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瞄准数字基建: 英特尔亚马逊华为加码IDC

2022-05-25 01:47:52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年,数字经济成为科技行业关键词之一,全国政协召开的“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也指出:“要努力适应数字经济带来的全方位变革,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而数据中心作为数字基建载体,也成为全球科技公司的布局要点,整体来看巨头们的动作聚焦在节能减排、规模建设、芯片能力三个方向。

一方面,低碳共识的基础上,企业们通过技术创新来降低耗能,强调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近日,英特尔就宣布将投资逾7亿美元,建设一个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英尺的大型研发实验室,实验室聚焦创新的数据中心技术,并解决浸没式冷却、用水效率以及热量回收和再利用等应用领域的问题。

同时,英特尔还推出了业界首个开放知识产权的浸没式液冷解决方案和参考设计,截至目前,英特尔已经启动了初始设计概念验证,来加速浸没式液冷解决方案的落地。

据介绍,该大型实验室将于2022年在俄勒冈州希尔斯伯勒的Jones Farm园区开始建设,预计2023年底投入使用。该实验室能够验证、测试和支持运行英特尔数据中心产品组合,如英特尔至强处理器、英特尔傲腾内存、网络接口和交换机设备、英特尔Agilex FPGA、Xe架构GPU、Habana加速器及正在开发中的产品。

英特尔之外,华为在能源数字化、绿色数据中心领域也频频发力。比如,华为将于5月26日发布华为下一代数据中心及电力模块3.0解决方案;今年3月,湖北省宜昌市的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一期全面竣工投产,东岳庙数据中心采用了华为数字能源提供的智能电力模块UPS、智能锂电、AI智能温控、预测性维护等全栈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绿色零碳数据中心集群。

数据中心作为用电大户,如何节能减排逐渐成为重要课题。据悉,数据中心用电量约占全球电力需求总量的1%,全球碳排放总量的0.3%。研究表明,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支持能源回收和再利用的浸没式冷却可将碳排放量减少45%。

除了绿色节能趋势,另一方面,全球的数据中心规模化建设还在继续。

全球云厂商龙头亚马逊近期就计划投资约118亿美元,在美国俄勒冈州郊区再新建5座大型数据中心,作为扩大并改善旗下AWS云服务计划的一部分。数据中心的建设将在未来4-5年内施行,首座有望于2023年底完工,最后一座则将于2027年初完成。根据亚马逊预计,每座数据中心成本约为23.7亿美元,其中2.8亿美元用于建筑建造,1.4亿美元用于电力及热管理系统等支持性基础设施,19.5亿美元用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本身。

国内龙头阿里云在5月20日宣布,继德国第三座数据中心启用后,位于泰国的云数据中心正式启用,为国内出海企业、在泰发展企业及本地用户提供云计算服务。这是阿里云在泰国启用的首个云数据中心,至此,阿里云在全球27个地域运营着84个可用区,是亚洲规模最大的云基础设施之一。

事实上,从2020年开始,头部企业们也在数据中心、云计算方面投入不断,阿里云宣布未来3年再投2000亿元,用于数据中心建设,腾讯则宣布投入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与产业互联网的进一步布局。

与此同时,企业们已经深入到服务器芯片层面,随着算力需求的增长,以GPU为首的AI芯片不断涌现。

在近日的英特尔On产业创新峰会上,英特尔发布了数据中心GPU、AI处理器Habana Gaudi2等芯片产品,进一步攻入云端计算领域,和英伟达展开竞争。

华为早就推出昇腾系列的AI芯片。据本报记者了解,现在全国基本上有20多个城市,都在基于昇腾的路线、生态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比如深圳鹏城云脑的1000 PELOPS的装置。

阿里旗下专攻半导体的“平头哥”在2021年发布了自研Arm服务器芯片倚天710,也是阿里第一颗为云而生的CPU芯片,将在阿里云数据中心部署应用。此前,平头哥的第一款AI推理芯片含光800同样用于阿里数据中心。

可以看到,华为、阿里、英特尔等公司均在强化从芯片到数据中心、再到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全产业链能力,企业们在云时代比拼新的算力竞争。在业内人士看来,数据中心也面临着新的转型和发展机遇,尤其是在国内体系化统筹下,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更新都需要一个过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数据中心白皮书(2022年)》显示,2022年全球数据中心市场收入将达到746亿美元,增速总体保持平稳。受新基建、数字化转型及数字中国远景目标等国家政策促进及企业降本增效需求的驱动,我国数据中心业务收入持续高速增长。2021年,我国数据中心行业市场收入达到1500亿元左右,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 30.69%,随着我国各地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我国数据中心市场收入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