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可及信息无障碍优秀案例评选揭晓 蚂蚁两项目上榜

2022-06-16 13:45:13 和讯 

  15日,由中国盲人协会、中国聋人协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指导,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与凤凰网、凰家评测联合发起的“2022可及信息无障碍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公布最终结果,来自腾讯集团、蚂蚁集团、12306、vivo等企业的7个案例最终上榜。其中,蚂蚁集团安全科技团队研发的无障碍核身产品“划一划” 个性图形密码、“挥一挥”空中手势验证码获评技术突破奖;为听障小店等推出的支付宝 “蓝风铃无障碍计划”获评形式创新奖。

2022可及信息无障碍优秀案例评选揭晓 蚂蚁两项目上榜

  据了解,“可及信息无障碍优秀案例评选”根据国内首个信息无障碍行业评测「可及评测」进行评定。基于严谨的工程师评测加上真实的用户使用反馈,评选互联网App在无障碍方面的优秀创新,呼吁更多人关注障碍群体使用互联网产品的困难,并加入到无障碍行业中来。

  针对视障用户在访问互联网时遇到的身份验证难题,2021年7月,支付宝App在登录、注册等10多个场景上线“划一划”个性图形密码,有效避免视障用户使用数字密码时遇到的被朗读或输入慢等问题,安全性和便利性更高;2021年8月,支付宝App上线“挥一挥”空中手势验证码,逐步替换支付宝登录时出现的拖动滑块验证,视障用户只需按照语音提示完成指令动作即可通过验证,使用更便利。上线半年,两款无障碍核身产品被调用超24万次。

  针对听障群体,2021年6月,蚂蚁集团发起了支付宝“蓝风铃无障碍计划”,通过为残障人士开设和就业的小店提供带语音转文字能力的IoT收银设备,让听障店员和客户之间无障碍沟通。同时结合为小店提供客人到店自动感应灯箱等无障碍工具,帮助残障人士在生活、培训、就业等方面获得更多便利。

  资料显示,去年11月,蚂蚁集团参与国家级无障碍专利开放工作组,免费开放9件专利,此次获奖的支付宝无障碍核身产品能力也已通过该工作组向全行业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张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