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插画问题频现,审核去哪了?要经过出版社内部三审三校

2022-05-28 19:01:48 《小康》杂志社 

导读:近日,儿童教材和图书插画问题频频出现。多位资深编辑称,教材或图书的出版,要经过出版社内部三审三校,而色情擦边球应在初审就发现。

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遭吐槽

近日,人教版小学数学教科书上的“奇丑”插画引发的社会关注,热度居高不下。

插画里的中国儿童眼神诡异、吐舌头、露生殖器、纹身、露底裤、袭胸……难以想象这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教材里的插图。

有网友评论称,教材面对的受众是小学生,会潜移默化影响孩子的审美,更需要审慎对待。还有家长发表评论称,一直没有注意到该情况,舆论发酵后翻了下孩子的课本,才发现插图是这样的。

人教版教材部分插图,图源网络

网传图片显示,备受争议的插画来自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涵盖一年级到六年级,于2012年或2013年审定,版式设计和插图来自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

为何几年前审的教材现在出问题?

近日,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因为插画出现诸多问题引关注。这套教材2013年就审定出版了,在人教社的官网上还能查得到,为什么出版整整9年后才被发现有问题呢?

目前人教社的官网不能看到所有教材的电子版,展示的页面封面,和之前网友吐槽的“眼距过宽,头发稀疏”等是一样的教材封面。

教材插画问题频现 审核去哪了?

近日,儿童教材和图书插画问题频频出现。多位资深编辑称,教材或图书的出版,要经过出版社内部三审三校,而色情擦边球应在初审就发现。

业内人士:

插画问题或为“三审三校”未落实

出版社在修订、审核等环节时,有哪些具体要求?在出版社工作多年的资深编辑小张告诉红星新闻,教材的出版,首先需要在出版社内部三审三校。具体操作是,图书出版首先需要向新闻出版局进行选题的申报,选题通过后,进入三审三校流程。“三审”即经过责任编辑、副编审、编审对书稿的三次审核,“三校”即校对部门的三次校对。

在一审阶段,首要决定的是该教材的出版价值。“拿到投稿作品后,出版社持有编辑资格证的编辑会进行初审,判断内容是否适合出版,是否违反国家相关规定的内容,是否有出版价值。如果稿件整体内容有显著错误,或不具备出版价值,那么稿件在初审阶段就会被退回。”

决定出版后,对于具有争议、难以把握的内容,会着重指出,交给二审专家进行判断。“根据国家要求,二审专家需要具备副高级职称。如果二审专家依然无法判定争议内容,将会交给具有正高级职称的终审专家进行把控。终审环节尤其需要把关整体风格,特别是安全问题。”小张说。

在他看来,人教社事件中的插图问题应该在三审过程,特别是终审中提出,并及时给予改正。“小学教材插图与文字有较强的对应性,小学生在学习时会把插图也作为学习的一部分,所以对图片的审查应该更加严格,从编辑的角度来看,需要编辑从业人员具备一定警惕性。终审特别要把关整体风格,特别是安全问题。”

资深编辑小张透露,由设计公司、工作室等机构绘制的插图,需要经过出版社内部严格的审核。对于少儿书籍,插图把控尤为严谨,图片中的所有细节都需要细究。“正常情况下,若投稿的儿童书籍中存在色情等异常内容,应该在初审阶段就被编辑发现。”

“童书插画存在问题的现象,已存在多年。”编辑小张告诉红星新闻,可能有多重原因导致了审核不规范的后果。例如,一些出版社面临尽快出书的压力,编辑审核工作不够细致,或是对插画审核把关认知不足,缺乏责任心。“近日,出版行业相关人士也在热议网友指出的教材插图,认为其中的错误‘有点太过分’。插画中露出内裤等,编辑如果没有发现、未作处理,说明其工作能力存疑。”多位出版工作业内人士认为,童书插图出现问题,应该是其三审三校流程存在疏漏。

更多问题插图曝光

随着网友的热议,更多插画问题随即曝光。除此之外,还有部分问题童书也被网友一并扒出。

有网友提到,《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二年级数学书下册》的目录部分,有一张男生乘坐飞机的插图。网友称,插图中的飞机,机身编号为“N33K”,这一编号疑似为日本飞行中队。

网友称,教材内插图出现疑似日本战机(图源:网络)

“扁鹊治病”儿童绘本插图引争议

5月27日,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有网友晒出儿童绘本《扁鹊治病》的插图,画风尺度也引发争议,不少人表示画风引起不适。

请看下面的图片:

图源网络

在网友曝料的图中可以看到,绘本中男女性都穿着较少,画风“暧昧”。经查询,有着“扁鹊治病”插画的绘本名为《万大姐姐有办法:三个医生》,由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万昱汐。

经查询,绘本叫《万大姐姐有办法:三个医生》作者为旅德艺术家万昱汐和德国昆特·国斯浩里茨夫妇共同创作,出版方为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目前川少表示已对插图进行修改。

(以上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小康网综合澎湃新闻、红星新闻、封面新闻、极目新闻等)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