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守正固本走好高质量发展赶考路

2022-06-23 22:09:37 和讯网  南林

  疫情影响叠加宏观经济下行压力,2021年白酒行业产量同比有所下滑。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白酒产量715.63万千升,同比下降0.59%。

  但另一方面,白酒行业整体收入依然增速平稳,数据显示,2021年白酒行业(申万二级行业)营收同比增长均值为27.06%,行业营收前五的白酒企业销售毛利率均超70%,可见行业尤其是行业内头部企业穿越经济周期的能力。

  而作为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五粮液(000858)表现尤甚,这一点透过其靓丽的“成绩单”可窥斑见豹。年报显示,五粮液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62.09亿元,同比增长15.5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77亿元,同比增长17.15%。与此同时,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5.48亿元,同比增长13.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23亿元,同比增长16.08%。

  高质量、可持续的增长无疑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剂。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近180天内18家券商机构均给予五粮液“买入”或“增持”评级。更有甚者明确表示未来五粮液将可能是反弹力最强的白酒龙头企业之一。

  这一论断不无依据。近年来,五粮液已完成全国性市场深度的占有,而面对行业结构性新阶段,五粮液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固守品质之正,在文化底蕴基础上品牌势能不断走强,夯实了公司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基础。

  正如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在近日出席的第十一届中国白酒T8峰会上所言,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要居安而思危、准确识变,守正固本、科学应变,笃行致远、主动求变,努力做好自己的事,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坚定走好新时代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的赶考之路。

  行稳致远, 业绩稳定增长

  面对结构性新发展阶段,曾从钦还表示,“要居安思危,把握好‘危’与‘机’的关系,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其中,有三个需要特别引起重视的苗头性、趋势性矛盾:一是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增强的同时,饮酒人群数量变化对白酒消费容量构成一定挑战;二是市场开放度进一步提高的同时,大量业外资本涌入对白酒有序发展构成一定挑战;三是名酒美誉度进一步提升的同时,优质白酒供需矛盾对白酒市场供给构成一定挑战。

  近年来,五粮液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深化改革,不断优化公司治理结构,高质量发展水平得到显著提升,2021年相较2016年,营收增长2.7倍、归母净利润增长3.5倍。今年一季度再次实现新的突破,实现净利润上市后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近年来,五粮液的高质量发展得益于始终秉持着“酿好酒”的初心,“以内在品质、内在品牌、内在品行引导外部评价、外部需求、外部趋势”。从这来看,五粮液表现出的高质量增长还将继续延续。“‘十四五’期间,五粮液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可持续稳健增长,到‘十四五’末实现千亿发展目标。”曾从钦在投资者沟通交流会中曾表示。

  高业绩增长对应高回报,这一点在五粮液身上体现无疑。根据2021年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派30.23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为117.34亿元(含税),而A股市场2021年分红超百亿的上市公司仅20余家。

  当然,五粮液分红的“豪”早已有之。2020年,五粮液就曾拿出100.15亿元现金分红,近七年,五粮液分红比例维持在50%左右,共计分红483.86亿元;2021年度,五粮液分红总额已超过四川省161家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的40%。

  长维度下高确定性的稳健增长和高分红为五粮液在资本市场收获投资者长期追随。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五粮液股东总数为67.2万户,较2021年12月31日增长近8万户。而其最新市值也近7000亿元,稳居四川省上市公司第一名。

  行业“赶考”,五粮液的"思与得"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白酒的价格不再是主导消费因素。在选择白酒产品时,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的文化底蕴与品质。面对行业新变化,五粮液稳健前行,成为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星辰“赶考人”。

  1.守正固本,守品质、品牌、品行之正

  对于五粮液品质与品牌的“守正”,曾从钦表示:“五粮液要守品质之正,任何时候都要秉持“酿好酒”的初心;要守品牌之正,珍惜来之不易的中国名酒品牌。要守品行之正,以诚为本,着力打造阳光治理、阳光合作、阳光团队。”

  品牌是品质、品行的综合。对于企业品牌而言,品牌核心价值是多年商业运营所积累的内在价值,是企业所坚守的理念与使命,也是企业力图去维护的商业形象。

  固本强基,守正创新!随着传统酒文化故事持续丰富,五粮液的品牌价值不断凸显。通过联合优质平台打造《紫禁城》、中国国际西湖情玫瑰婚典、《酌见》等优秀文化IP,借助博鳌亚洲论坛、世博会、进博会、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等国际高端平台,传播好中国白酒文化,讲述好五粮液白酒故事,体现民族品牌魅力,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

  品质是产品的灵魂。品牌形象不断提升的背后,是五粮液对产品品质的恪守与品行的保障。在品质上,五粮液“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全过程质量管控,是业内唯一一家四度获得国家质量管理领域最高荣誉的企业。

  品行是产品的保障。在企业治理上,五粮液品行守正,着力打造阳光合作、阳光团队,构建“阳光五粮液”的运行机制,树立中国白酒行业现代治理标杆。

  2.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构建生态发展

  企业的发展必然是与时代紧密地结合,唯有和时代“同频”,才能实现“共振”。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面对时代变化,曾从钦提出:“统筹好“大”与“小”的关系,做到长远与当期的结合、宏观与微观的结合、整体与局部的结合,培养行业穿越经济波动周期的能力,实现长维度下高确定性的稳健增长,共建高质量发展的行业新生态。”

  在“大处”的宏观上,五粮液的发展与中国绿色、可持续的经济模式紧密结合,坚守“以能酿出美酒的标准,想方设法保护好产区水源和生态”的原则,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企业生产全过程,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到企业各方面。

  在行业生态发展上,面对当前白酒产业标准体系建设仍不规范、亟需完善的状况,五粮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抢抓新发展机遇,全力打造“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的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的世界一流企业。

  在“小处”产品生产上,五粮液坚守传承纯粮固态发酵工艺,践行绿色产品设计供给理念,大力打造生态化园区、坚持提供生态化产品、全面实现生态化生产,打造“生态五粮液”,树立中国白酒行业生态化发展标杆。

  大处抬头看,小处埋头干!面对行业不断变化,五粮液发展的步伐也随之不断动态调整。在行业的“赶考”路上,曾从钦所提出的“居安思危、守正固本、笃行致远”,既是顺需而变,更是有能而为。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