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GDP“炸”了!但 “至暗时刻”仍未到来

2022-06-16 07:24: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吴斌

  编 辑丨和佳

  图 源丨新华社

  尽管市场对糟糕的英国经济已经有所预期,但滞胀的严重性还是超出了预料。

  当地时间6月14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2月至4月,英国不包括奖金在内的平均固定工资同比增长4.2% ,但如果考虑到通胀率,实际固定工资却下降了2.2%,创下2011年底以来的最大跌幅。与此同时,英国失业率从此前的3.7%上升至3.8%,自去年5月以来首次上升。

  在高通胀打击实际收入的同时,英国经济也已经陷入萎缩。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英国4月GDP出人意料地环比收缩0.3%,连续第二个月下跌,而市场原本预计会小幅增长0.1%,这也加剧了人们对经济放缓的担忧。

  更关键的是,几乎所有主要经济部门都对4月GDP做出了“负面贡献”,制造业、服务业和建筑业同步萎缩,为2021年1月以来首次。在4月GDP负增长之前,2月经济已经零增长,3月份小幅萎缩0.1%。

  不过,英国国家统计局却对此解释称,由于新冠检测和追踪等计划逐步结束,卫生部门产出大幅下降部分导致了GDP的萎缩。如果排除这些因素的影响,英国4月GDP其实会增长0.1%。

  从各项经济数据来看,英国的“滞胀”担忧已走进现实,而英国央行近几次仅小幅加息25个基点,鹰派程度远不及美联储。多重打击正压得英镑抬不起头,14日英镑兑美元重挫逾1%,跌破1.20关口,刷新2020年3月以来新低。

  G7国家中表现“垫底”

  在G7国家中,英国面临的压力比其他国家更为严峻。

  受能源价格及食品成本迅速飙涨影响,英国4月CPI同比增速达到9%,创下198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几乎是央行2%目标的5倍,也是G7成员国中最高的。即使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英国4月核心CPI也高达6.2%。

  中国银行(601988)研究院博士后曹鸿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英国面临的通胀压力更大。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英国居民面临的能源价格上涨压力更加突出,4月能源价格同比增长超过50%,对比来看,除英国以外的G7国家同期能源价格上涨均未超过40%。在全球地缘政治冲突压力不减的情况下,未来英国高通胀问题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通胀也让英国企业受到成本飙升的挑战,公司被迫提高价格,这反过来加剧了通胀压力。根据巴克莱的中小企业晴雨表,近四分之三的英国中小型公司担心生活成本危机、能源账单膨胀和通货膨胀加剧的长期影响。

  英国小企业联合会 (FSB) 警告,如果不采取行动,英国约500万家小企业可能在几周内破产。FSB主席Martin McTaig表示,英国政府需要立即释放新财政援助,以应对小企业危机。目前英国政府150亿英镑的刺激计划可以解决消费者需求方面的问题,但对小企业帮助有限。

  除了企业,通胀压力下英国消费者也倍感压力,英国零售商协会(BRC)数据显示,英国5月零售商品价格同比上涨2.8%,创下2011年7月以来最高。但5月零售销售额同比下跌了1.1%,为2021年1月以来最大跌幅,其中,家具和电子产品等大件商品受到的冲击最大。

  毕马威英国首席经济学家Yael Selfin表示,生产力下降不太可能是短暂的,由于消费者实际收入的减少将削弱需求,因此整体经济前景仍然悲观。

  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

  在高通胀压力下,英国央行已经多次行动。5月5日,英国央行加息25个基点至1%,自去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已连续加息四次,利率升至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经济前景蒙阴,但面对数十年未见的高通胀压力,市场预计6月16日英国央行将继续加息25个基点或50个基点,到明年英国央行的利率将达到3%。

  曹鸿宇对记者表示,自2021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已连续四次加息,将基准利率由0.1%提升至1%。在5月的议息会议上,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多数成员支持未来几个月进一步加息,并计划于8月公布出售英国政府债券的计划,为未来缩表制定渐进、可预见的路径,保障与市场沟通的透明度。当前疲软的经济基本面会进一步压缩英国央行货币政策腾挪的空间,但加息主要考量的因素为抑制高通胀,在当前通胀预期不断走高的情况下,英国央行大概率仍将维持收紧货币政策的步调。

  更关键的是,投资者需要关注英国央行本周一次性大幅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凯投宏观首席英国经济学家Paul Dales认为,投资者低估了英国央行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如果英国央行想要让CPI从4月份9%的40年高点回落至2%的目标水平,就必须付出更大努力。”

  在16日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之前,美联储会先行一步,如果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那么英国央行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也会更大。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e Perry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美联储上周末进入缄默期之前,鹰派和鸽派都普遍表态将加息50个基点。但那个时候美国还没有公布5月CPI与6月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美联储本周有可能加息75个基点。

  需要注意的是,英国央行是首个承认“滞胀”风险的主要央行,今年5月英国央行便警告称,今年英国面临经济衰退和通胀率超过10%双重打击的风险。英国央行预计10月通胀率将达到10.2%,2022年第二季度GDP增长预计约为零,今年最后一个季度更是将下降近1%。

  此外,脱欧纷争也可能成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因素。13日英国公布了一份最新法案,将推翻其与欧盟签署的脱欧协议的部分内容,试图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此举不仅可能引发与欧盟的贸易战,也可能会让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支离破碎的保守党内部遭遇强力反对。

  曹鸿宇对记者分析称,英国脱欧的负面影响正持续显现。近期英欧围绕北爱尔兰与欧盟单一市场问题争议不断。英国试图修改此前与欧盟达成的“北爱尔兰议定书”,并单方面开始国内立法,取消大不列颠岛与北爱尔兰之间的货物过境海关程序。此举将破坏英欧之间现有的贸易制度安排,损害双方互信,对此欧盟及爱尔兰等相关方明确表示反对,并考虑启动违约司法程序。英欧贸易不确定性风险上升。

  在英国公布法案之后,欧盟首席英国脱欧谈判代表Maros Sefcovic表示,欧盟不会重新谈判北爱尔兰议定书。在脱欧纷争阴霾的笼罩下,未来英国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本期编辑 黎雨桐 实习生 黄菁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