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金公司徐翌成:布局绝对收益型产品 助力养老金融发展

2022-06-23 01:49:51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年是资管新规元年。随着新规过渡期的结束,资管行业已全面开启净值化时代。

在中金公司总裁助理、资产管理业务板块负责人徐翌成看来,“在新规规范下,资管行业总体规模攀升,结构持续优化,净值化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行业新格局、新生态已经逐步确立。”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中金公司资管业务近几年也已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截至2021年底,公司资产管理部的业务规模稳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4.15亿元,同比增长20.26%。

对于中金资管的未来业务布局,徐翌成表示,“围绕零售客户需求,中金资管将重点布局绝对收益型产品。同时,中金资管将积极布局第三支柱为代表的广义养老理财产品,助力养老金融发展。”

徐翌成。资料图

行业新格局、新生态逐步确立

21世纪:随着三年过渡期的结束,2022年成为了资管新规的元年,在你看来,这几年资管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券商资管的核心竞争力在哪些方面?

徐翌成:在新规规范下,资管行业总体规模攀升,结构持续优化,净值化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行业新格局、新生态逐步确立。转型的过程中,行业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宏观上,经济发展环境复杂性提升,市场表现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产品净值可能出现一定波动,广大零售客户仍需要一个适应和接受的过程;微观上,多数投资者正在建立长期配置投资理念的过程中,在产品选择上可能有一定困惑。

从总的发展空间来看,伴随居民财富持续积累和配置转向,机构投资者加快成长成熟,资本市场制度不断完善优化,中国资管行业前景广阔、机会巨大。但资管机构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取决于能否提供适合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帮助投资者在中长期内较为稳健地获取投资收益。

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下称“中金资管”)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以客户为中心,持续为客户的各类理财需求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在发展过程中,中金资管长期服务于养老金和各类金融机构,积累了丰富的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产品和策略经验,并基于中金公司平台形成了全链条的金融一站式服务能力。面对市场的波动与不确定性,以及历史来看频频发生的“基金赚钱、投资者不赚钱”的困境,我们更加坚定了中金资管的使命与追求——让投资者得到实惠。中金资管将进一步凭借多资产投资策略和产品体系构建,持续创新服务模式,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为完善的投资方案和更为贴心的陪伴,力争为金融普惠提供更多助力。

21世纪:回顾过去,公司转型取得哪些成绩?另一方面,公募赛道竞争激烈,转型过程中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徐翌成:中金资管的转型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业务导向,近年来成功孵化以碳中和、科技创新、国际化等为代表的符合国家战略的策略及产品,取得了显著进展。二是实现了更广泛的客群覆盖,中金公司资管业务深耕机构客户多年,为年金、银行等为代表的机构客群提供资管综合解决方案,近期尤其在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与此同时,中金资管近年来更加注重对零售客群的拓展,以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为契机,对服务更广泛的大众客户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三是完成了更深入的数字化转型,中金资管将金融科技作为资管业务核心竞争力之一,发挥金融科技在投资研究、客户服务以及管理运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高投研前瞻性,力争打造行业领先的客户体验,赋能员工价值创造。

当然,转型过程中中金资管也面临不少挑战。券商资管在公募领域起步较晚,相比于大型基金公司在公募、零售领域的长期经营,中金资管在公募方面的积累与经验还有较大的进步空间。另外,如何以更为创新和有效的模式服务财富管理需求,获得客户的认知和接纳,中金资管也需要各合作方一起,共同构建新的生态。

发展普惠金融是重中之重

21世纪:根据公司年报,截至2021年底,中金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15亿元,同比增长20.26%。你认为,取得这样成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2022年是否有新的发展规划?

徐翌成:中金资管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远大的目标、清晰的战略,以及坚定的投入。近年来,中金公司将资管业务作为公司战略重点,给予高度关注,投入了大量资源。在中金公司总体规划布局下,中金资管加快境内外业务拓展,持续夯实资管核心投研能力,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优化产品布局,发挥综合性券商的资产获取能力和资产定价优势,全方位提升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和投资业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中金资管团队力量显著壮大,业务规模较2020年末实现较大增长。

在发展规划方面,中金资管将大力推进常规业务发展与战略业务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促进公司资管业务向更高附加值的业务模式转化,积极提升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的能力。下一步,中金资管业务发展规划的重中之重是发展普惠金融、为零售客户提供优质理财服务,这既是国有金融机构的使命担当、也是市场机会所在。目前,中金资管正在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并积极推进公募业务相关能力建设。

21世纪:未来中金资管将重点布局哪些方向,远景目标是什么?

徐翌成:面对宏大的时代背景和新发展机遇,中金资管将继续以创业精神积极开拓,致力于打造紧扣时代脉搏,紧贴客户需求的综合性国际一流资管机构,成为支持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力量,努力让客户更有获得感。

业务布局方面,围绕零售客户需求,中金资管将重点布局绝对收益型产品。近期中金资管以“固收+”产品为主,此类产品有回撤和波动相对权益类产品低的特点,可作为净值化理财产品的良好补充。同时,中金资管将积极布局第三支柱为代表的广义养老理财产品,助力养老金融发展。

计划申请公募基金管理资格

21世纪:在服务机构和零售用户方面,中金资管的具体打法如何?

徐翌成:针对“一专多能”服务体系下的机构客户提升服务能力。“一专”指深度的银行网络体系,“多能”指保险信托、企业等广泛的非银生态圈。近年来,中金资管除紧抓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及转型契机,全面推进合作以外,还凭借综合的解决方案能力,进一步扩展与保险、信托、地方平台、大学基金会等非银客户的合作。总的来看,中金资管长期服务于社保、年金、银行、保险等机构,建立了完善的机构客户服务体系和信用风险管理、防范体系,同时具备专业的投研能力,力争在瞬息万变的市场行情下,秉承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为客户创造可持续回报。

通过差异化服务推进渠道业务合作,紧抓大集合转公契机。近年来,中金资管重点拓展财富管理业务,通过对代销渠道赋能,打造差异化服务。一是线下渠道聚焦偏稳健的绝对收益策略,通过精准画像、科学资产配置、解决方案匹配等方式,变产品视角为客户视角,真正以客户为中心,从买方视角提升客户盈利获得感。二是牢牢把握大集合转公契机,拓展线上渠道,充分践行普惠金融。作为第一批在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的券商,中金资管为大集合产品配备了优秀的投资团队,集中输出核心投研优势,致力于打造丰富多样的产品链条,服务更广大的零售客户群体,为其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多元理财工具。

打造内部协同销售机制,全方位服务客户。券商自身拥有研究、投行、股票衍生品交易、财富管理等多样化的业务板块,无论是从资金端还是资产端,券商资管与其他部门都具有较大的协同发展空间。公司内部建立1+N合作机制,充分践行“中金一家”理念,实行集团协作,为客户打造全方位综合性解决方案。同时,中金资管与各部门积极合作开展协同,在充分满足合规要求的前提下建立了大资管板块销售团队协同机制,力图为客户提供全链条的金融一站式服务,有效增强客户服务能力。

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客户体验。如何保证与客户的沟通有温度且不断档,已经成为了各大金融机构亟待解决的问题。中金资管持续加快数字化转型,针对机构客户数据传输难、申购赎回不便捷等问题,中金资管已上线机构客户服务平台,并持续开展系统功能迭代,线上服务能力日趋成熟,基本可满足客户一系列线上业务需求。同时,中金资管近期已实现对外公众号的常态化运营,同时利用线上直播、定期线上交流等形式,加强客户陪伴,及时解决客户痛点;做好投资者教育,树立长期、科学的投资理念。

21世纪: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适度放宽同一主体持有公募牌照数量限制。前期了解到去年中金资管已经提交了成立证券资管子公司的申请,请问最新的规划如何?

徐翌成:设立资管子公司是落实中金资管业务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既有利于结合资管业务的发展规律,突出专业特色、专业优势,也是中金资管布局公募赛道的重要一环。目前,中金资管子公司的相关申请工作正在监管指引下稳步推进,我们对公募牌照相关政策放开感到非常鼓舞,计划在合适的时机申请公募基金管理资格,也正在进行团队、制度、产品、服务体系、系统建设等多方面准备。

(作者:李域 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