护、打造濒危物种保护北京样板具有重要意义。启动仪式当天,北京百花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与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就野生华北豹保护相关工作签订了合作协议。

据了解,门头沟区率先成为“迎豹回家”智慧栖息地监测与保护示范区具有地缘优势和生存条件。京西作为野生华北豹的原始栖息地,也是野生华北豹种群在太行山和燕山扩散和恢复的中心点。近年来,在距离门头沟百花山保护区不足30公里的小五台地区已多次发现野生华北豹踪迹。同时,门头沟区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区,拥有各类动植物物种1936种,良好的森林生态系统,也为野生华北豹提供了必要的生存繁衍空间。

此外,门头沟区将在百花山和门头沟区科技馆建立以野生豹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的门头沟区华北豹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教育基地,面向市民、青少年开展野生华北豹及百花山保护区野生动植物物种知识、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的科普宣传,形成“点-线-面”的生态教育和体验格局。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