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果出行翟光龙:重塑产业链 闯出新赛道丨再造东方智慧

2022-06-14 08:15:01 90度视角 微信号  蒲莎莎

编者按

这是一个不确定性越来越强的时代,过去的经验主义难以解决越来越复杂 的问题,面对这样的时代考题,我们该如何作答?

历史是最好的教师,璀璨的传统文化中蕴含无尽的宝藏,亦成为破题的关键,无论是新消费品牌崛起,还是国民品牌焕新,在消费迭代逐渐成为常态的背景下,站在时代路口的中国企业凭借创新精神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值此之际,和讯网推出《再造东方智慧》专题策划,对那些具有新技术、新理念、新特色、新文化(300336)的创新企业进行报道,试图寻找企业背后的东方智慧与魅力。

大交通领域下,自行车、电单车组成的两轮车行业,一直肩负着便利基层市民出行,打通交通“毛细血管”的功能。但在共享领域,自2016年落地以来,共享两轮车很快就分化出了“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两条赛道。共享单车一度风光无限,却又在烧掉1000亿后火速退潮,共享单车经济也被舆论盖棺定论为“虚假繁荣”。

与共享单车始终被舆论烈火熏灼的状态不同,共享电单车则一头扎进了泥土里潜滋暗长。有数据显示,共享电单车已经进驻大量中小城市,约50%的县城也已经有共享电单车覆盖。共享单车争议长存,但共享电单车已经作为一种新业态,扎进城市中,不断探索与城市的共建共享之道。

在共享电单车行业中,松果出行创始人、CEO翟光龙是一位探索者,在与翟光龙深度对话之后,和讯网发现,他奉行“体系性创新”的理念,从市场定位、政企协同、城市管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等不同维度进行了全方位的创新,打造了共享两轮车领域的全新样本。

松果出行创始人、CEO翟光龙

把握双赢机遇

“2017年,在选择聚焦在中国的中小城市推广共享电单车之前,我走访考察了很多地方。我注意到,中国的一二线城市,交通体系已经相当发达,多层次的立体交通网初步建成,市民的出行相当便捷;而在三四五线城市,特别是一些县城,交通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市民的出行非常不便且成本较高。”

翟光龙当时就深切地感受到,如果能够为中小城市的市民提供一种便捷、实惠的出行方式,那一定是一个双赢的机遇。

“郡县治,天下安”。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在尊重区域经济发展规律和城市发展规律基础上,强调以县域为基本单位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这对建设统一的国内大市场、发展县域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在下沉市场,松果出行无疑已经成为了先行者。结合中国城市的短途交通的实际形势,以及未来低碳交通的发展趋势,松果出行选择了共享电单车这一品类,事实证明了这一业务方向的正确性,松果出行的服务在中小城市大受欢迎,获得了用户的广泛认可,企业也获得了快速发展。

此外,松果出行以清晰的全局观,在面对时代革新和主流消费人群迭代过程中,也更加从容不迫的应对挑战。

“对于共享电单车这样的具有公共属性的交通工具而言,要打动用户,关键是要满足用户的本质需求”,翟光龙说到。

代表未来20年主力消费人群的Z时代群体诉求独特。一方面,Z世代年轻人需要便捷、实惠的出行方式;另一方面,Z世代年轻人追求个性,喜欢体验新鲜、有科技感的产品。共享电单车这一品类正是完美匹配了年轻人的需求。

松果出行通过智能调度系统,用户能够很容易在县城热点地区找到并使用松果电单车。松果价格实惠、便捷易用的特性也非常符合年轻人的需求。从用户比例来看来看,95后乃至00后用户,是松果的主力用户群体,这也体现了Z世代年轻人对松果出行的认可。

“在一些小城市,不少年轻人结婚不再一味追求豪车和庞大的车队,而是选择用松果电单车组成婚车车队,用一种全新的玩法给婚礼留下美好记忆,这也是对松果出行的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认可。”翟光龙说。

共享电单车无疑是打造绿色、低碳城市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而愈加符合当前政府和用户价值取向。而从另一方面来看,政府监管部门对于行业的监管力度也越来越大。

对松果出行而言,这些既意味着重要的机遇,但也表明需要不断完善自身,提高管理水平、加强技术储备,才能获得监管部门和用户的认可。

政企协同,与城市共建共享

目前,平台企业与城市的共建共管已成为共享电单车行业的最大特点。但也有许多专家指出,共享电单车在融入城市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其实不在交通部门,而在与共享电单车相关的城市管理上。

如何提升城市出行效率、融入城市发展,实现政企协同,对于企业而言,是个不能简单回答的问题。

翟光龙介绍到,松果出行能够获得政府的准入许可,主要是缘于两方面:一是作为行业的开创者之一,具备丰富的经验;二是在技术和运营管理两个维度都有深厚的积累。

松果出行是首批进入共享电单车行业的科技公司,从2017年起,松果出行就开始进入共享电单车市场,并持续运营这一品类近5年。松果出行核心团队具备各种类型城市运营经验,并集中覆盖地级市、县域市场广泛运营,具备丰富的运营经验,拥有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案。

当前,松果出行和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联合打造“强国电单车”已在全国逐步落地。“强国电单车”正在助力地方党建,赋能城市短途出行,不断改善城市交通秩序,促进绿色交通发展,打通学习生活“最后一米”。

从技术能和运营能力的储备来看,松果出行具备城市运营五项核心竞争优势

一是政企协同优势。松果出行是政企协同方面态度最坚决的共享电单车企业,首先在行业中提出“主动纳管”理念,与政府监管部门形成定期沟通、主动汇报的机制。同时,松果出行长期致力于联合各地城管、交警等监管部门,共同组织安全劝导、合规摆放、未成年人教育等相关活动,累计组织相关线下校园安全教育活动千余场,覆盖数百万人,并举办各类路面文明劝导及文明宣传活动,覆盖逾千万人。这一机制下,松果出行近期的政府满意度达93.75%。

二是城市运营优势。松果出行在城市运营方面坚持管理精细化、人力重投入。松果出行一直坚持行业中较高人车配比标准,并通过网格化精细管理,能够有效支持大规模、大体量的城市运营。

三是安全保障能力。松果出行一直坚持预防为主、科技管理的理念,在交通安全、锂电池安全、用户数据安全方面重技术、重投入。去年有行业智库推出的一项调研数据显示,在交通安全方面,松果电单车事故率显著低于居民家用电单车及摩托车。同时,在锂电池安全方面,松果打造了智能锂电实时监测系统,在云端集中管理全国千城大规模的车辆锂电池,对充换电全流程进行全面监测、主动干预。

四是技术研发能力。面对中国市场“千城千面”的实际情况,松果出行开发了“松果全天候”智能管理系统,通过松果云端数据平台及智能四维调度系统,配合“北斗+GPS”双定位系统,实现“7X24小时”全天候监测车辆的位置及运行状态,配合线下运维人员对车辆的调度和停放秩序进行精细化管理,既能够提前预判用户需求,又能有效监管车辆停放,为合规摆放、用户服务方面提供有效支撑。

五是智能制造能力。松果出行具备共享两轮车行业先进智能制造和供应链管理能力,能够支撑企业的正向研发体系,制造出更安全、更智能的电单车。当前,松果出行定位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的交通科技公司,在全球首创两轮车智能工厂,打造了两轮车行业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自动化整装生产线。

坚持“体系性”创新 避免单一内卷

共享电单车企业作为智能科技企业,产品的升级与创新无疑是企业的立足之本。但更重要的是摆脱单一化的产品内卷,不断在业务链路、销售渠道、运营能力等各个维度发起创新,才能始终站在时代前列。

松果出行不但坚持创新,而且坚持科技驱动的“体系性创新”。

翟光龙表示:“这是我借用经济学上的一个说法,给这种创新模式取的名字。这是指不仅从产品的功能本身进行创新,而是包括供应链、生产制造、产品研发、实验室、销售渠道等进行全面的创新。这种创新从长期来看,将为企业建立一个非常宽的护城河。从发展前景看,‘体系性创新’是一个中长周期的工作,在短期内可能看不出区别,但是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产品的不断迭代,通过‘体系性创新’打造出来的产品可能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结果,且能不断与行业中的竞品拉开差距。”

“体系性创新”是与“功能性创新”相对应的,所谓“功能性创新”就是指当企业发现产品的某一个功能具有较高市场价值的时候,就不断在单个功能上进行堆砌,比如手机行业,有些厂商认为市场看重手机的拍照功能,就不断在摄像头上打磨,不断提升像素等,这就是典型的“功能性创新”,这必然导致“内卷”。

从松果出行自己的实践看,“体系性创新”就是指不仅单纯做一台车,也不仅仅单纯在某一个功能上进行升级,而是要把对供应链进行升级、建立两轮车智能工厂、通过打造“正向研发”体系去研发产品、改革市场营销模式、打造政企协同的城市运营管理模式等,从这个维度上看,在共享电单车这个领域里,松果出行已经初步实现了“体系性创新”。

交通行业正在迎来“结构性变革”,在此时代机遇之下,松果出行承担起“构建更智慧的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全球所有人的移动能力”的使命,将自己定位于“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的交通科技公司”。

松果出行的使命和企业新定位也进一步奠定了企业未来的创新方向。

松果出行打造了两轮车行业一整套全新的创新体系,在行业中首创了两轮车智能自动化整装工厂,并且首次引入了全产业链端到端数据系统、全流程质量保障体系、全流程正向研发体系。

其中,“正向研发体系”让松果出行不断能够研发出创新性产品。松果的正向研发体系整合了软件、硬件、智能物联等各个模块,以规划为导向,以产品需求为驱动。这种体系从本质上就要求企业不是去参考别人,而是首先大脑里有一个非常强的、明确的规划目标。

在共享两轮车领域,松果出行是第一家也是唯一100%正向研发,完全结合市场和运维场景需求,进行正向开发,松果正向研发体系就是比较典型的创新。

为了有能力构建“更智慧的交通基础设施”,松果出行也对自己的科技研发能力的发展做出了详尽的规划,一步一步点亮自己的“技能树”,其中如“两轮车自动驾驶”技术,就是松果发展的必经之路。从城市交通未来的发展方向上看,两轮车自动驾驶技术可以应用于共享电单车的调度,通过算法提前预测用户需求,通过自动驾驶技术将车辆及时调度到用户所处位置,可以让城市短途交通更便捷、更有序。

科技赋能,构建长期核心竞争

时至今日,烧钱、恶性竞争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对于共享电单车而言早已失效。如何运用技术手段提升供需匹配效率、增强精细化运营能力,已成为行业未来比拼的重点。

对于松果出行而言,技术革新贯穿了企业运营能力、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的全过程,科技赋能也成为了其最为关键的核心竞争力。

翟光龙介绍到,松果出行主要在运营、产品研发两个维度上通过技术推动企业高效发展。

在运营层面,提升企业运营的线上化、数据化程度。松果出行目前主营的共享电单车业务,是一个比较“重”的业务,在运营端,松果出行在城市一线有数千名运维人员,在生产端,松果建立了自有的智能工厂。作为两轮车行业自动化水平最高的整装工厂,松果则首先将管理“线上化”。在运营城市,松果也建立了一整套线上管理系统,这让管理更高效、更有序。

同时,松果出行建立了非常强大的由数据驱动的运营系统,有了这样一套系统,才能实现通过智能算法驱动的运营管理。例如,在城市一线,后台系统通过算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预判用户的需求,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由运营人员将车辆摆放到合适的位置上,更好地满足用户的出行需求。

松果出行在智能工厂中建立了一整套“全产业链端到端数据系统”。工厂的车辆在装配之前,在装配制造前又由很多供应商供应的零部件,整个链条非常长,但传统上,这个链条是割裂的。现在,通过端到端的数据系统,把所有的数据打通,通过系统,把工厂里每个环节的生产制造数据记录下来,如果有一天发现某一批车到了城市之后突然出现了问题,质量管理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反溯到工厂,到底是哪个批次、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这是数据系统和工厂之间的耦合。这对于提升运营效率是非常有帮助的。

产品研发层面,通过技术要素来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和制造能力。

松果在行业首创了两轮车整装自动化工厂,这座位于安徽合肥的智能工厂在车辆的整装环节实现了自动化,而不仅是单一工序的自动化。目前松果智能工厂已经正式投产。通过智能工厂生产的车辆,在品质一致性、车辆耐久度方面也将大幅提升。

截止目前,松果出行旗下的松果电单车已经在全国24个省份的近千个县城和县级市实现落地,累计用户超5000万,日订单峰值达300万单,成绩斐然。

由此来看,历经5年的思考、沉淀与深耕,松果出行不仅引领了共享两轮车领域的新赛道——共享电单车的发展,而且坚持创新、注重科技,其在政企协同、产品研发、供应链、城市运营、安全管理等环节实现了“体系性创新”,打造出了独特的“松果模式”。

在共享电单车这一蓝海赛道上,松果出行正在创造一种政府、用户、行业三方共赢的新模式,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