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东树:1-4月中国出口新能源汽车同比增92%

2022-05-27 18:13: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7日电 题:1-4月中国出口新能源汽车同比增92%

作者 崔东树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

2021年以来,尽管面临全球疫情持续扩散的不利影响,中国汽车产业链依然表现较强韧性,中国汽车出口市场在近两年也表现出超强的增长态势。

2021年全年,中国汽车出口市场销量为213.8万台,同比增长102%。2022年1-4月,中国汽车出口市场销量为85万台,同比大幅增长44%,实现了良好开局。

当前,中国汽车出口在欧洲发达国家市场取得了巨大突破。新能源汽车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核心增长点,其改变了依赖亚洲和非洲等部分穷国和不规范国家的汽车出口的被动局面。

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出口达到22.3万台,表现良好;2021年中国新能源(600617)车出口一度达到58.8万台,保持了持续走强的趋势。2022年1-4月,中国出口24.5万台新能源车,同比增速达到了92%。整体来看,中国的新能源车出口继续保持着强劲增长的良好局面。

具体来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主要是出口到西欧和东南亚市场,2022年,比利时和英国等成为中国出口国当中的亮点,且中对菲律宾、东南亚等地出口表现持续向好。

从中国汽车出口总体走势来看,中国汽车出口市场增长的核心动力仍然是乘用车的增长空间,尤其是在中东和非洲等国家出口表现相对较强,而欧洲、墨西哥等市场是近期表现较强。

目前,海外市场虽仍受疫情限制,但经济重启已在进行,相关制造业需求开始平稳恢复,矿产资源价格高位回落,因此,中国对南美洲的智利等出口表现较强。近期,中国对俄罗斯的汽车出口数量呈现下降,但出口质量在明显提升。

图1:2007——2022年汽车整车出口走势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作者整理

中国汽车出口在经历了2013-2015年世界经济低迷的剧烈下滑后,在2016-2020年间逐步企稳改善。目前,中国汽车月度出口量维持在月均10-15万台左右的水平。

2020年中国汽车出口总量达到105.9万台,同比下降13.1%。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市场销量为213.8万台,同比增长102%。要知道这是在受到疫情冲击之下得来的成绩,由此可见中国未来汽车出口发展的巨大空间。

图2:全国汽车月度出口量走势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作者整理

总这,相对于国内汽车销量的剧烈下滑,中国汽车出口市场表现出很强的发展韧性。2022年同样保持了这种强势发展,体现出中国汽车产业在世界竞争力的大幅提升。(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