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全球经贸摩擦形势依然严峻

2022-06-29 11:24: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9日电 29日,中国贸促会举行6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表示,全球经贸摩擦形势依然严峻。

据悉,中国贸促会对20个国家(地区)的进出口关税措施、技术性贸易措施、贸易救济措施、进出口限制措施和其他限制性措施等5个指标进行系统跟踪,通过定量指数和定性分析,采用当月发布的措施所影响的进出口额进行指数计算,形成全球经贸摩擦指数月度报告。

会上,中国贸促会发布今年3月的全球经贸摩擦指数月度报告。冯耀祥介绍,今年3月,全球经贸摩擦指数为231,比2月下降8个点,比上年同期下降40个点,但是指数超过100就属于高位区域,这说明全球经贸摩擦形势依然严峻。

从国家和地区来看,全球经贸摩擦指数处于高位的有9个国家和地区,依次是俄罗斯、阿根廷、欧盟、印度尼西亚、美国、日本、巴西、英国、加拿大。与上年同期相比,阿根廷、欧盟、美国的全球经贸摩擦指数保持高位,印度尼西亚的指数由0升至高位,俄罗斯的指数由低位升至高位,日本的指数由中位升至高位,巴西、英国和加拿大的指数均保持在高位。此外,泰国的指数由低位升至中高位。从全球经贸摩擦指数排名来看,2022年3月,中国的全球经贸摩擦指数处于低位,在全部2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5位。

从分项措施来看,今年3月,其他限制性措施指数在五类措施指数中居于首位,随后依次是进出口关税措施指数、进出口限制措施指数、技术性贸易措施指数,这四个分项指数都处在高位;贸易救济措施指数处在低位。与上年同期相比,其他限制性措施指数、进出口限制措施指数、技术性贸易措施指数保持在高位,进出口关税措施指数由低位升至高位,贸易救济措施指数由高位降至低位。

冯耀祥指出,今年3月,报告关注的20个国家(地区)发布的措施主要涉及谷物、乳品、蛋品等农产品(000061)和食品,以及电机电气设备及其零件、机械器具及其零件、车辆及其零附件等。(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