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 | 班玛更珠:雪域高原“大学者”,如何助推中华民族共同体?

2022-06-11 15:01:28 和讯  中国新闻网

(东西问)班玛更珠:雪域高原“大学者”,如何助推中华民族共同体?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 题:雪域高原“大学者”,如何助推中华民族共同体?

作者 班玛更珠(严永山)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副所长

班智达,梵语,意为“学识渊博的大学者”。在历史上受到佛教文化影响的藏族、蒙古族传统文化中,班智达是一个神圣的头衔,因为传统学术将所有知识归为大小五明,唯有对所有十明学科融会贯通且具很高造诣,方能称为“班智达”。

作为一种纯粹以学识为衡量标准的头衔,班智达与相关文献中出现的其他类似头衔,如“菩萨”“成就者”“圣者”“贤者”“上师”“译师”等有本质的区别。

在雪域高原历史上,不同时期都出现过很多班智达,他们勤学苦修、学富五明、辩才无敌、著作等身,为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呕心沥血。他们的血脉里也延续着中华文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他们匡时济世、经世致用,勇敢地担负起历史赋予他们的重任,为推动西藏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进程,共同繁荣中华文化做出了不同寻常的贡献。

萨迦班智达:赴凉州会谈西藏纳入中央管辖

1246年,在唐蕃古道上,一队风尘仆仆的人马向着凉州方向挺进。走在最前头的是一位年逾花甲的老者——藏传佛教萨迦派领袖萨班·贡噶坚赞,因学富五明被尊称为萨迦班智达。

此前,一位蒙古将军率部进藏,给萨班带去一封蒙古王子阔端的亲笔信,邀他前往凉州商谈西藏归附事宜。萨迦班智达对大一统的历史趋势有准确预判,知道远赴凉州势在必行。1244年,萨班携八思巴、恰那多吉两位年幼的侄儿一行从萨迦寺启程,于1246年抵达凉州。

1247年1月,阔端和萨班在凉州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见,史称“凉州会谈”。会谈后,萨迦班智达撰写了著名的《致蕃人书》,最终促成西藏地方纳入中央政府的行政管辖。

白塔寺,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城东南20公里的武南镇白塔村,为藏传佛教凉州四寺之一。公元1247年,“凉州会谈”在此举行。中新社发 姜爱平 摄

《致蕃人书》体现了萨迦班智达作为政治家的高瞻远瞩、作为地方领袖的担当精神、作为谋略家的招抚艺术。在分久必合的历史大势顺应潮流,是为当时卫、藏、阿里各地政教领袖的唯一正确的选择。在当时错综复杂的历史环境下,萨班选择坚定、思路清晰。他以形势为依据,洞察是非、权衡利弊,一方面将阔端描绘为“尊崇佛法”的“汗王菩萨”,指出他会保护藏传佛教;另一方面明示“痴想蒙古军因路途遥远而不至,妄想或可战而胜之,凡谲诈谄诳等伎俩,必换来灭顶之灾”,警告大家破除不切实际的幻想。可谓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1251年,萨迦班智达这位历史巨人最终长眠凉州,享年70岁。在其圆寂之后,萨迦派新任领袖八思巴继承伯父的精神和历史遗产,翻开了西藏历史新的一页。

中新社记者 杨艳敏 摄 ">

手绘大型历史题材卷轴唐卡《凉州会盟》。中新社记者 杨艳敏 摄

多仁班智达:多事之秋掌实权配合中央对地方管理

贡布欧珠热旦,出身于噶锡(亦称“多仁”或“朵人”)世家,属于西藏的名门望族。1730年,清廷追封其父噶锡鼐为一等台吉,其兄噶锡巴·南杰次旦承袭,后加封辅国公、世袭罔替。

贡布欧珠热旦自幼广拜名师,接受系统的传统教育,年纪轻轻便有“多仁班智达”之名号。1740年,噶锡巴·南杰次旦病逝,朝廷命贡布欧珠热旦袭爵并接替噶伦职务。从此,这位拥有公爵爵位的班智达又称“公班智达”,是西藏历史上少有的掌握地方政治大权的大学者。

乾隆皇帝敕谕下达之时,西藏政坛正值多事之秋。郡王颇罗鼐病逝后,其子珠尔默特那木扎勒袭郡王爵,但他秉性暴虐、意图谋反。1750年,驻藏大臣傅清与拉布敦诛杀珠尔默特那木扎勒,差人请多仁班智达暂时主持藏事,不料珠尔默特那木扎勒属下人等围攻驻藏大臣衙门,包括傅清、拉布敦在内的140多人被杀。势单力孤的多仁班智达未能及时营救两位驻藏大臣,乾隆皇帝在敕谕中对此有公断。其后,多仁班智达按皇帝旨意,积极投入查缉珠尔默特那木扎勒余党,严加防守关隘,因稳定藏事有功,在1751年噶厦设立之际,被任命为四噶伦之首。

中新社记者 李林 摄 ">

2014年10月拍摄的大昭寺金顶。大昭寺是西藏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噶厦”政府的机构设于寺内。许多重大的政治、宗教活动,如“金瓶掣签”等都在这里进行。中新社记者 李林 摄

多仁班智达在任期间,曾先后与七、八世达赖喇嘛及30多人次驻藏大臣共事,其间“不忤旨意”,除主持好噶厦的日常事务,还悉心协调各方顺利完成达赖喇嘛的寻访、坐床和摄政的推选、交接等重大事件,配合驻藏大臣的工作,落实中央政府对西藏地方的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首席噶伦的辅国公多仁班智达,还曾被甲执兵,于1779年至1780年率部前往三岩,协助成都将军特成额将罪犯拿获,审明于军前正法。

玛哈班智达:走出寺院连接西藏与国家

毛尔盖·桑木旦第一次来到北京,是在1950年。那时,拉卜楞等地刚解放不久,作为拉卜楞寺已经“功成名就”的高僧,他受六世贡唐仓大师委派赴北京学习。

1914年,毛尔盖·桑木旦生于今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毛尔盖地区,11岁入毛尔盖寺为僧。1933年,年方20的毛尔盖·桑木旦来到位于甘肃甘南的拉卜楞寺继续深造。经十年苦修,30岁时以优异成绩考取格西学位,4年之后获拉卜楞寺显宗最高学位多然巴。

如果没有之后的社会变革和时代选择,毛尔盖·桑木旦大师可能和很多前辈一样,静心在寺庙内撰书修法、讲经授徒。但随着20世纪50年代的社会巨变,广袤的青藏高原瞬间觉醒。在和平解放、民主改革以及长期的社会主义建设中,需要更多人才投入当地的民族工作和建设工作中,人才资源面临严峻考验。毛尔盖·桑木旦这批学识渊博且又年富力强的藏族人才走出寺院,走向了新的工作岗位。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

观众参观“丰功伟业——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特展”。该展览以500余幅图片、近百件历史文献、实物和多媒体演示,真实记录了70年来西藏的变化与辉煌。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1950年开始,毛尔盖·桑木旦在国家民委三司从事汉藏翻译和校对工作。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毛尔盖·桑木旦大师参加了“十七条协议”的校订工作;1955年起兼任阿坝州《岷江报》藏文版编辑。1959年,毛尔盖·桑木旦再赴北京,参加《汉藏对照词典》和《毛泽东选集》第一卷藏文版的译审工作;1978年,开始参与《藏汉大辞典》的编写。

除此,毛尔盖·桑木旦还致力于民族教育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前,他曾担任拉卜楞青年喇嘛职业学校藏语文教师。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他曾先后在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等地多次举办藏语文教师培训班,同时在川、甘、青、藏等省区及民族院校多次举办专题讲座。至今活跃在民族教育界的藏族学者,很多人都受到了他的影响。他创作的一系列赞颂伟大祖国和民族团结的作品,入选五省区中小学藏语文统编教材。

毛尔盖·桑木旦,作为一名新时期的传统学者,在藏族语言、历史、宗教、文学、藏医药以及天文历算等方面著作等身,成就显著,被称为“玛哈班智达”。由于在继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发展民族教育方面贡献突出,被誉为“当代三大学者”之一。

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

2018年12月28日,西藏藏医学院更名为西藏藏医药大学揭牌仪式在拉萨举行。据悉,西藏藏医学院成立于1989年9月,是世界唯一单独设置的藏医药高等学校。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书生报国无他物,唯有手中笔如刀。雪域高原历史上的班智达们,则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中华儿女与生俱来的家国情怀。尽管时代不同,出身不同,身份不同,但他们都具有无与伦比的渊博学识和为国为民的使命担当。从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到多仁班智达贡布欧珠热旦,再到玛哈班智达毛尔盖·桑木旦,这些学富五明的大学者,都在重要的历史时期肩负起光荣的使命,成为西藏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进程的推动者和参与者,成为继承和发扬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中华文化的引领者和实践者。

同这三位班智达一样,西藏历史上还有很多班智达,如果没有匡时济世、经世致用的精神,那他们只能以“学识渊博、教法精进”的大学者身份被载入藏族文化发展的史册,但他们面对伟大的历史使命,毅然选择承担,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种精神,是全体中华民族共同的财富。(完)

作者简介: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副所长 班玛更珠(严永山) 本人供图

班玛更珠,又名严永山,藏族,1979年生,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人。出生于白龙江畔,成长在碌曲草原。从小接受藏汉双语教育,1998年考入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系,2008年获中央民族大学藏学专业博士学位。2008年7月,入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藏学》杂志社,担任《中国藏学》汉文版编辑。2012年,调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从事西藏历史和藏族文化研究工作。先后参与完成《西藏通史》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应急任务,多次承担社会调研和涉藏外宣工作,至今在国内相关学术期刊上用藏、汉双语单独发表学术论文、译文、综述、文章近百篇。现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编辑:房家梁】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