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遭遇20年“最致命”地震,当地官员:至少已造成1000人死亡

2022-06-23 06:29:58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程是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阿富汗东部22日遭遇自2002年以来最为致命的一次地震。本次地震烈度较高,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称,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印度约1.19亿人有震感。当天晚些时候,受地震灾害影响较大的帕克提卡省官员透露,单单在这一省至少1000人死亡,1500人受伤。

地震发生在凌晨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C)地震信息网消息,地震发生在阿富汗当地时间22日1时24分,震中位于阿富汗东部霍斯特省首府霍斯特市西南46公里处,震源深度10公里。USGC最初测定此次地震为6.1级,随后调整为5.9级。

“一场严重的地震震动了帕克提卡省四个地区,造成数百名同胞死伤、数十座房屋被毁。”阿富汗临时政府副发言人卡里米22日在推特上这样写道。毗邻霍斯特省的帕克提卡省是重灾区,综合路透社、法新社报道,该省信息和文化部负责人胡扎伊法表示,在帕克提卡省就有至少1000人死亡,1500人受伤。“人们正在挖着一个又一个坟墓。”他沉痛地对记者说:“天还在下雨,所有房屋都被毁了。人们还被困在瓦砾之下。”

据路透社报道,在边境城市霍斯特附近的加杨和巴尔马两地受灾也十分严重,一名当地医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整个加杨村所有房屋都在地震中被摧毁。由于地震发生在深夜,大多数当地民众均在屋内休息,没有及时感知地震并逃离。由于地震导致当地移动网络中断,灾害损失统计和救援工作一度进展缓慢。

救灾面临多种困难

阿富汗地处地震构造区,位于多条地质断层线上,地震较为频发。路透社回顾称,阿富汗上一次死伤惨重的地震发生在2002年3月3日、25日,兴都库什区先后发生7.4级、6.1级强震,总共约1100人遇难。1998年最为悲惨,塔哈尔省东北部偏远区域在该年2月、5月各发生一起5.9级、6.6级强震,分别造成至少2300人、4700人死亡。今年1月,阿富汗西部地区连续发生地震,造成20多人死亡、数百所房屋被毁。

法新社称,在塔利班上台之前,阿富汗应急部门就在应对频发的自然灾害面前捉襟见肘。塔利班重新执政后,许多国家对阿富汗银行业实施制裁,并削减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发展援助,令该国深陷严重的经济危机。阿富汗目前只剩下为数不多的适航飞机和直升机,紧急应对最新地震的能力进一步受到限制。

综合英国广播公司、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2日报道,由于受灾地区地处偏远,缺少救援所需的大型设备和医疗条件,伤员处置困难,重灾区发生次生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当地民众正面临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此外,由于山路崎岖难行,地震后道路更难通过,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救援人员如何到达这些地点。

据报道,当地政府和国际组织已动员包括救援直升机在内的一切可能措施,向灾区运送食品和药品,并尽最大努力救援和转运伤员(如图)。有地质专家指出,目前仍需考虑地震带来的余震风险和其他地质灾害风险,救援工作进展面临挑战。

阿临时政府:欢迎一切国际援助

阿富汗临时政府已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灾害管理部代理副部长穆斯利姆介绍了灾情和政府组织救援的情况。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海巴图拉·阿洪扎达发表声明,向遇难民众表示哀悼。临时政府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该国欢迎一切国际援助。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称,人道主义机构正在和阿富汗临时政府协调合作,向地震灾区派遣救援队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表示,经中国驻阿富汗使馆初步核实,目前没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消息。中方愿根据阿富汗方面的需求,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