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智能化为电子产业链带来发展机遇 欧菲光深度布局打开新增长极

2022-06-30 10:01:00 和讯 

  随着汽车电动化的渗透,智能汽车正加速驶来。Roland Berger预计到2025年,全球L2级别自动驾驶渗透率将达到36%。伴随着智能汽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电子产业链迎来发展新蓝海。汽车智能化新增部件具备较强电子属性,如智能化的摄像头、雷达、智能座舱等,均与消费电子供应链具备较强重叠性。供应链中典型公司如欧菲光,从手机产业链到智能汽车产业链,公司更具优势,正逐步打开新的增长极。

  资料显示,欧菲光自2015年开始进军智能汽车领域,通过收购华东汽电和南京天擎,顺利成为国内整车厂商的Tier1供应商,目前已取得20余家国内汽车厂商的供货商资质,并积极进行国外汽车厂商的供应商资质认证。2018年,公司收购富士天津镜头工厂,进一步加强在车载镜头方面的布局,推动智能汽车业务发展。公司依托在光学光电领域的技术优势,深度布局智能驾驶、车身电子和智能座舱,以光学镜头、摄像头为基础,延伸至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抬头显示(HUD)等产品,丰富产品矩阵布局。

  在车载摄像头领域,欧菲光车载摄像头产品,2M前视三目,8M前视双目即将量产;3M和8M周视后视摄像头已量产;1M和2.5M环视摄像头均已量产;带加热功能的2M电子外后视镜摄像头已量产;舱内DMS和OMS摄像头,1M和2M均已量产,5M正在研发。公司车载ToF产品,具有VGA分辨率的车载ToF模组已实现首发规模量产,人眼安全已完成认证,产品可配置特定区域的特殊矩阵双ToF像素;在黑暗、明亮的不同光照条件下,每个ToF摄像头可同时测量距离和振幅,也可在强阳光条件下扩展动态范围。产品可广泛适用于3D人脸识别,手势识别等领域。另外,事件驱动相机模组也在紧密开发中。欧菲光推出感知系统解决方案,包括前视8M双目摄像头模组,5颗周视后视8M摄像头,4颗环视3M摄像头,1颗DMS ToF摄像头,1颗前向数字式4D毫米波雷达,5颗多模式角环绕雷达,1组纯固态激光雷达组合,为实现智能汽车更高阶段的自动驾驶提供助力。

  研究指出,车载摄像头作为自动驾驶感知层核心硬件,L2到L3为汽车摄像头单车价值量边际增长最快的阶段。自动驾驶级别从L2的辅助驾驶向L3的有条件自动驾驶过渡,单车摄像头个数将从“1+4”向“3+4+4”升级,L2级别摄像头基本配置为“1颗前视+4颗环视”,L3级别则为“3颗前/后视+4颗侧视+4颗环视”。随着汽车智能化不断升级,车载摄像头的市场需求也将快速扩大,产品矩阵丰富的欧菲光有望快速增长。

  当下,本土车企正处在品牌升级的战略机遇期,造车新势力和积极转型的传统车企有望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深度布局智能汽车业务的欧菲光,有望在战略机遇期中实现快速成长。

(责任编辑:张琪昕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