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6.13—6.19)

2022-06-20 09:56:22 经济观察网 

1.前5个月山东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态势明显

6月17日,记者从山东省统计局获悉,今年前5个月,山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住经济大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省经济呈现明显恢复势头。

增长态势最显著的,当属工业、投资和外贸。1—5月,工业生产加快回升,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较1—4月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同比增长5.1%,较4月份提高5.5个百分点。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三次产业投资协同增长,其中,第二产业投资增速最高,为20.0%,第一和第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4.1%和2.3%。

1—5月,山东实现进出口总额1.2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其中,出口7572.5亿元,增长26.8%;进口5127.8亿元,增长5.6%。

提示:从5月份数据看,山东省有效遏制主要经济指标下滑,参与GDP核算的指标全部好于全国,且主要指标原有优势较一季度有所扩大。

2.山东优选整合11条标志性产业链重点突破

6月14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山东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9大产业领域的43条重点产业链,精准绘制覆盖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的“1张图谱”,深入梳理领航龙头企业、重点配套企业、主要特色优势、急需突破短板、协同攻关技术、区域布局优化、重点建设项目、双招双引对象、可对接外部资源等“N张清单”,共确定“链主”企业112家、核心配套企业709家,基本理清了重点产业链的“四梁八柱”。

山东推动重点企业精准“卡位入链”,年内将争取推动20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与“链主”企业建立起紧密合作关系,带动各市开展50场左右专场活动,全省“专精特新”企业参与率超过50%,促进大中小企业更好地共同提升、协同发展。

随着“链长制”走深走实,在去年确定的43条重点产业链的基础上,今年山东基于国家有需要、市场有前景、山东有基础三项原则,又优选整合了11条标志性产业链,分别由省领导牵头担任“链长”。

提示:随着“链长制”走深走实,在去年确定的43条重点产业链的基础上,今年山东基于国家有需要、市场有前景、山东有基础三项原则,又优选整合了11条标志性产业链,分别由省领导牵头担任“链长”。山东正进一步细化完善“1个图谱、N张清单”,针对标志性产业链梳理一批关键核心和重大技术,加快推动产业链“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坚突破。

3.山东出台金融支持扎实稳住经济13条措施:今年力争发放普惠小微贷款超万亿元

6月15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扎实稳住经济的若干措施》,从努力扩大信贷供给、做好受困行业和群体的资金保障工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合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资本市场利用效率五个方面发力,出台13条措施,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持稳经济的服务保障作用。

在扩大信贷供给方面,山东将工具资金支持比例由1%提高至2%,自2022年二季度起至2023年6月,按季度对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2%提供资金支持。为做好受困行业和群体的资金保障工作,《措施》提出,力争2022年累计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让利100亿元以上,全年累计发放普惠小微贷款1万亿元以上。鼓励银行机构在受疫情影响的特定时间内适当提高服务业相关行业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幅度不超过3个百分点。

提示:通过金融支持来稳住经济,支持受困行业和群体,既是解决当下社会问题,也为未来经济发展预留了动力源(600405)泉。

4.山东出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项目管理实施细则:两类产业攻关项目获重点支持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全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纵深突破、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跃升。

《实施细则》对两类情形予以重点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山东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以及烟台、临沂、德州、菏泽4个省级新区等面向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等,引进落地重大技术突破项目,符合申报条件的予以优先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区域内符合申报条件的予以优先支持。

《实施细则》明确省级奖励补助资金的框架配置、分配原则、使用范围、规范管理等机制。奖补资金分配额度向关键领域打破“卡脖子”制约、填补空白的引领性、标志性优质项目倾斜。新兴产业关键技术应用领域项目额度占比60%左右;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及其他新业态、新模式领域项目占比40%左右。

5.2022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大会举行 山东在全球建设海外仓200余个

6月16日,2022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大会在济南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省已在全球建设海外仓200余个,助力山东企业驶上“出海”快车道。

随着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海外仓因具备清关快、配送快,收款服务成本低等优势,成为新型外贸基础设施。目前,山东企业建设运营的海外仓数量超过200个,总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覆盖全球。

大会同期举办了首届中国(山东)跨境电商交易博览会,参展企业337家,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8000多家卖家到会采购。山东省海外仓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将为全省跨境电商发展、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提供支撑。

提示:当前,山东外贸企业正借力跨境电商平台加速出海。跨境电商已成为带动出口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6.2022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6月下旬举办

6月17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将于6月21日至23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其中开幕式暨主论坛将于6月22日上午在青岛世界博览城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东亚海洋合作平台由自然资源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设立平台总部。2022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主题为“携手‘海洋十年’,合作共赢未来”,将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形式,举办“一主、七分、一赛、一展”10个板块活动。本届青岛论坛、东亚海洋博览会将重点聚焦海洋产业、科技、港口、生态、国际合作等领域,助推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

(经济观察网记者种昂整理)

搜索

复制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