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丑”插图来自吴勇工作室,无工商登记信息!网友灵魂拷问:这就是所谓的情怀?

2022-05-27 12:29:35 快科技 

网友对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中的漫画插图是不是“丑”的讨论仍在持续。5月26日,有网友找到该版教材的扉页,指“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负责该教材的插图创作。

资料显示,吴勇,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系书籍装帧专业。是一名设计师,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创始人 。曾为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

近日,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引发舆论关注。有网友表示,插画人物眼神奇怪、毫无美感,对比其他版本的教材插图存在明显审美差距。教材副页显示,插图(含封面)由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设计。

天眼查搜索“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等相关关键词,未能查询到相关企业的工商登记信息。目前,针对该事件,人民教育出版社回应称将重新绘制争议插图和封面。

2022年5月,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提供的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引发争议,对于这场热搜,有网友直接发帖称,2014年就有人发现了问题,结果到了2022年引起网民关注了,才准备改。这么多年你们干什么去了,这就是他所谓的书籍设计是一种情怀吗? 

2018年,#吴勇#接受行业自媒体“站酷网”微信公众号采访。在这篇题为《吴勇:书籍设计是一种情怀》的采访文章中,对于自己从事书籍设计的理念,吴勇说:从“好看”转变为“好阅读”,其实是设计视野与格局的不同使然。这种转变摒弃了唯“书衣”论、唯“整体设计”论的狭隘装帧观。

通过对信息的秩序梳理、设计转换成愉悦及功能化的视觉导读,试图给予读者更为多元的阅读享受和思维空间。它借助形态、编辑、材料、信息、工艺、成本设计,甚至物化的“五感”体验性设计,努力调动读者的“全感官”官能享受,从而形成场景化的阅读设立,实现读者潜意识的心理诉求,进而与书籍本体产生共鸣。

在上述这篇行业自媒体的采访中,引发争议的人教版《小学义务教育教科书·数学》插图作品也被作为吴勇的经典作品呈现。

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

责任编辑:雪花文章纠错

话题标签:教材网友热议出版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