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守护 | 扎根“老大难”社区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

2022-05-26 15:38:51 和讯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一句“闺女来了”,不仅是最高的荣誉,也是社区居民对沈琦工作的最大肯定。在天津也有一位社区民警,他叫温建富,和沈琦不同,他的工作地点在城郊的一个村子里,但和沈琦一样的是,他也是辖区居民眼中最亲最近的人。

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北仓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民警 温建富:我是1994年参加工作,始终在基层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2004年2月份开始管北仓镇的王秦庄村。

温建富是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北仓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他负责的辖区是天津城郊一个人口众多的村庄,骑着电动车走街串户就是他的日常工作。

温建富负责的王秦庄村毗邻天津外环线,地处城郊结合部,现有常住人口5000余人,外来人口3500余人。当年接手时的王秦庄村治安形势十分复杂,案件高发,是北仓派出所辖区内管理的“老大难”社区。接手这里的工作后,温建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采集信息,熟悉社区情况。

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北仓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民警 温建富:基础信息采集、流动人口、整体出租房屋,这都是我了解群众民意的一个方法。

克服诸多困难 完成每家每户信息采集

当时的王秦庄村有2000多户居民,要对每家每户都进行信息采集可不是一件小事,其间遇到的各种困难更是难以预料。因为村子里胡同多,开车不方便,温建富就步行或是骑自行车走街串巷。不少居民白天不在家或是周六日才回家,于是他就晚上或是周末的时候上门进行走访。在坚持了一年半后,温建富终于完成了对社区内每家每户的信息采集,不仅掌握了社区的基本情况,也渐渐赢得了居民们的信任和支持。

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北仓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民警 温建富:因为天天下去,天天能见到我,有一天能看见我三四趟。第一时间能够找到我,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求助,有什么纠纷,能第一时间为他们解决。解决纠纷多,你在老百姓心目中地位就提高了,老百姓就认可、肯定你,所以他有事儿他都找你。在我心目当中,老百姓事无小事儿,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儿解决,当成自己的事儿办,什么问题都能够解决。

如今,温建富骑着电动车的身影依然每天都会出现在村庄里,年长的村民都喊一声小温,年轻的就叫他一声温大哥,无论遇到大事小情,村民们都会第一时间向他求助,温建富也乐于为此忙前跑后。由于对辖区内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温建富被称为是这里的活地图。

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北仓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民警 温建富:因为我管这村时间也长了,人都熟,这人外号儿叫什么,这人交往情况,跟谁交往,都比较熟。

十几年来,温建富协助同事们破获了各类刑事案件4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0多人,在辖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当地的治安状况逐年好转。今年是温建富在王秦庄村社区民警岗位上的第18个年头,他的电动车已经换了6辆,但他的工作热情始终没有变。

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北仓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民警 温建富:管的时间也长了,老百姓这关系也融洽了,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关系特别好,平时加班加点也不感到累。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