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股票发行注册制将扩展至内地两个主板市场,有助推动2022年下半年的新股发行

2022-06-22 20:06:43 和讯网 

  德勤6月22日发布的“中国内地及香港IPO市场2022年上半年回顾及前景展望”报告指出,香港作为一个开放的国际市场,将受外围经济和政治因素影响,以及全球其他资本市场的趋势和发展,因此预计2022年香港新股市场的表现将会较过去四年有所放缓。

  市场疲软和流动性减低导致包括纽约和香港在内的多个主要资本市场的新股数量及融资额大跌。然而,在经过多年的深化改革和鼓励红筹企业回流上市的法规推动下,上海和深圳的证券交易所将会成为2022年上半年全球最大和第二大融资地。

  资本市场服务部的报告显示,预计上海和深圳主板推出的股票发行注册制和持续深化资本市场的改革将会为2022年下半年A股市场的表现注入强心针,新股发行有望随之提速。

  报告预料2022年上半年,内地市场约有168只新股融资3,109亿元人民币。2021年上半年,市场共计有245只新股融资2,093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上市企业的数量会下跌31%,但融资额则上升49%。一家电信营运商和石油和天然气企业于上海以超大规模融资上市大幅带动今年融资总额的增加。上海的市场将会透过68只新股推动2,08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额,而深圳交易所将从81只新股融资994亿元人民币。预料支持初创和年青创新企业上市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可从19只新股募集28亿元人民币。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A股上市业务主管合伙人童传江表示:“我们对于鼓励红筹企业于A股市场上市的法规能够推动一家电信营运商和一家石油和天然气企业于上海进行超大规模的上市融资感到振奋,令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能够夺得2022年上半年全球新股融资排行的冠军宝座。尽管市场情绪因俄乌冲突、美国加息和缩表,及内地疫情状况和封控而变得负面,然而这些亮眼的表现都是红筹企业回流上市和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成果。”

  童传江表示:“我们相信内地新股发行2022年继续保持常态化,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令到下半年新股发行有望提速。”概股回归上市将会为主题,另有来自科技、传媒和电讯、医疗及医药和环境、具可持续发展价值和管治能力的公司成为亮点。

  任绍文表示:“超过160家公司正在申请上市,名单强大,当中包括中概股、或会进行大型或超大型融资的企业、生物科技公司、包括于第四季推出的简化交收制度和预计将推出优化股票互联互通的“南向通”股票以人民币计价等的改革,以及香港稳健、独特的优势将为2022年下半年香港新股市场带来支持。”

  2022年香港SPAC上市市场的表现将反映传统新股上市的趋势。随着两家SPAC上市,另有10家SPAC正在等候上市。由于市况波动,2022年的SPAC上市数量不太会超过10只,每只约融资10亿港元。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