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政策超预期,新能源汽车加速复苏!蓝思科技长期布局或迎“收获期”

2022-06-06 12:23:15 和讯 

  6月1日,多家车企发布5月产销情况,销量环比均呈上升态势,其中理想、哪吒、小鹏、零跑、小康股份单月销量均破万,且理想、零跑、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交付已恢复到3月份水平。

  业内认为,随着疫情的好转和近几天出台的一系列刺激和补贴政策,新能源汽车6月份有望快速复苏。

  新能源汽车加速复苏

  消息面上,近期促汽车消费“组合拳”频出:放宽汽车限购、阶段性减半征收600亿元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启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各地发放汽车消费券等。

  券商分析师认为,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细则落地,力度超市场预期,预计本轮刺激政策出台对汽车行业拉动效果会大幅超出4月-5月疫情的下行影响。

  华西证券表示,新能源汽车有望下沉到更广阔的市场。新能源汽车下乡有望加速推动下沉市场的新能源渗透率,带动总量进一步提升,全年预计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突破530万辆。

  回溯4月份,受各地散发疫情影响,汽车供应链及行业开工情况遭遇严峻挑战,各家车企产销急速下滑。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4月国内汽车销量118.1万辆,同比下滑47.6%,环比下滑47.1%;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29.9万辆,虽同比增长45%,但环比降幅达38.2%。

  步入5月,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汽车企业及零部件厂商的复工复产逐渐提上日程,新造车企业的销量快速回升。据理想汽车交付数据,今年5月交付11496辆理想ONE,同比增长165.9%,环比增长175.88%;小鹏汽车方面,5月交付10125台,同比增长78%,环比增长12.48%;而特斯拉上海工厂有望在6月全面恢复正常产能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而随着5月末、6月初更加具体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政策的落地,以及上海的复工复产,6月份的销售数据将更加靓眼。

  长期主义迎来“收获期”

  很明显,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加速复苏,供应链公司有望大幅受益。

  以特斯拉为例,随着产能的扩张,尤其是上海工厂产能的持续复苏,同时由于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对于中国本土的产业链公司更加倚重。

  从2015年就已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蓝思科技,这一次站在了风口上。

  蓝思科技在新能源汽车业务的主要产品有车载中控屏、B柱组件、新型汽车玻璃、充电桩等,并且仍在拓展其他部件相关业务,该公司位于黄花园区的车载募投项目也将于2022年建设完成。2021年年报显示,蓝思科技“大尺寸防护玻璃”产品实现营收62.2亿元,同比增长10.48%,占总营收13.75%。

  蓝思科技之前在投资者交流活动中曾透露:“今年春节期间,黄花园区的车载项目都在紧张地进行大玻璃设备的调试,此外上海临港的汽车项目也会积极推进,内部正在做布局的规划。公司对新能源汽车业务增长有信心,力争2022年实现较高增长。”

  据产业链资深人士介绍,蓝思科技具备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及规模生产能力,借助特斯拉等新能源车品牌的高起点及电动化领域的先发优势,未来有望切入全球更多汽车客户配套体系。

  可以预见,待到蓝思科技的车载募投项目完全建成达产后,有望成为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领域的头部玩家。

  研究机构认为,随着国内政策端和车企端的发力,新能源汽车的渗透正迎来新一轮提速,行业景气持续上行,像蓝思科技这种长期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公司,在行业风口的助推下,将迎来“收获期”。

(责任编辑:张琪昕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