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麦收记】我国夏粮主产区小麦丰收已成定局

2022-06-23 19:18:10 和讯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第一季,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五分之一多,其中90%以上都是小麦。农业农村部22日发布的小麦机收进度显示,夏粮主产区小麦大规模机收基本结束,丰收已成定局。

从各地实打实收、农情调度和多方面反映来看,今年,全国冬小麦面积保持基本稳定,籽粒饱满紧实,一二等麦明显增多,质量是近几年最好的一年,产量增加,超出预期。

在山东,小麦面积增至6003万亩,产量预计与上年持平略增。44个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

在安徽,4280万亩小麦实现面积、单产、总产、效益四增。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已经占到全省小麦的74%。

在河南,8500多万亩小麦产量有望与上年持平。郑麦136等一批高产新品种增产趋势明显。

今年,小麦品质继续优化。市场紧缺的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增至38.5%,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安徽、河南等多个主产省优质专用小麦单种单收呈现规模发展,大大提高了有效供给。

今年,小麦减损更加高效。虽然小麦病虫害发生早、发生重,由于中央和地方加大投入,应防尽防,主产麦区病粒率在0.2%以下,防控效果是历年最好的一年。同时,黄淮海主产区小麦机收率达99%,机收损失率控制在2%的行业标准以内。

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 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 赵广才:今年确实是大丰收。从小麦的实打验收来看,今年的小麦呈现了产量高、品质好、收益多三大亮点。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