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甄选被投诉桃子霉烂长毛引热议!问题频出背后专家揭秘

2022-06-20 18:02:14 快科技 

据红星新闻报道称,北京市民小刘(化名)却向红星新闻爆料称,6月9日,他在“东方甄选”直播间下单了4.5~5斤装的陕西水蜜桃,签收快递后,小刘发现水蜜桃有约四分之一已经霉烂长毛。

在向客服反映后,商家很快向小刘发起全额退款,但小刘还是存有疑虑:桃子的损坏情况那么严重,是如何“甄选”的?

根据小刘出示的物流记录显示,6月9日下单后,包裹于6月10日16时32分发出,并于18时37分由中通快递揽收。这一包裹经历西安杨凌、西安中转中心、京南转运中心、北京石景山苹果园等站点后,于6月13日13时14分,由快递驿站代收。

6月15日13时43分,小刘凭取货码签收带走包裹后,发现箱中水蜜桃已经有部分变质,“大概有1/4,都是长出毛的那种”。小刘立即与直播间客服取得了联系,要求对方做出处理。

截图显示,从收货到全额退款,小刘发起退货申诉后,“东方甄选”直播间的处理流程约半个小时左右。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了“东方甄选”直播间客服人员,对方表示,对于这类消费者提出申诉的问题,他们的规定是“接到反馈,一有时间就会对接商家处理”。

类似的问题之前也曾出现,比如有消费者购买了“东方甄选”直播间售卖的馒头,在馒头里发现了毛发。虽然“东方甄选”直播间很快做出了处理,表示可以退款或补发,但是对消费者来说仍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食品安全专家宋亮认为,生鲜食品运输环节如果出现问题,平台商应该负相关连带责任,“除了直接售卖的卖家这一方,还有平台方都应该要对生鲜食品的安全性,和运输当中是否稳妥,负一定的责任”。

食品专业律师广东深铭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志鑫律师则指出,生鲜易腐食品在直播电商领域中,是纠纷高发品类,“特别短视频直播比较火,很多人都在直播卖货,直播卖货需要规范的地方还有很多”。

由于容易出现变质、腐烂的问题,生鲜易腐食品通常并不适用于七天无理由退货规定。如果是正常收货时发现货品损坏,商家可能存在包装措施、运输渠道方面的责任,但没有及时收取包裹后发现货品损坏,就很容易存在定责困难的问题,从而引发纠纷。

“不只是他们一家的问题,碰农产品(000061)的基本都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他表示,新东方选择的农产品赛道,在直播电商当中算是最具难度的品类,在电商行业农产品有公认的三大难点:首先,农产品属于非标品,品质不好控制;其次,物流难度高,很难保存,货架期短,运输时间长就容易损坏;最关键的一点则是利润率很低,“大概不到10%的毛利率,高一点的可以到15%,也就差不多到顶了”。

以抖音为例,许多主播所选择的货源都来自于抖音的精选联盟等平台推荐,主播本身并不具备对货源、物流渠道的把控能力,这种模式下,“翻车”事故频出。

新东方在线CEO孙东旭提到“东方甄选”正在把客户非常在意、复购率高的一些产品做成自营产品,让自营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包装、物流、交付、客服等环节更稳定、可控。

另外,他还表示新东方已经组建了自营产品团队,“东方甄选台前是一批转型的新东方老师,公司的中后台、供应链、运营和自营产品都引入了大量的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按照孙东旭的规划,“东方甄选”的目标是成为一家“强大的、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的、中国人自己的农业高科技公司”,不过行业比较难控,叠加利润太低,所以会很艰难。

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