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经营韧性的家电龙头确定性更高,短期也可关注有需求释放的细分龙头

2022-07-03 13:44:38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特约 | 叶文辉

5月地产数据显示,销售和投资环节同比降幅显著收窄,加上年内不断松绑的地产政策,地产及地产后周期股热度升温,有助于投资者重拾对家电股信心。同时,随着对美国经济硬着陆担忧加剧,近期多数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回落,有助于家电企业毛利率回升。

整体看,对于估值不贵的家电股,近期或许是行业最差的时点,关注后续内需和外需数据的回暖给板块提供的系统性配置机会。当然,近两年海外消费刺激所带来的需求透支效应,可能仍需半年到1年时间消化,期间出口型家电企业的业绩仍面临一定压力。

基本面“底部震荡”

静待数据回暖

内需方面,家电板块去年以来的疲软表现核心还在于地产政策。随着地产的边际放松,回暖似乎只是时间问题。只是家电处于地产链后端,从历史经验看,房企从新开工到竣工大概需要3年,因此短期地产数据回暖更多仅是提振家电板块情绪,对业绩的积极贡献或许还需2~3年,也意味着家电企业中短期还得看消费补贴等政策面。

外需方面,补贴政策“后遗症”是压制出口型家电企业的重要因素。欧美各国2020年疫情后出台了大量消费补贴政策,居民对家电等耐用品开支大幅提升。随着补贴的结束,家电出口企业也需面对疲软的外需。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截至5月,国内家用电器的出口金额累计同比下滑5.9%。不过,两大积极因素有望部分对冲补贴“后遗症”:一方面,人民币汇率贬值正给家电出口企业带来利润弹性;另一方面,美国在高通胀影响下正考虑减免前期加征的关税,或一定程度提高中国家电出口份额。

而前述内外需的回暖均需等待数据验证,但在成本毛利率方面我们已能看到积极信号。自去年开始,由于铜、铝、镀锌板、塑料等原材料价格高企,各大家电企业纷纷采取推新卖贵和收缩长尾产品的方式来转嫁成本压力。凭借良好的竞争格局,它们往往不会因为原材料价格回落而重新降价;考虑到目前像铜、镀锌板、冷轧板等价格都已低于去年同期,可以预期家电企业通过涨价而带来的利润弹性正在出现。

长坡厚雪前景不改

优先关注确定性龙头

家电是个厚雪长坡的好赛道,包括品类扩张、高端化、出海扩张等逻辑不断推动着行业的成长。考虑到目前内外经济环境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且内外需数据好转仍需时日,中短期不妨先关注具有足够经营韧性的防守型龙头,典型的像美的、海尔、老板电器(002508)等。

老板方面,公司是大家电企业中少数具有明确且清晰的第二增长曲线的企业。对比三大白,它们要寻找一个体量跟现有业务相当的第二增长曲线不易,众多新式小家电不足以支撑当前庞大的体量,而To B端的布局短期内还难以看到收获的可能。近几年厨房家电不断升级发展,新品类层出不穷,目前包括蒸烤箱、洗碗机、净水器等都已发展成为成熟产品,而老板有望凭借品牌壁垒和领先的渠道份额优势,在这些同属厨电领域的新兴细分市场分一杯羹。年报显示,2021年其传统的烟灶消业务约贡献77亿元营收,占总营收76.49%。随着品类拓张推进,公司有望在2024年实现新兴品类40%的占比,推动公司整体业绩成长。

美的方面,公司今年做了许多资源聚焦的动作,充分体现了“防守型”的经营思路。比如在To C领域,先后优化了母婴、宠物电器等品类,而在To B领域只保留“四大四小”核心业务(前者指机器人与工业自动化、楼宇科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储能;后者指万东医疗(600055)、安得智联、美云智数、美智光电)。这些动作尽管可能会对短期公司经营产生影响,但在目前海内外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留有后路进一步加强了抵御风险的能力。短期来看虽说不会有太大的业绩看点,但中长期看,随着B端业务加速发展,第二成长曲线还是有机会成形,目前公司仍处近5年估值底部区域。

弹性品种亦有期待

投影、清洁电器等领域走红

此外,对于更为追求弹性的投资者而言,短期有需求释放潜力的细分家电公司,或许是值得考虑的选项,比如DLP投影仪领域的极米科技,渗透率快速提升的扫地机+洗地机的科沃斯(603486)和石头科技,便携按摩器的倍轻松等,它们的成长逻辑主要是国产替代和渗透率提升。

其中,以科沃斯和石头科技为代表的清洁电器近两年的涨幅分别达到了307%、68%,成长性毋庸置疑。从最近618的销售数据来看,两者的线上整体市占率已分别达到37.1%、24.9%,品牌优势正不断扩大;同时,国内扫地机器人渗透率依旧偏低,数据显示到2021年末还不足5%,这意味着行业龙头未来仍有较大成长空间。

对比来看,国产清洁电器龙头的今天,可能便是国产投影龙头的明天。先看渗透率,同样目前投影仪行业在国内仍处成长早期,仅3%的成长率意味着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海外发达市场渗透率普遍在15%~20%的水平;其次,国产品牌开始抢占外资品牌份额,像前文的极米科技,2018年开始便在国内投影市场占据第一的份额,2021年市占率达到21.2%;而且,公司也在去年开始实现核心零部件光机的自研(占整机成本的45%),这带来几点好处:一是可以推动成本降低和毛利率提升,从财报上看公司毛利率从2018年(自研光机占比为0%)的18.04%上升到今年一季度的37.79%(自研光机占比90%);二是可以更好的优化产品性能;三是有望摆脱像传统电视厂商那样的周期属性。从万得一致预期看,公司2024年净利润有望达到12亿元(2021年为4.8亿元),对应目前PE为17倍。

(本文已刊发于7月2日《红周刊》,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