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镜头丨“这件事我要以钉钉子精神反反复复地去抓”

2022-06-21 15:55:13 新华网 

  

“我今天乘飞机、坐火车、坐汽车,先后用了三种交通工具,专程来这里看望大家。”沿着“之”字形的山间小路爬到半山腰,见到村民们,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

2019年4月15日,在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习近平总书记踏着湿滑的石阶一步一步登上陡坡,前往贫困户谭登周家看望。

谭登周和老伴儿焦光润在门口迎接。老人身后的门框上贴着一副对联:“九死一生靠政策,三病两苦有医保”。横批:“共产党好”。

老谭年逾六旬,2018年3月外出务工时受了重伤,老伴又患有风湿、哮喘等慢性病,这让曾在2016年脱贫的谭家再度返贫。

“在床上躺了4个多月,党和政府补助14万。”老谭用手比划着激动地说:“要不是政策好,我坟上的草都这么高啦!”

听完老谭一席话,习近平总书记握着他的手说:“党的政策对老百姓(603883)好,才是真正的好。”

如今,老谭一家吃穿不愁,靠养蜜蜂和村护林员公益岗位一年收入过万元,平时吃药住院等都有政策保障。今年4月,村里还帮助他家将院坝旁的农房改造成农特产品销售店,一年又可以多5000元的保底收入,稳定脱贫更有保障。

华溪村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坐落在“两山夹一槽”地带,海拔高差大,土地分布零碎,人均可耕地不足一亩。

从北京出发,行程1800公里,4月15日中午,习近平总书记一下飞机,又辗转3个多小时才抵达大山深处的华溪村。

一天时间,从首都到省、市、县,再到乡、村,一路马不停蹄,一竿子插到底,亲临脱贫攻坚第一线。这样的节奏,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常态。

“我专程来看望乡亲们,就是想实地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还有哪些问题。”他笑着补充了一句,“这次到重庆来,就抽查你们这一个点。”

离开华溪村,回到重庆市里,已是深夜。第二天,一场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主题的座谈会在重庆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为脱贫攻坚的成绩感到欣慰:“看了这么一个村,我心里是有底的。到2020年初,预计全国将剩下600多万贫困人口和60多个贫困县。把今年工作抓好抓实,明年继续攻坚,就能彻底消灭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从各方面情况看,我们对完成任务是很有信心的!”

千里奔波,夙夜在公。2015年到2020年,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阶段性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召开7个专题会议系统部署、压茬推进。

“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我提倡钉钉子精神,这得从我做起啊!这件事我要以钉钉子精神反反复复地去抓。”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镌刻着执政者奋进的步伐。4月18日起,新华社开设“近镜头?温暖的瞬间”栏目,精心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精彩瞬间,讲述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温暖故事。

更多阅读,请点击【专题】近镜头·温暖的瞬间

总策划:傅华 吕岩松

总监制:张宿堂

策划:孙承斌 陈二厚

监制:赵承 刘洁 孙志平 陈凯星 霍小光 赖向东 樊华 常爱玲

统筹:李忠发 吴丹 黄玥

文字:侯雪静 李松

摄影:谢环驰

音频:吴炜玲 何莉

视觉:毕晓洋 李京

设计:焦旭锋 殷哲伦 马发展

协调:胡若晗 王晓曈

推广:李明 赵鹏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