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派再被点名,电动车市场乱象为何屡罚不止

2022-06-13 21:28:09 北京商报网 

欧派再次因违规被罚。6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信用中国官网获悉,欧派电动车关联公司无锡市圣宝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因违反产品质量法,被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无锡市监局”)罚款47.4万元。业内人士表示,电动车问题频发背后,更多源于价格战带来的成本压缩导致产品质量不过关。

接连被点名

信用中国官网信息显示,3月18日,无锡市监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库存的电动自行车委托无锡市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进行抽样检验,现场共抽样111个批次。4月8日,无锡市监局收到检验检测报告,其中一批次电动车产品蓄电池防篡改项目不符合GB17761-2018标准规定的要求。经查,该批次电动自行车共生产158辆,销售111辆,现有库存46辆,标价1000元/辆,生产成本是750.54元/辆。货值金额15.8万元,违法所得9361.5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第六十条,《江苏省惩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条例》第十九条第一款,《江苏省惩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条例》第二十五条,无锡市监局对当事人罚款47.4万元,并没收46辆电动自行车。

在今年央视3·15 晚会上,包括欧派在内的多家电动车企业因违规改装提速被点名。然而,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欧派再次因电池防篡改不合格被处罚。

电动车乱象问题远不止于此。2020年4-5月,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海口、三亚、琼海3个市区流通市场电动自行车产品进行省级监督抽查,其中欧派、绿源、豪晨、本铃等多个品牌多批次电动车产品不合格。2021年6月期间,小牛多个规格型号的电动车因照明、短路保护、使用说明书、尺寸、蓄电池防篡改项目抽检不合格被罚款29万元。今年5月,新日电动车因制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商品,被无锡市监局罚款1万元。

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表示,电动车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价格战下,部分中小品牌厂家因为节省原材料、严控成本,导致部分产品质量不过关。此外,电动车市场也存在私自违规改装、选购劣质充电器等情况,进一步加大了电动车的安全隐患。另外,行业的监管力度不够,行业的标准不够,违法成本低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电动车企业屡次违规。

缘何屡罚不止

我国电动车的社会保有量约为3亿辆,从市场份额来看,以雅迪、爱玛、台铃等排名前五的电动车品牌占据了市场的主要份额。

有数据显示,2019年电动车厂商前五名的占有率为47.3%;2020年,电动车前五名占有率是66.4%。根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2021年电动车前五名市场占有率达到80%。电动车市场处于存量市场的竞争阶段,价格战成为各企业争夺市场的重要战略之一。

据了解,雅迪、爱玛、小刀等都布局了千元左右的电动车市场,以高端著称的小牛也推出了价格较低的低端产品用来抢占市场的份额。

业内人士表示,价格战下,加上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部分企业可能存在压缩成本导致产品质量不过关的情况。

事实上,除企业压缩成本导致电动车产品质量不过关外。一些企业表示,市面上存在的私自违规提速、改装等问题也无法杜绝。新日股份(603787)在被央视点名后公开表示,由于现有防篡改技术手段无法完全杜绝改装,存在第三方为了迎合部分市场需求,对公司生产的电动自行车产品进行私自改装,破解原有防篡改设计进行超速。

与此同时,电动车电池爆炸、着火问题频发的背后,更多源于老旧小区的电动车充电桩无法满足电动车用户的需求,电动车用户在室内充电,从而加剧了电动车的安全隐患。有数据显示,80%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在充电过程中。

针对电动车用户多、安全隐患多等问题,近年来,国家相关部委和全国各地采取多种措施,治理力度不断增强。

2019年4月15日,我国电动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为落实新标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涉及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登记、通行、租赁经营、停放及使用等多方面。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要减少电动车问题频发,需要提升当前市场的合规性,加强宣传和教育,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识到电动车各种违规改装或违规充电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的推动电动车市场的合规可持续发展。

“在监管层面,应该更多推出相应的法律法规,规范、监督行业的发展,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而在企业层面,一些头部品牌应该要引导行业良性发展,避免价格战。”徐雄俊分析称。

就此次被罚事件,北京商报记者对欧派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张君花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