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9.27亿元收购海南奥莱 商圈内仅有一家免税“体验店” 还隶属中国中免

2022-05-27 01:49:35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25日,王府井(600859)(600859.SH)公告,公司已经竞拍获得海南奥特莱斯旅业开发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海南奥莱”)100%股权事项,并已被确认为本次竞购的受让方,股权转让价格1.6亿元,同时承担海南奥莱原股东借款本息7.77亿元,总对价9.27亿元。

该消息一经披露,“免税店”炒作热度再度升温,王府井日内以涨停报收,报23.13元;免税店概念中,百联股份(600827)、东百集团(600693),众信旅游(002707),大连友谊(000679)等公司涨幅居前。

据悉,海南奥莱主要经营海南万宁首创奥特莱斯。该项目是海南首家开业且单体面积最大名品折扣店。疫情前,2019年万宁店销售额一度跻身中国奥莱20亿俱乐部。

记者发现,目前万宁首创奥特莱斯中并无实体免税店,仅有一家名为“海南离岛免税体验店”的店铺。不过按照万宁城市规划,万宁的第一批免税店料将落户万宁首创奥特莱斯。

记者致电王府井董秘办,试图询问是否会布局相关免税业务。但对方表示一切信息均以公告发布内容为准。

万宁奥莱仅有免税“体验店”

根据交易细节,此次王府井的交易对手为首创置业旗下全资子公司聚源信诚(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标的海南奥莱主要持有海南省万宁市莲花村万让2009-52-4号地块商业物业。

公告显示,海南奥莱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699.64万元,净利润为-3013.26万元;今年截至一季度,该公司经营利润一度转正;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575万元和845.14万元。

对于该笔收购,王府井表示,目前国内奥特莱斯业态成长迅猛,市场空间广阔。项目交通便捷,可有效辐射全岛,且万宁当地经济发展迅速,为海南省内新兴的特色高端旅游区域,旅游商务客流丰富,为项目带来了可观的客流。

王府井还指出,海南奥莱已具有一定的国际一、二线奥莱品牌资源,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经营优势,以生活方式体验为核心,将该项目打造成海南地区规模最大、业态最丰富的奥特莱斯购物中心。

公告截至2022年一季度,王府井共有奥莱门店14家,其中多数位于中国北方地区。王府井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奥莱业态将首次延伸到海南,全国布局进一步拓展。

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对记者表示:“王府井对奥莱有一定的积淀,此次的收购有助于其名品折扣业态的扩张。包括海南自由港建设和免税概念也能得到市场的认可。不过受到疫情影响,海南项目投资短期是会有一定风险的,收购过程一部分债务也是王府井承担的,需要注意相关风险。”

不过,虽屡屡提及奥莱业态,但对于市场热炒的“免税店”概念,王府井在公告中却只字未提或作任何影射。

记者也曾尝试致电王府井公司董秘办,对方表示,关于收购的说明对外已经全部都记载于前述公告中,并无更多内容可以透露。

王府井收购的海南奥莱,到底有没有免税业务?

记者注意到,海南奥莱商圈内确实有一家“免税店”,但却是一家“免税体验店”。该体验店无法在线下支付购买,仅允许用户在线上的离岛免税应用程序或网页购买,并在离岛机场取货。

而在店铺具体归属上,该体验店也并不属于收购完成后的王府井,而是中国中免(601888.SH)在海南岛内开设的四家免税体验店之一。除万宁首创奥莱之外,其他三家分别在三亚红树林度假酒店、南山景区以及凤凰国际机场。

记者了解到,建立在纯线上交易的免税体验店与线下实体免税店区别较大。如线上实体店主要为日化产品或标准化较高的畅销品类,品类数量也远远不及线下齐全。此外,占据销量绝对大头的奢侈品专柜产品,绝大多数SKU并不支持线上购买。部分奢侈品免税专柜甚至不在网上免税店开设入口。

此外,面临时常出现“断货”的热门免税品类,线下实体免税店往往有更高的拿货优先级,更高的优惠力度或丰厚赠品等优势,以吸引客户优先选择线下体验,从而刺激客户在不同店铺成交,并促进免税店周边餐饮娱乐等衍生消费。

后续存在发展免税业务潜力

海南万宁有“小三亚”之美誉,近年客流也在逐渐加速,目前已经是海南岛内客流第三位的旅游胜地。不过截至目前,万宁本地并无开设任何免税店。

记者注意到,前述万宁首创奥莱免税体验店也是当地唯一一家与免税业务“有关”的店铺。

经营海南离岛免税业务,免税货品的运输物流可谓关键,而其中最关键的又是机场。

地理位置上,海南万宁西邻三亚,东邻琼海博鳌,交通相对便利。而万宁本地并无机场,距离万宁首创奥莱最近的机场为琼海市的博鳌机场。

记者用地图类APP测算发现,万宁首创奥莱距离博鳌机场车程约在50分钟左右。作为对比,中国中免旗下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店海棠湾免税店距离三亚凤凰机场的车程也在50分钟左右。

此外,由于海南环岛高速不设收费卡,运输成本亦相对廉价,跨城免税物流存在可能。

事实上,根据万宁市政府2021年9月发布的《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万宁市将加快旅客离岛免税店和岛内居民消费品免税店早日落户万宁,形成免税店与折扣店共同发展的高端购物消费业态。此外,万宁投资新政三年行动计划表明确租赁奥特莱斯场地,做好“岛内消费品免税店”前期工作,争取全省免税店项目第一批指标落户万宁首创奥特莱斯。

不过,王府井是否能靠此笔收购,近水楼台获开免税店铺,仍需公司进一步推进。

2020年6月,王府井拿下财政部颁发的免税经营牌照,成为继中免、日上免税行、海免、珠免、深免、中出服、中侨后国内第八家持牌免税经营企业。

彼时,有零售商业分析人士曾指出,免税牌照非常稀缺,但具体还要看其经营情况。王府井此前在京的一些商业拥有部分退税业务,在获得免税牌照之后,线下实体免税店短期大概率仍会聚焦北京。

不过王府井发展免税业务的节奏相对缓慢。公司曾一度计划在北京环球乐园、海南海口和武汉开设免税店。不过有消息显示,北京环球乐园项目已经暂时搁置,武汉项目已经处在工程阶段,海口项目则无最新进展。

此次收购,或暗示王府井将海口“攻略”转向万宁。不过,万宁虽然保有较大的客流,但不论从知名度还是综合体验上,与三亚和海口等文旅发达城市仍有差距,对免税店客流分流的压力仍然很大。

严跃进表示:“万宁属于海南岛东海岸相对偏僻的城市,也是知名度最低的城市,要是做免税店,确实需要花点心思,否则游客都去三亚和海口了,这里免税店的业务能否持续,需要企业管理者多研究和多做突破。”

(作者:赵云帆 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