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AR或成下一代移动硬件终端 欧菲光加速布局抢占千亿级市场

2022-06-10 08:36:28 和讯 


随着信息消费升级常态化以及“元宇宙”关注度的提升,VR/AR风口已至。日前,中金发布研报称,元宇宙热潮之下,VR/AR作为虚拟世界的入口,有望成为下一代移动硬件终端;而VR/AR硬件的持续升级迭代有望为头部品牌厂商以及相关核心技术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金研报指出,近眼显示技术价值量可观,是科技巨头的重点布局领域。由于近眼显示技术对VR/AR硬件的产品性能及用户体验起决定性作用,因此光学和显示是VR/AR的核心零部件,价值量占比较高。据立鼎研究院数据显示,VR头显设备光学+屏幕部分价值量占比约40%

VR硬件出货量突破千万拐点。据IDC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VR出货量为1,095万台,突破年出货量千万台的行业重要拐点;预计2022年全球VR头显出货量有望达到1,573万台,同比增长43.6%2026年将达到两位数的增长,届时VR/AR头戴设备的全球出货量将超过5000万台,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35.1%

2021年起,VR/AR新品发布以及头显厂商营销模式的转变使得消费级头显市场逐步打开,消费者市场存在非常大的待开发潜力,VR/AR产业迎来高速增长期。有机构预计到2024年市场规模有望提升至2,400亿元,2020-2024CAGR约为54%,其中VR增速约为45%AR增速约为66%VR/AR关键器件如光学镜片、屏幕等器件有望迎来快速发展,相关产业链企业将因此受益并加快发展步伐。

作为光学赛道的头部企业,欧菲光2015VR/AR领域进行了前瞻布局。2015年欧菲光与在4D雷达和激光雷达、VR/ARHUD、传感器领域极具技术优势的以色列,在智能终端和VR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2016年,欧菲光通过并购进行了相关投资布局,还同深圳大学开展产研合作,合作研发自由曲面技术等,在深圳成立了VR/AR光学研发中心。

深耕光学行业多年,欧菲光凭借在光学光电领域的技术优势,大力发展VR/AR光学镜头影像模组和光机模组等产品目前在光学镜头方面,欧菲光可以提供VR非球面透镜、VR/AR镜头组、VR目镜等产品在影像模组方面,公司凭借手机影像模组和3D感知模组的技术研发优势,拓展FPV摄像模组、SLAM双摄模组、VR眼动追踪模组和VR定位摄像头模组VR/AR光机方面,公司成立了专门团队,对LCOS光波导模组、BirdBath双目光机模组、LED光波导模组和Pancake光机方案等技术路线进行布局。同时,公司也将布局VR/AR眼镜和头戴式设备的整机组装制造业务。

目前欧菲光已有多个VR/AR项目处于定点开发中,并有部分项目成功量产,客户与合作伙伴涵盖国内外知名厂商。为抓住前景广阔VR/AR市场欧菲光在今年4月宣布成立元宇宙事业部,负责VR/AR领域的光学镜头、影像模组、光机模组和整机组装制造等,加速布局VR/AR领域

欧菲光表示公司发展VR/AR业务有着天然的优势其一,拥有完备的性能测试环境、国际领先的自动化生产线、系统的研发能力、完善的品质管理体系和先进全面的检测设备;其二,围绕客户需求不断提升产品设计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快速响应客户需求,从而提高客户的认可度和粘性。

未来,欧菲光将持续加强新型技术领域产品的开发,多方位布局智能家居、VR/AR、工业、医疗、运动相机等新领域光学光电业务。公司将借助高速增长的行业市场规模、良好的客户储备、先进的研发能力等核心优势,将新领域的收入占比明显提高,使之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增长贡献领域。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