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评网:专业的酒类测评是如何打分的?酒友应该掌握5个技巧

2022-05-27 16:51:43 酒评网 微信号 

文/酒评网团队

经常有酒友会在酒评网后台留言,问每期测评产品的打分情况以及打分依据,酒评网作为酒类专业测评机构,根据数据统计与多年测评经验,早已总结出了一整套酒类测评评分体系。今天酒评君将和大家对这套评分体系做出解读和分享,欢迎爱酒的朋友们留言讨论。

以白酒为例,当我们谈某款酒的优劣时,我们往往是在谈它的酒质。按照一般的品酒流程,我们可以从“色、香、味、格”四方面来品鉴,但白酒作为社交型产品,酒质并不是它的全部。

毋庸置疑,白酒消费兼具“面子消费”和“里子消费”,除了酒质,白酒的品牌、包装、上市时间、性价比等方面也是影响消费者认可度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对白酒的测评也需要在这些维度做出评定,再结合不同指标的不同权重,最终得出综合评分。

01

品质力

首先,评测一款白酒产品的优劣,酒质虽然不是唯一因素,却是权重最大的因素,在我们的评分体系里被称为“品质力”。白酒在送礼、宴请、收藏等方面都有重要的附加价值,但本质属性还是饮品,好喝与否才是白酒产品最关键的评测标准。

我国酿酒的历史源远流长,而品酒文化也在漫长的岁月里发展成熟,不少古代文人学士写下了许多品评鉴赏美酒佳酿的著作和诗篇,而“观色、闻香、品味、悟格”四步品酒法也是目前广受大众认可的品酒方法。酒评网也依据这四个方面来为酒体品质进行细化评测打分。

酒“色”满分为10分,比如酒色清澈透明为满分,有悬浊物则相应减分;酒“香”满分为25分,比如本香型纯正为满分,放香不明显则相应减分;酒“味”满分为50分,比如酒味淡薄或有邪杂味则相应减分;酒“格”满分为15分,比如符合香型特有风格为满分,偏格则相应减分。品质力总计100分,在评测体系中权重系数为0.6。

02

品牌力

除了最重要的酒体品质,酒水的品牌也是影响消费者认可度的重要因素,我们称之为“品牌力”

这很容易理解。比如,我们把一瓶很普通的酒放入茅台(600519)酒瓶中,产品看上去也会很高端,而把飞天茅台酒放入普通酒瓶中,却永远不可能卖出2千多元的价格,这就是酒质之外,品牌力对于白酒产品的助力体现。

酒评网将产品的品牌力量化为相应的分值。比如,国家级老名酒分值区间为90至100分,四大名酒、八大名酒、十七大名酒与五十三优都有不同分值的评定;地方性名酒分值区间为80至90分;新生品牌分值区间为60至80分。品牌力满分为100分,在评测体系中权重系数为0.2。

03

颜值力

当今社会,是一个“看脸”的社会,颜值作为竞争力越来越受到更多的重视,白酒产品的包装也是评测产品是不可忽视的维度,我们称之为“颜值力”

同样酒质的酒,如果放在精美的包装里,会更吸引消费者,而如果放在粗陋的包装里,却会被质疑品质不够好。因此,酒评网从白酒包装的设计创意和制作工艺两方面分别做出了打分,两个方面满分分别为50分,总计100分,在评测体系中权重系数为0.15。

04

上市时间

为了更加客观全面的评测每一款白酒产品,我们还将上市时间这一因素纳入到了评测体系中。

产品的上市时间和市场表现是另一个比较具有意义的“试金石”指标,因为消费者对一款白酒产品的态度,往往会清晰地体现在这款酒在市场上的表现。酒评网将这一因素也量化成了分值,满分为100分,在评测体系中权重系数为0.05。

05

性价比

最后,对于一款白酒产品而言,抛开价格谈质量或者抛开质量谈价都是荒谬的,因此,性价比也是影响消费者认可度的重要因素。参考了品质力、品牌力、颜值力、上市时间和同类竞品等因素综合评定之后,酒评网还会为每一款产品的最终得分都增加一个性价比系数。

性价比系数是一个偏主观的经验系数,某种意义上会提高或降低产品的最终评分。因此,我们把这个系数的区间限定为0.98至1.02,合理性价比系数为1,高性价系数为1至1.02,低性价系数为0.98至1。

根据上述评分体系,我们把最终得到评分的白酒产品分为四个等级,大于等于95分为非常推荐等级,90分到95分为推荐等级,80到90分为比较推荐等级,80分以下为不推荐等级。

当然,酒类测评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涉及到的因素非常多,很多评价都是基于酒评人的主观感受和市场经验得来的,因此没有任何一个评分体系可以完整客观的去反映一个产品。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酒评网推出的这套白酒评测体系,虽然尽可能多的涵盖了影响产品优劣的多个因素,但也只是一家之言,仅供酒友们参考。酒评网之前和今后的测评文章或视频,都会依据这套评价体系给出具体的分数,我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和酒友的反馈,对这套评价体系不断地进行优化和完善。

希望得到酒友们更多更专业的批评与建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酒评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