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实验猴“身价”高涨,对药企研发成本没有想象中大

2022-06-10 21:34: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0日电 (孙庆阳 张芷菡)近日,#多家龙头药企疯狂囤猴#的话题登上热搜。据报道,国内医药行业出现猴荒,医药研发企业正在大举收购实验猴。6月6日,昭衍新药(603127)将2万只实验猴划归至名下,而像昭衍新药这样大量“囤猴”的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企业还有很多。

为何实验猴成了各大药企争相收购的对象?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吴灿告诉中新经纬研究院,这与疫苗和药物进入临床以前,必须经过实验猴的实验有关。“猴子是研究很多人类疾病比较合适的实验难象。所有新药在被批准做人体临床研究之前,必须先通过包括在小鼠、大鼠、兔、犬、猴等实验动物身上的安全性评价,排除药物严重的毒副作用,在安全的情况下再应用到人类身上。猴与人类的基因相似度非常高,各大药企研发新药时必须要用到实验猴。新冠肺炎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和蔓延,让疫苗及相关药物研发变得越来越重要,增加了对实验猴的需求。”吴灿解释称。

据媒体报道,当前实验猴供不应求,也使得实验猴的“身价”水涨船高。以使用量最大的食蟹猴为例:此前单价不到7000元人民币,目前已暴涨至16万元,价格飙升逾20倍。

猴子涨价,会反应在终端产品价格上吗?“对于医药研发企业来说,实验用猴如果在研发新药过程中,使用后会作为研发新药的成本,这项成本自然会分摊到终端产品价格上。”吴灿表示,但从企业资产和市值角度看,实验猴作为生物资产,往往用公允价值计量,类似于公司买入了股票。当股票上涨后,公司的资产上升,投资收益增加,净利润也增加,促进了公司股价和市值的上升。公司买入实验猴的情况也类似,实验猴价格上涨有利于资产和市值的上涨。

“但这对大分子药物创新影响有限。”吴灿具体指出,首先,中国实验用猴市场曾长期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2020年前每年出口的猴子就超过3万只,随后两年,国内实验用猴市场的供给保持增加。

其次,从需求来看,据了解,目前CRO主要龙头“囤猴”规模已近5万只,因此,所谓“猴荒”短期内不会对国内创新药行业带来重大负面影响。

此外,从价格因素来看,一个新药研发过程中,实验用猴的用量一般在60只左右,按照平均10万元/只的单价,成本约在600万元~700万元,这相对于动辄数亿元甚至数十亿元的生物药研发成本而言,实际影响不如想象中的巨大。(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王蕾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