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多种方式盘活存量资产 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2022-05-26 16:18:18 和讯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昨天(5月25日),《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对外发布,意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通过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健康发展等多种方式盘活存量资产。

《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明确,经过多年的投资建设,我国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形成了一大批资产,统称为存量资产。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所长 张长春:第一个潜力比较大,比如说交通水利、仓储物流设施等等这些基础设施;第二类就是可以通过与改扩建相结合,扩大有效投资比较好的领域,比如说综合交通枢纽改造;第三类就是预期收益比较好的长期闲置的资产,比如说像老旧厂房、文化体育场馆。

专家表示,盘活这些存量资产将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清华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研究中心主任 杨永恒:在当前稳投资、稳增长的大背景下,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回收资金用于新增投资建设项目,能够解决新建项目投资资金不足的问题,对于地方政府债务率较高、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的地区,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实际上也可以通过资金回收的方式来化解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

接下来,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不少于30个有吸引力、代表性强的重点项目开展试点示范。同时,要因地制宜研究制定盘活存量资产的有力有效措施,防止“一哄而上”。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地区或单位要给予激励,对资产长期闲置、盘活进展不力的要加大督促力度。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